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
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
2024-04-26 12:28:34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  (閱讀 9852 次)
aa
觀星樂、樂無窮
志工團
星系團
******
文章: 13232



個人網站
« 於: 2009-12-18 22:35:39 »

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

今天看到這一句靜思語,覺得很感觸,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Grin
已記錄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回覆文章 #1 於: 2009-12-18 22:37:13 »

讚!!! Smiley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Hata
星團
*****
文章: 3394



« 回覆文章 #2 於: 2009-12-18 22:44:12 »

剛剛才陪小女兒(中班)複習靜思語錄:
口說好話, 聽了歡喜, 好好說話, 懂事有禮, 誠正信實不騙你  Grin
已記錄
alget
恆星
****
文章: 409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3 於: 2009-12-19 01:20:45 »

話說早前香港的古裝電視劇, 經常出現類似的對白.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AE%AE%E5%BF%83%E8%A8%88
已記錄
aa
觀星樂、樂無窮
志工團
星系團
******
文章: 13232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4 於: 2009-12-19 06:49:12 »

話說早前香港的古裝電視劇, 經常出現類似的對白.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AE%AE%E5%BF%83%E8%A8%88

雖然我沒有看過,不過看到他最後的評語,我是蠻贊同的

"本劇透過三好與金鈴迥異的人生,帶出只有憑「行善積德」,才是處世待人「至強無敵」之道;傳遞「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做人宗旨,三好的角色是最重要的。"
已記錄

alget
恆星
****
文章: 409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5 於: 2009-12-19 22:45:17 »

不過要做仁者, 就先得受點皮肉之苦啊.
已記錄
亮晶晶
星團
*****
文章: 2829


« 回覆文章 #6 於: 2009-12-21 17:09:54 »

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

今天看到這一句靜思語,覺得很感觸,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Grin
這句話的盲點是,"好"的定義各有解讀!
偶想分享的是一個人的內在須有"不外求"的滿足---安全感,價值感,歸屬感與榮耀感,就比較
能帶出勝任感與較合乎人性的使命感!
求好心切與追求完美的性格,再加上主觀的意識,往往是造成"為你好!",而卻是"傷害人的開始!"
要做到"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的基礎,在於"身心靈的健康".
裏面是"健康的,是滿足的".外在的行為就比較會有"好話,好意與好事"


已記錄

昨夜星星問我:
          朋友!--你在想什麼?
                下定決心了嗎?
                       你將情歸何處?
星星又問我:
         朋友!你愛星星...真愛地球嗎?                                    
暗夜的燈光...真能除去內心的恐懼嗎?
只要有"愛"...

我們是一群有能力在黑暗中看到光明的伙伴...
不只在暗夜...也在人生的道路上!

星空復育的希望寄於.."公民思辨"!

我支持"陪審團制度"

同理心運動(empathy):欣賞不同...
Jeff
銀河系
******
文章: 9232


« 回覆文章 #7 於: 2009-12-21 17:19:31 »

這就是風度與氣質地不同
重要地是發自內心~~
以前去刻印章~~老闆於印章前端不刻紅點~~問之

老闆說~~不刻紅點原因~是希望在找正面時多點時間思考吧
已記錄

空手道的天兵
aa
觀星樂、樂無窮
志工團
星系團
******
文章: 13232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8 於: 2009-12-21 20:04:49 »

我的認知,這個"好"指的是"善"

真善與假善

積善之事詳細來說,有真善假善,有端正之善與歪曲之善,有陰善陽善,有是善非善,有偏善正善,有半善滿善,有大小之善,難易之善等之分別,必須作進一步的了解,不然為善而不明理,往往就會產生自認為行善,而其實是造孽的行為,而枉費苦心,一點好處也沒有。
什麼是真善假善呢?
以前有幾個儒生,去請教中峰和尚說:「佛教論善惡,如影隨形;現在某人行善而子孫不發達,某人為惡而家門興盛。那麼佛所說的報應是沒有憑據了。」中峰和尚說:「一般人不明事理,智慧沒開,認善為惡,認惡為善,不說自已顛倒是非,反而怨恨天地報應有差錯哩!」大家說:「善就是善,惡就是惡,那裏會認善為惡呢?」中峰和尚就叫他們說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有一個人說:「打人罵人是惡,敬人禮人是善。」中峰和尚說:「這也不一定。」另一個人說:「貪財妄取是惡,廉潔有守是善。」中峰和尚又說:「那也不一定。」大家都把平時看到的善惡說出來,但中峰和尚都不以為是。
中峰和尚說:「凡是對人有益的就是善,只為自已的利益的就是惡。假如對人有益,即使打人罵人也算是善;假如只是為了自已的利益,即使你恭敬別人,禮讓別人,也算是惡。」所以為人處世,利人之善才是真善,利己之善則是假善。發於內心的善行是真善,裝給別人看的善行是假善。無所求而為之善是真善,有所求而為之善是假善。

是善與非善

既然行善,何以又有是善、非善之說呢?
舉例來講:魯國法律規定,若有人肯出錢去贖回被鄰國捉去做臣妾的百姓,政府都會依例付一筆賞金,作為獎勵。孔子的學生子貢,贖人卻不願意接受獎金,孔子知道了就罵他說:「你錯了,君子做事可以移風易俗,行為將成為大眾的規範,怎麼可以只為了自已高興,為了博得虛榮,就隨意去做呢?現在魯國富人少,大都是窮人,你這樣創下了惡例,則大家認為贖人接受賞金是丟臉的事,則以後還有誰贖得起人,從此以後贖人回國的風氣,將慢慢消失了!」
還有一例:子路救起溺水之人,主人送了一頭牛道謝,子路收了起來,孔子聽到了說:「從此魯人必樂於拯救溺水之人。」因為一個肯救,一個肯謝,則會釀成風氣。
以上二例,以一般人的觀念說,子貢不領賞金是廉潔的好事,子路接受贈牛,是一大敗筆,但孔子的看法卻與眾不同,孔子倒反稱讚子路,而責備子貢。
因此說:凡人行善,不可只看行為,必須看他的流弊。不可只看現在,必看事情的結果。不可只論個人的得失,需看對大眾的影響。若現行似善,而其結果足以害人,則似善而實非善,若現行雖然不善,而其結果有益於大眾,則雖非善而實是善。舉此一例可以旁通,例如:不應該的寬恕,過份的稱讚別人,為守小信而誤大事,寵愛小孩而養大患.....等,都急待吾人冷靜檢討改善。

端正之善與歪曲之善

什麼是端之善與歪曲之善呢?
一般人都認為謹慎,隨和之好好先生是善人,但聖人卻認為敢作敢當豪爽之正義之士,才是善人。因為謹慎軟弱沒有個性之人,雖然全鄉人都說他好,而成為好好先生,卻是隨波逐浪,沒有志氣,沒有道德精神,沒有道義勇氣之人。所以一般人所說的善惡,就跟聖人所想的不一樣。
總之,天地神鬼對於善惡觀念,都與聖人的觀念相同,而與世俗的眼光相反。因此:若想積德行善,決不可只為了順乎世俗人情,討好世人掩人耳目,必須從內心深處潛移默化,一心只為濟世,純為愛人助人,才是端正之善。若有一絲媚世之心,一點憤事玩世之心,則就是虛偽歪曲之善。

以上摘錄自了凡四訓

以上純討論,因為我自己也無法完全做到,只能盡量做.. Grin
« 最後編輯時間: 2009-12-21 20:08:10 由 aa » 已記錄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