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各區天文活動 arrow 北區活動 + 蘭陽活動 arrow 新烏路上的光害調查
新烏路上的光害調查
2024-04-29 06:20:2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新烏路上的光害調查  (閱讀 10651 次)
Aray
Aray
志工團
星系團
******
文章: 14144


思寬


« 於: 2007-05-20 13:40:19 »

光害實例調查─新店至烏來

這次選擇新烏公路,每隔三公里做一次光害拍攝記錄[道路全長18公里],共設置7個拍攝地點,拍攝內容包括:地平光害區域、地平光害最低區域

地平光害嚴重區域:
1.[第1地點:新烏路路口]
2.[第2地點:花園新城]
3.[第3地點:濛濛谷加油站]
4.[第4地點:日月光溫泉門口]
5.[第5地點:污水處裡場]
6.[第6地點:烏來停車場]
7.[第7地點:烏來綜合運動場]

地平光害最低區域
1.[第1地點:新烏路路口] (無法觀測   路燈影響)
2.[第2地點:花園新城] (山坡雖有鹿燈仍可觀測)
3.[第3地點:濛濛谷加油站] (天空暗度足但因路燈影響)
5.[第5地點:污水處裡場] (宜蘭方向天空暗度足與山陵線難分辨
6.[第6地點:烏來停車場] (天空暗度理想但受地面光害干擾;不適觀測)
7.[第7地點:烏來綜合運動場] (宜蘭地方空曠光害低;適於觀測)

總結:
避免市區光害影響觀測的最佳方式:利用公路快速遠離市區、並盡可能提高海拔高度,由第一點分析可知遠離市區可使地平光害範圍縮小,且降低亮度由天空掉至地平線;第二點可知新烏路上沿路路燈分布密集、各式溫泉會館林立都是造成實地光害主要原因,如果可以離開主要公路插往山路小徑,便可大幅改善光害影響;第三點可知越靠近山區隨著海拔升高,空氣將越加清新,水氣、塵埃也越來越清新,天空色澤逐漸轉為純黑,特別是東部山區天空在天氣極佳的狀況下可目視銀河,加上烏來綜合運動場腹地寬廣是最佳的觀測場所,但近年來溫泉會館林立與霓虹登街道照明增加,因此烏來的觀測條件大不如前,在商業考量下觀測者只好向內移往光害照明低的福山加以觀測,所以,光害防治在台灣現今社會的商業結構下是很困難達成,特別是目前尚未有光害防治法的規範,如果要改善台灣光害防治首要目的;即是對尚未受光害污染的觀測場所進行標示,透過天文社團經常性舉辦觀星活動,並將活動成為當地觀光產業之一,民眾才可能正視自鄉里的光害問題,至於如何將觀測活動導入偏遠低光害地區與民眾交流,就有賴於台灣教育單位與民間天文社團的合作,也許辦理各地計畫性巡迴觀星活動,時間一久便可使民眾了解光害防治的觀念的重要性。
已記錄

原來走過的路都還在
大瘋起嘻
星系團
*******
文章: 16638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1 於: 2007-05-20 14:33:25 »

詳盡的調查報告

好呀!!
已記錄
Aray
Aray
志工團
星系團
******
文章: 14144


思寬


« 回覆文章 #2 於: 2007-05-20 15:59:52 »

可惜圖片上不去 Cry
已記錄

原來走過的路都還在
星空旅者
西斯大君撲殺兔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2784



« 回覆文章 #3 於: 2007-05-21 08:35:33 »

問一下是要怎麼調查啊??

是選一個地點然後朝四周地平拍嗎?那每一張要拍多久?
有機會晚上出去也來做個調查~~
已記錄
Aray
Aray
志工團
星系團
******
文章: 14144


思寬


« 回覆文章 #4 於: 2007-05-21 12:20:28 »

星空:
用手動操作尋找固定曝光值,拍到夜空剛好夠黑為止。
在起點對天頂拍找到f6.3曝光時間30sec,可以拍出深灰色夜空(有光害感覺),全部用此曝光值為依據。
拍攝方式,先拍該區域,地平光害最嚴重的方向,要帶到地平線(20mm左右的廣角鏡頭好用),再拍地平光害最低的方向,並記錄方位,最後拍一張正天頂,由起點(市區)到終點(山上),影像的變化,就可明白光害對夜空背景明暗度,還有星點的影響。
已記錄

原來走過的路都還在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