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太空發展法」草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
「太空發展法」草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
2024-04-26 19:17:3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太空發展法」草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  (閱讀 207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20-10-26 16:21:02 »

「太空發展法」草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83096?fbclid=IwAR1NHZpd3uOfA745QK_eQFytSuLX_wMLd2FMNey4Guq96wc6hiHnFcEzYWg


科技部日前預告「太空發展法」草案,將太空發展進行法制規範,主管機關將是科技部,且條文明定,未經許可於我國境內發射相關載具者,除了重罰最高新台幣1,000萬之外,甚至還有5年以下有期徒刑。

蔡英文總統說要進軍太空產業,但台灣卻欠缺相關法令,也沒有主管機關,年初時有業者想發射火箭,卻面臨重重困難,外界也擔憂若出事到底要找誰負責。

繼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何志偉提出「太空發展法」草案後,科技部也預告了政院版的「太空發展法」草案,蒐集意見時間到11月5日為止。內容指出,主管機關為科技部,並規劃旗下的國研院太空中心將獨立出來,成為行政法人國家太空中心,協助推動太空發展相關事項。

值得注意的是,草案明定,若要在境內發射太空載具,必須6個月前向科技部辦理登錄,取得發射許可才能實施;若未經許可發射,除了重罰600萬至1000萬之外,還有5年以下有期徒刑。

科技部次長謝達斌指出,這是學者專家參酌31國、已經訂定出太空發展法規的罰則來訂定。他說:『(原音)本來一個立法就一定要有意指跟他的嚇阻力,對於犯法的人,所以刑責是任何法律都有的,有一些鼓勵措施,但也會有課責的部分;若太輕恐缺乏嚇阻力,太重又不符比例原則。』

草案也特別提到太空事故處理,將要求使用人、或載具所有人提供責任保險或財務保證,相關辦法將由金管會定之,最高賠償限額為新台幣50億元,但若是重大過失,則不受此金額限制。事故調查則交由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辦理。

同時草案也提到,太空載具所獲得的資訊若牽涉國家安全及增進重大利益,必須無償提供政府或授權他人使用。此外,草案也針對環境、原住民權益提供保護,還有發射場域的設置、營運、管理與補償及回饋等,提供法源依據。

謝達斌也說,台灣在太空探索方面從未缺席,包括黑洞研究、材料科學、通訊產業甚至半導體,在太空產業早佔有一席之地,未來6G的發展更將著重在衛星,但台灣如何從供應鏈的角色,轉換成更積極的角色,是需要政府的協助,他相信政府稍微推一把,產業就能開花結果。

« 最後編輯時間: 2021-06-01 10:06:41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 於: 2021-06-01 10:07:48 »

https://technews.tw/2021/05/31/taiwan-space-legal-most-rocket-launch/

僅能於國家發射場域發射火箭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2 於: 2021-11-24 11:20:11 »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745095 

旭海部落會議同意設火箭發射場域

科技部「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今(22)日晚間獲得屏東縣牡丹鄉旭海部落會議同意使用。科技部表示,這是台灣太空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旭海發射場域的啟用將是我國邁向完備太空基礎設施的第一步。

科技部表示,由於「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位於原住民部落區域,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21條規定,在使用前必須先完成諮商及同意程序。

部落會議原本規劃在五月舉行,因為疫情關係,延至今日召開,超過住戶數一半以上(112戶)參加會議,最後「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獲得85張同意票,正式通過我國第一座合法、安全且能維護原住民族權益的火箭發射場域的使用。

現場與會的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朱崇惠表示,部落會議非常順利,居民都有充分表達意見,討論花了約一個小時的時間,當地民眾主要是希望在設場上,國防部跟科技部能分清楚,而科技部同仁也向鄉親保證會將環境衝擊降到最低。

科技部說,在場域獲得部落會議通過後,將依「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作業指引」,接受符合規定的火箭科研團隊申請使用。另一方面,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將依據「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利益分享作業要點」辦理,盼達到兼顧國家科技發展與住民權益的雙贏目標。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