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16:23:5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首度發現疑似為1908年通古斯爆炸事件的隕石碎片  (閱讀 2437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3-05-10 13:36:37 »

首度發現疑似為1908年通古斯爆炸事件的隕石碎片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029

有人說是彗星,有人說是小行星,有人說是迷你黑洞,甚至有人說是外星人的太空船。現在,科學家首度發現當時爆炸事件殘留的隕石碎片,或許有助於釐清這場神秘爆炸事件。

1930年代,俄羅斯礦物學家Leonid Kulik領軍的探險對前往該地探查,採集到一塊含有泡泡的玻璃質岩石。Kulik認為這應該是撞擊事件的證據,但這個樣本後來不知何故遺失了,從未曾經歷過現代分析,當然也就無從得知母天體為何。

  而今。俄羅斯科學研究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Andrei Zlobin宣告:他在通古斯地區3塊具有隕石特徵的石頭。如果Zlobin的發現為真,便可解決這個長久以來的爭議。而Zlobin的優勢有幾項,其中最吸引隕石專家的一點就是:他發現這些石頭的地點,恰在空中爆炸點的正下方,也就是隕石碎片最可能掉落的區域,稱之為蘇斯洛夫凹地(Suslov depression)。

  只需向泥塘下方挖掘,便可輕易發現顯微爆炸證據的泥層。Zlobin在泥塘中挖了10幾個洞,希望能從中找到隕石碎片,可惜功敗垂成。不過,他的好運不在泥塘這兒,而是在鄰近的Khushmo河的河床上;他在河床上收集了100左右有趣的岩石碎片,將之帶回莫斯科進行分析。

  Zlobin的探險活動是在1988年進行的,但因為某些無法解釋的原因,Zlobin等了20年才開始仔細檢測他的戰利品。在2008年時,他將這些河床戰利品予以分類,發現其中3個石頭清楚顯示融化和氣印(regmaglypt)的跡象,也就是隕石表面因高速墜落時,與空氣摩擦生熱融化後形成的拇指狀印記。

  Zlobin利用樹木年輪來估計爆炸當時的地面溫度,估計出的溫度不足以融化地表的岩石。然而,流星體劃過地球大氣而形成的火球,其溫度則足以讓流星體融化並形成氣印。因此Zlobin認為這些正是當時天體撞擊地球的碎片。

  不過,Zlobin其實還沒有詳細分析這些石頭的化學組成,看看裡面含有什麼樣的化學元素和同位素等。所以,這些石塊只能說「疑似」通古斯事件犯罪兇手的殘骸,還不能完全確定它們的身份。

  這些石頭狀的碎片並未排除撞擊天體可能是彗星的選項,因為彗核其實也含有岩石的成分。事實上,Zlobin計算撞擊天體的密度,估計約為0.6g/cm3,大約與哈雷彗星的彗核相當。因此,從這些證據來看,通古斯事件的母天體是彗星的可能性極大。


=> 不知道 6500 萬年  毀掉恐龍的那顆
   有找到隕石嗎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1 於: 2020-05-20 13:16:31 »

通古斯爆炸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46111/the-tunguska-explosion-could-have-been-caused-by-an-asteroid-that-still-orbits-the-sun/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