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呼朋引伴、相約上山、友會活動 arrow 太陽館火箭太空特展 24日開幕
太陽館火箭太空特展 24日開幕
2024-04-28 20:38:3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太陽館火箭太空特展 24日開幕  (閱讀 5155 次)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於: 2010-07-14 23:51:55 »

http://udn.com/NEWS/LIFE/BREAKINGNEWS9/5724863.shtml


嘉義縣北回歸線太陽館暑假重頭戲「23度半火箭太空特展」24日開幕,館方組太空任務小組,積極籌劃展覽活動。

「美國泰坦二號火箭降落太陽館!」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劉承武,將服刑中的前台鳳總裁黃宗宏,捐贈折抵3億罰金的37件太空文物,捐太陽館典藏。

這批文物來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殘骸碎片真品,火箭發射器等按真品尺寸、材料複製。

文物是83年留日的黃宗宏,以創辦的亞太文化基金會名義,花5億日幣向日本太空協會購得,基金會86、93年曾在在北市天文館、交通博物館展出,太陽館展出將是國內第三次。

太陽館址: 水上鄉下寮村鴿溪寮21之25號,電話(05)2864905、2864915,網址http://www.watchit.com.tw/web2004/sun/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回覆文章 #1 於: 2010-09-26 14:07:35 »

火箭展 泰坦火箭推進器是真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5871039.shtml


嘉義縣北回歸線太陽館23度半火箭太空特展,開展至今近1月,吸引近2萬人參觀,民眾好奇到底什麼是真品?除太空人帶回的月球隕石、擎天神火箭碎片外,還有泰坦二號火箭推進器共3項。

太陽館獲贈的美蘇冷戰時期23件太空文物,來自前台鳳總裁黃宗宏捐贈用來折抵罰金,開展以來,民眾最好奇,也最常問導覽解說員問題,一是那些是真品?文物值多少錢?經鑑價值2億多元,但黃宗宏卻說值11億元,落差大。

4日晚開幕,劉承武解答第1個問題答案,委託航太專家學術機構鑑定,包覆三角水晶體月球隕石,長10公分、寬8公分,表面有高溫烈火灼燒痕跡,裝在美國政府財產英文字特製保險箱是真品;另1項真品是1987年3月26日,遭雷擊掉落的擎天神火箭碎片-降落傘收納艙殼體;第3項真品是室外展區的泰坦二號火箭推進器。

負責策展的航太火箭專家陳俊中指出,從火箭推進器噴嘴、渦輪壓縮機、合金鋼製造材料鑑定,確屬1960年由美國馬汀馬瑞塔公司製造生產,推進器零件出現氧化現象,當初出廠可用來發射核彈。

陳俊中說,文物見證美蘇冷戰太空競賽歷史,至今雖半世紀,但還沒有其他國家超越,連全力發展太空科技的大陸、印度,都還沒辦法讓太空人登上月球,美蘇競賽,美國後來居上,太空文物與公開拍賣市場藝術品不同,難以鑑價。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