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分析愛因斯坦環,發現波狀暗物質行為更像波而非粒子 HS 0810+2554 軸子更可能是暗物質候選者
分析愛因斯坦環,發現波狀暗物質行為更像波而非粒子 HS 0810+2554 軸子更可能是暗物質候選者
2024-04-30 16:24:0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分析愛因斯坦環,發現波狀暗物質行為更像波而非粒子 HS 0810+2554 軸子更可能是暗物質候選者  (閱讀 62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8



« 於: 2023-04-24 20:36:05 »

分析愛因斯坦環,發現波狀暗物質行為更像波而非粒子 https://technews.tw/2023/04/24/einstein-ring-axion-dark-matter-hs-08102554/

目前暗物質有幾個主要候選者,一個稱為弱相互作用大質量粒子(WIMP),它們具有質量、表現得像離散粒子,與普通物質不會相互作用。另一個候選者為軸子(Axion),比 WIMP 小得多,且由於量子干涉,表現行為更像波而非粒子。

一般來說很難區分這 2 種可能的暗物質,但現在重力透鏡效應周圍彎曲的光線提供了線索。

當遙遠光源經過一個巨大物體(星系、星團等)時,光線會因後者重力場而「彎曲」,從我們的角度看去,被彎曲的光線會在物體周圍形成一個近乎完美的環,使我們看見原本可能看不見的東西,而愛因斯坦環(Einstein Ring)就是光被重力場扭曲的產物,研究光環如何扭曲,天文學家可以分析圍繞重力場的暗物質暈特性。

香港大學 Alfred Amruth 團隊便研究了幾個與重力透鏡有關的系統,並特別關注名為 HS 0810+2554 的類星體,試圖理解遠方光源在經過前方重力場時,產生亮度波動的原因。

研究人員發現,WIMP 模型很難再現背景類星體的亮度波動,但軸子模型結果發現愛因斯坦環的邊緣更加混亂,能再現 HS 0180+2554 類星體的亮度波動,表明軸子更可能是暗物質候選者。

雖然這項研究沒有終結暗物質真實身分的辯論,但確實為測試與實驗開闢另一條途徑,未來的重力透鏡觀測或許能注重於探測軸子的波狀性質,並嘗試測量它們的質量。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天文學》期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