2024-03-29 10:15:3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黑洞與中子星合併可能悄無聲息,在稠密星團中或有跡可循  (閱讀 1426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715



« 於: 2020-05-20 10:53:22 »

黑洞與中子星合併可能悄無聲息,在稠密星團中或有跡可循
 https://technews.tw/2020/05/20/black-holes-neutron-star-merge-star-cluster/

如今聽到黑洞與中子星碰撞合併的事件,我們或許不會太驚訝,但科學家最近又有一點新發現:這兩者在宇宙曠野與在稠密星團中的合併情景可能不太一樣。

中子星或黑洞通常是大質量恆星生命終結後的最終樣貌,中子星可以發出規律的輻射脈衝,因此可被望遠鏡探測到,比如 2017 年 8 月,當科學家首度觀察到雙中子星合併時,世界各地望遠鏡都檢測到了爆炸所產生的光。

然而黑洞由於引力強,連光線也無法逃逸,因此通常處於隱蔽壯態。假如是雙黑洞併合,則該事件對一般望遠鏡來說或許不可見。但一切都有蛛絲馬跡,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預測黑洞碰撞合併會引起時空漣漪,也就是重力波,而我們有 LIGO 重力波探測器可以捕捉驗證。事到如今,LIGO 已發現 10 個黑洞合併之重力波事件。

除了雙黑洞合併會釋放重力波外,雙中子星合併、黑洞與中子星合併也會釋放重力波,其中以黑洞與中子星的合併最難捉摸,為了理解黑洞與中子星如何融合,德國海德堡大學團隊透過電腦模擬由恆星、黑洞組成的聯星系統與第三方大型天體之相互作用;模擬表明,這種三體相互作用的結果實際上可以促進稠密恆星區(比如球狀星團)中的黑洞與中子星合併。

天文學家 Manuel Arca Sedda 解釋,這種系統可以分類成一個特殊家族,因為與恆星孤立地區的合併方式明顯不同。

事實上,黑洞與中子星的合併事件最早在 2019 年 8 月就被重力波探測台觀測到,然而世界各地的光學望遠鏡都未在重力波訊號產生區域找到電磁輻射對應物,這說明黑洞直接一口吞噬了中子星、而沒有先將其摧毀。如果按新研究的理論,這這可能是我們首次在稠密恆星地區中觀察到的黑洞-中子星合併現象。

新論文發表在 Nature 子期刊《Communications Physics》。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