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FRB 121102,47 天內爆發逾 1,600 次
FRB 121102,47 天內爆發逾 1,600 次
2024-04-28 00:11:4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FRB 121102,47 天內爆發逾 1,600 次  (閱讀 4715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6-12-27 11:13:39 »

  FRB 121102,47 天內爆發逾 1,600 次
==
FRB 121102可能是中子星
==
御夫座方向傳來6個神秘無線電信號 + 科學家計劃2018年向太空發信號

==
御夫座方向傳來6個神秘無線電信號 FRB

http://www.ifuun.com/a20161224814521/
早在今年三月,來自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科學家們就檢測到來自太空同一個位置——御夫座方向的10個強烈的無線電爆發。現在研究人員又收集到6個似乎來自同一地區,遠在我們銀河系之外的信號。

這種快速射電暴(FRB)是宇宙中檢測到的一種最神秘最難以捉摸的爆發性信號,雖然只有幾毫秒,但產生的能量卻相當於太陽熊熊燃燒一整天。儘管能量如此巨大,科學家仍然不能確定它產生的原因。研究人員估計,宇宙中每天都有約2,000個FRB在爆發,只是它們都非常短暫,又不重複,我們很難檢測到它們,就像一顆曳光子彈從你身邊經過,你只來得及瞥見一道閃光,它就不知道飛到哪兒去了。最早發現FRB是在2007年,不過直到今年早些時候,研究人員才第一次實時記錄到FRB信號,可以在事後進行分析研究。

現在檢測到16個信號都來自同一個地方,前10次中有6次由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無線電望遠鏡記錄到,彼此僅隔10分鐘,然後在下個月又檢測到了4次。科學家終於可以縮小範圍,研究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些強烈的無線電爆發,他們回顧以往數據,發現2012年的11次FRB事件似乎也來自同一個位置。這說明銀河系外某個地方一定有什麼東西,經常產生這些極短的強烈信號,這組事件被命名為FRB121102,是目前已知的唯一的重複快速射電暴源。不過該團隊還是無法確定它的具體位置,但可以肯定是來自銀河系之外的遙遠地方。  目前銀河系FRB來源的主流假設是兩個中子星發生大碰撞,形成一個黑洞,大量無線電能量被發射到太空中。但鑒於這些遙遠信號的重複性質,而且都來自同一個地方,它們應該不是這樣的情況。最有可能是一顆年輕的中子星,在旋轉中強力地周期性地發射極亮的脈衝。不管是哪種情況,FRB121102作為唯一樣本,對於了解河外快速射電暴非常重要,可以幫助我們洞察宇宙更多的奧秘。科學家們希望能檢測到更多的FRB事件,確定其方位和來源。

當然,因為迄今還沒有檢測到其它重複的快速射電暴,我們也不能排除這是一個卡爾達肖夫指數中的系外高級文明,利用脈衝星或其它宇宙現象,從遙遠的宇宙空間向我們發來了問候,希望有一天我們真的接到這樣一個信號的時候,科學家們已經做好了準備,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571003.htm
御夫座(Auriga)这个遥远的星系距离地球大约有30亿光年之遥,但其中或许有某些试图联系我们的存在。在近期的研究中,天文学家探测到了来自御夫座的6次射电暴,每次持续时间只有数毫秒。尽管这些无线电波的来源尚未可知,但有一些人推测,这些神秘的能量爆发或许是外星生命尝试与我们取得联系的信号。
利用位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格林·班克望远镜(Green Bank Telescope,又称绿岸望远镜),以及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研究者探测到了这些射电暴。在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的论文中,保罗·肖尔茨(Paul Scholz)等研究者写道:“我们在这一源头又探测到了6次射电暴:5次是用格林·班克望远镜,频率在2吉赫(GHz),1次是用阿雷西博天文台,频率在1.4吉赫。这一源头一共出现了17次射电暴。”

天文学家第一次探测到快速射电暴(fast radio bursts, FRBs)——更确切地说是望远镜“听到”了它——是在2007年。这一快速射电暴极为短暂,而且看起来很随机,以至于天文学家就其是否是望远镜的一次故障而争论了好几年。

此次探测的结果与之前11次记录的射电暴都指向同样的位置:FRB 121102。这是已知唯一出现快速射电暴的地方。尽管该位置出现了多次快速射电暴,但这些射电能量的起源依然令科学家困惑。

不过,研究者表示,重复的射电暴意味着,导致这些现象的原因并不是单次时间,如一次爆炸或碰撞。相反,这些快速射电暴或许来源于一颗年轻中子星——恒星爆炸后留下的超高密度核心——发出的闪光。

研究者补充道:“FRB 121102或许是目前已知快速射电暴中的独特例子,又或者快速射电暴本来就能重复,无论如何,它的性质对理解银河系外的快速瞬时射电有重要的意义。”

此前,当射电能量被探测到的时候,天文学家请求“搜寻地外文明计划”(SETI)对结果作进一步分析,看是否可能是来自外星人的信息。不过,我们并不清楚麦吉尔大学的研究者这一次是否请求了SETI帮忙。

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认为,如果宇宙深处存在着智慧生命,那人类尝试与他们取得联系的做法将非常危险。他相信,如果外星人发现了地球,那他们很可能会征服并殖民我们的地球。“如果外星人拜访我们,结果很可能就像哥伦布在美洲登陆,美洲土著遭受的结局并不太好,”霍金在一次采访中说道。

不过,SETI协会的共同创始人和前主管吉尔·塔特(Jill Tarter)对此并不以为然。她争辩称,任何有能力跨越宇宙前来的外星人,都将是足够先进的文明,是友好和爱好和平的。“如果一个文明能够存活得比人类久远得多,而其技术还保留在富有侵略性的阶段,对我而言,这种观点说不通,”吉尔·塔特说道
« 最後編輯時間: 2021-11-02 23:23:03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 於: 2016-12-30 08:11:55 »

http://finance.sina.com/bg/tech/sinacn/20161228/16471540921.html

有一個科學家團隊決心讓對方知道我們的存在。如果一切都能按計划進行,一個名為“聯絡地外智慧生命”(METI)的科學家組織將在未來一兩年內向太空中的智慧生命發送信息。

  根據相關媒體報導,這家設在舊金山的組織正計劃利用無線電或激光設備向其他行星發送信息。這一項目是此類項目中的第一項,從而向宇宙中的目標行星發送強大而持續的信號。

  根據目前的設想,科學家們計劃先向距離地球最近的系外行星,也就是前不久發現的比鄰星周圍的系外行星發送信號。在那之后,科學家們還將向更加遙遠的目標發送信息,最遠距離可能達到數百乃至數千光年。

  METI的主席,“搜尋地外智慧生命”(SETI)組織的前主管道格拉斯·瓦科奇(Douglas Vakoch)表示:“如果我們計劃在幾代人的時間內實現這種交流,我們需要學習並分享信息。”

  關於這項工作,METI工作組計劃在明年組織兩次不同的論壇。另外他們也將開始籌集這項計劃的執行所需要的每年大約100萬美元資金,以便用作項目的創建與維持運行。

  就在本月早些時候,科學家們接收到多達6次神秘信號,這些信號來自御夫座方向,距離地球約30億光年之外。這些神秘信號的出現再次讓人們好奇,這是否是外星人正試圖從宇宙的一個角落裏聯繫我們?根據相關報導,此前最早是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科學家們探測到了這些不明信號,並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做了相關報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2 於: 2016-12-30 16:57:44 »

http://www.astronomy.com/news/2016/12/contact-with-proxmina-centauri-b

送信號到比鄰星b 

收到回信也要8年多後了

不過 那邊有沒生命都還不知道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3 於: 2017-05-22 12:28:10 »

https://mp.weixin.qq.com/s/BcqManNwOjSeWqlmoe1mlA


不同于其他的快速射电暴,Chatterjee和他的同事们现在将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甚大天线阵(Very Large Array-VLA)指向了FRB 121102,并期待着它的再次爆发。实际上,2016年8月23日是之后首次爆发。VLA收到了来自御夫座方向的射电信号。VLA拥有更高的分辨率,因此将爆发来源的位置精确到十分之一角秒也是可能的。

 

借助于夏威夷北双子星望远镜的图片档案和爆发源所属的一个距离我们约三十亿光年远的星系,研究者们在这个位置附近发现了一个持续稳定的,微弱的射电源。基于北双子天文台的多目标光谱仪(GMOS)的测量,在VLA记录到爆发后不久便得出了答案。

 

遗憾的是,没有一般的射电暴模型适用于这个观察结果。而确定的是,在一次快速射电暴中,巨大的能量会从一个极小的空间中释放出来:这个射电源最大可以达到几百千米,但最大不会超过辐射在爆发时间内经过的路程。一个持续2毫秒的爆发的最大范围大约是2ms·30 000km/s=600km。




源头来自哪里?

在一个活动星系核里面存在着一个极大质量的黑洞并且释放出大量的辐射。人们通常只能在大质量的星系里观察到这样的物体。而FRB 121102的所属星系质量却不大,只有我们银河系大有十分之一的大小和千分之一的质量。闪光来自距星系大约0.2角秒的地方,在所属星系范围大约一半处。因为持续的无线电源和FRBs的爆发并不来自星系的中心,作为源头的黑洞因此显得不明显。无论如何,确定一个矮星系的中心是很困难的,也有一种猜测,也许它的中心根本没有黑洞。


磁星?

还有一个可能的解释是磁星,由于超新星爆发诞生的有强力磁场的旋转的中子星。这样的磁星有可能产生这样的无线电暴。

有一个可能是快速射电暴直接由磁星放出。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说明我们的银河系里存在着大量的能发出射电脉冲的磁星。所以对于这种解释,我们必须找到另外的方法去解释。除此之外,在这种情况下,不必等候FRB 121102的爆发,人们能定期的观察到脉冲信号。它虽然会在活跃的阶段一个小时内多次爆发,而后则会长达数个月沉寂。

 

另外一种可能是一颗磁星,剧烈爆发并释放出巨大能量,并且释放出的粒子高速旋转。这样就有可能与超新星爆发残留的物质相互作用,产生快速射电暴。这种情况到底会不会出现,现在还没有定论。

 

虽然初次鉴别了一个快速射电暴的来源,但是这仍旧不能回答快速射电暴产生的原因。像FRB121102这样会多次爆发的特殊的快速射电暴并不能代表大多数。借助于无线电干扰法,并利用这个独特的性质计算出鉴别的条件,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也能了解那些只爆发了一次的快速射电暴。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4 於: 2017-09-02 10:03:25 »

https://technews.tw/2017/09/01/frb-fast-radio-bursts-alien-outside-life/

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FRB)困擾了天文學家 10 年,仍沒有找出是誰從宇宙深空發出這些電波。不過最近,在 8 月 26 日又被重複偵測到的「FRB 121102」,讓 Breakthrough Listen(註)研究人員認為它更可能來自年輕的旋轉中子星(脈衝星)或高度磁化的中子星(磁體),也不排除是高等外星文明技術造成。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FRB)於 2007 年首度由科學家發現,是一種毫秒級的神祕瞬態電波脈衝,數毫秒內產生的巨大能量可與同一時期的 5 億個太陽相匹敵,這現象已困擾了天文學家 10 年。這些毫秒閃光都在銀河系之外,有非常明亮、未經分析、廣泛的頻寬,每次爆發的頻率取決於爆發的量和不同波長的延遲時間。

數次被全球不同天文機構捕捉到的神祕快速電波「FRB 121102」,首次發現是在 2012 年,接著 2015 年再度捕捉到,2016 年證實來自 30 億光年外的矮星系。由於它是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從相同地方不斷重複發出的快速電波,因而引起高度關注。一些天文學家認為這些電波來自超新星爆炸產生的強烈磁場、超大質子中子星、伽馬射線爆發或恆星耀斑。

但也有一些天文學家不排除是高等智慧生物的技術「外洩」造成,比如幾個月前,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的天文學家發表論文指出,如果使用定向能量光束為太空船提供動力,就可能產生這些快速電波爆發。今年 8 月 26 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後研究員 Vishal Gajjar 從綠岸無線電望遠鏡(GBT)再度觀察到「FRB 121102」電波。儀器在 5 小時內從 4~8GHz 頻段中收集了 400TB 的數據,並在第一次掃描期間記錄到 12 次「FRB 121102」電波,第二次掃描期間記錄到 3 次,且初步分析結果表明,除了發射次數更頻繁,「FRB 121102」的頻率也比以往記錄到的都還要高,約 7GHz。

專家說,新的觀察結果也確認來源處於新興活躍狀態,建議未來可往更高頻率段檢測。最新數據還可能指出,快速電波爆發並非來自「黑洞爆炸」或「兩顆中子星碰撞」的一次性災難性事件,重複發出的訊號更可能來自年輕的旋轉中子星(脈衝星)或高度磁化的中子星(磁體)。

至於這些快速電波爆發有沒有可能是外星人向地球人招手的訊號?Breakthrough Listen 研究團隊指出,當這 15 個電波脈衝從矮星系發出時,我們的太陽系只有 20 億歲,當時地球上只有單細胞生物體,就連最簡單的多細胞生命體開始形成,也不過是近 10 億年的事情而已──似乎沒有值得讓外星高等文明感興趣的價值。
註:「Breakthrough Listen」是一個全力搜尋宇宙智慧外星生物通訊的全球天文計劃,由知名宇宙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慈善家尤里·米爾納等人投資 1 億美元發起。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5 於: 2017-09-03 13:15:53 »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182177

由物理學家霍金等人創立專門探測外星聲音的「突破聆聽」(Breakthrough Listen) 計劃,又探測到15次不明電波,來自距離地球30億光年的一個白矮星星系,參與的科學家認為,這些神秘電波可能是來自黑洞、中子星,也可能是外星高等文明技術造成。綜合媒體報導,Breakthrough Listen計劃是透過位於美國和澳洲的望遠鏡,於5小時內連續捕捉到FRB 121102一帶15次「快速電波爆發」(FRB);科學家曾在2012年於FRB 121102測得不明電波,本來以為是超新星爆發的偶發現象,不過,後來又收到該處發出的數次零星電波,才引進起重視,最近,科學家再度掃瞄該處,再次測得15次電波,頻率比2012年測到的更高,確定它再度活躍。

對於這次的神秘電波,參與的科學家加亞爾(Vishal Gajjar)博士不認為這電波是外星文明傳來的,主要是FRB 121102距離地球太遠,且電波可能來自遙遠的30億光年,而太陽系只有20億歲;很可能在地球開始有生命之前,便離開所屬星系。

「Breakthrough Listen」計劃,是由英國天體物理學家霍金與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俄羅斯億萬富豪米爾納(Yuri Milner)等人共同於2015年創立,在全球以天文望遠鏡探測外星生命跡象。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6 於: 2018-01-11 12:27:07 »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1/180110171428.htm


FRB 121102可能是中子星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688193.htm

来自深太空的奇怪无线电信号很有可能不是外星人而是更强大、更奇异的对象。科学家们大概在10年以前第一次识别出所谓的“快速无线电脉冲(FRB)”,并自那之后接收到几十次。而在去年,天文学宣布发现了第一个重复出现的FRB信号--FRB 121102。去年8月,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天文台和西弗吉尼亚州绿堤天文台发现了同样的无线电信号,并且它们还开始变得异常活跃。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科研人员、绿堤天文望远镜团队成员于日前在美国天文学会的年度会议上分享了科研成果并在《自然》期刊上刊登了研究论文。

新的数据显示,爆炸源头来自一个强大的磁场,就像在一个巨大的黑洞周围。然而爆炸的时间非常短,大概在30微妙到9毫秒之间,这表明源头非常小。

科研人员此前从未发现过了类似的现象,但从理论上来说,这些奇异的宇宙现象可能能够解释推动宇宙爆炸所需的强大能量源。

文章指出,这些爆炸可能来自于中子星或一个高度磁化的风星云或围绕一颗中子星转动的超新星残骸等天体模型。

另一种可能性则是一颗拥有极为强大磁场的中子星。无论是哪种可能性,好消息是我们离它又30亿光年远。在这个可能连一毫秒都不到的闪光中,其释放出来的能量相当于太阳一天释放出来的能量。

在周三发表的研究论文中,科研人员并未提及外星人。Breakthrough Listen希望能在未来获得一个完整的已知FRB样本,进而研究来自太空的不寻常模式和信号。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7 於: 2018-09-11 16:15:37 »

https://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6152841/AI-analyzing-telescope-data-discovers-72-new-fast-radio-bursts-billions-light-years-away.html


http://technews.tw/2018/09/11/artificial-intelligence-frb-fast-radio-bursts-gbt-frb-121102/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科學家最近利用 AI 演算法技術,重新掃描去年綠堤望遠鏡收集到的龐大數據,沒想到從中再度發現 72 個新快速電波爆發,或許能幫助天文學家進一步鎖定來源。2017 年 8 月 26 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後研究員 Vishal Gajjar 從綠堤望遠鏡(Green Bank Telescope,GBT)再度觀察到唯一一個會重複發生的快速電波爆發「FRB 121102」,當時儀器在 5 小時內從 4~8GHz 頻段收集了 400TB 的數據,並總共在 1 小時內接收到 21 次爆發,表明爆發來源在靜止與瘋狂狀態間反覆變化。

現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後研究員 Gerry Zhang 團隊採用 AI 演算法,重新分析這筆 400TB 數據,再度發現了 72 個全新、當初被遺漏掉的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FRB)。

由於快速電波爆發的來源與機制仍然神秘詭譎不可知,理論認為從高度磁化的中子星、靠近超大質量黑洞的氣流爆炸到先進外星文明技術都是一種可能,而新的結果讓快速電波爆發的週期多了限制,這次研究表明,快速電波爆發並不規律,將有助於縮小科學家推測 FRB 來源的範圍。

不過 Vishal Gajjar 之前曾說過,他比較不認為快速電波爆發來自外星文明,因為多數爆發其屬性都很相似,如果外星人想要聯繫,他們應該會修改訊號,表現出他們也是高等文明的特徵。

快速電波爆發於 2007 年才首度被發現,是一種毫秒級的神祕瞬態電波脈衝,數毫秒內產生的巨大能量可與同一時期的 5 億個太陽相匹敵。經過分析,天文學家判定這些毫秒閃光都來自銀河系外,通常每道爆發只會被儀器偵測到一次,除了唯一一個特例「FRB 121102」。

FRB 121102 重複快速電波爆發首在 2012 年發現,2015 年二度捕捉到,2016 年證實來自 30 億光年外的矮星系,是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從相同地方不斷重複發出的快速電波,一些天文學家認為這些電波來自超新星爆炸產生的強烈磁場、超大質子中子星、伽馬射線爆發或恆星耀斑。

新論文已發表在《天體物理學》期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8 於: 2018-10-27 10:15:01 »

http://www.sohu.com/a/271276762_115978

搜索外星智能(SETI)研究所利用英伟达和谷歌的现成机器学习技术,在寻找宇宙中的其他生命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海量数据中,SETI发现了至今观察到的唯一一个能重复发射的快速射电暴FRB 121102。

根据资料显示,SETI是一项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起的在全球征集联网计算机以及大型天文望远镜数据来共同搜寻地外文明的科学实验计划。

志愿者可以通过运行一个免费程序,然后下载并分析从射电望远镜传来的电磁波、无线电或者激光在内的多种信号数据来加入这个项目。

在人工智能大潮汹涌袭来后,SETI也积极投身其中。通过利用谷歌以及英伟达的机器学习技术,SETI在外星文明的搜寻进程中进展飞速。

由于SETI每年存储的数量在PB(2的50次方个字节,等于1024个TB)级别。因此在海量数据的加持下,AI技术部署没多久,该团队就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根据西弗吉尼亚州绿岸望远镜产生的数据,SETI在6小时内检测到了21个快速射电暴信号(FRB)。一个月后,由研究生开发的算法又发现了另外72个快速射电暴信号,构建了SETI有史以来最丰富的数据集。

(快速射电暴是一种高能天体物理现象,呈现瞬态电波脉冲,仅维持数毫秒的爆发,其来源目前我们还无法做出判定,有人推测它来自其他的未知先进文明。)

在这些数据中,FRB 121102是至今观察到的唯一一个能重复发射的快速射电暴。此前,在2012年和2015年它曾两次被人类捕捉到,后来在2016年3月后的两个月时间里它又被捕捉到了11次。

根据科学家测算,FRB 121102来自于一个距离地球30亿英里的矮星系,此前算法还曾在该星系发现了21个快速射电暴。

也就是说在这一个星系内,很有可能隐藏着我们所不了解的文明形式。

不过有趣的是,尽管伯克利团队的员工们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捕获了这些神秘的快速射电暴信号,但是在他们团队中只有十几名全职员工,并没有足够的人或者经历来从头开始开发机器学习框架和算法知识。也就是说利用一些商品化的算法以及软件工具包,未来我们很有可能从数据中发现一些过往被忽视的外星人信号。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9 於: 2020-06-09 23:23:33 »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6/200608092954.htm

FRB known as 121102 follows a cyclic pattern, with radio bursts observed in a window lasting approximately 90 days followed by a silent period of 67 days. The same behaviour then repeats every 157 days.

https://www.worldjournal.com/6984585/article-%E5%A4%96%E6%98%9F%E6%96%87%E6%98%8E%E7%9A%84%E8%A8%8A%E8%99%9F%EF%BC%9F%E5%A4%A9%E6%96%87%E5%AD%B8%E5%AE%B6%E5%86%8D%E7%99%BC%E7%8F%BE%E7%A5%9E%E7%A7%98%E5%BF%AB%E9%80%9F%E9%9B%BB%E6%B3%A2%E7%88%86/?ref=%E5%9C%8B%E9%9A%9B
今年一月時,FRB 180916.J0158+65被確認存在一個16.35天的活動周期。在4天期間、每小時釋出一到兩次爆發,接著進入12天沉默。最新研究則發現,2016年就發現、也是最早被找出起源地的FRB 121102同樣存在活動周期,可確認電波爆發窗口為期90天,隨後進入67天沉默期。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0 於: 2021-11-02 23:23:51 »

https://technews.tw/2021/11/02/frb-121102-fast-telescope-fast/

天文學家觀察神秘且一直重複出現的 FRB 121102 訊號,發現它在 47 天內爆炸 1,652 次且不具週期性,讓研究人員對快速電波爆發的起源再度陷入迷霧中。

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FRB)是 2007 年才首次觀察到的高能天體物理現象,於無線電波段呈現瞬態脈衝,每次出現僅持續千分之幾秒,但產生的能量與太陽一整年能量相當。

大部分 FRB 都只能檢測到一次,但也有些特例,比如第一個已知重複出現的 FRB 121102 訊號,不斷從 30 億光年外的矮星系內發出。

為了更加理解 FRB 121102 特性,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團隊決定利用 500 公尺口徑球面無線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FAST,別名:中國天眼)進一步調查,沒想到在 47 天(2019 年 8 月 29 日至 10 月 29 日,觀測時間 60 小時)內發現 FRB 121102 爆發 1,652 次,有時甚至高達每小時 117 次,遠超之前任何重複 FRB 之紀錄。

2020 年時,天文學家首度在銀河系內找到另一個 FRB 訊號,並確定來源為磁星,然而在看見 FRB 121102 擁有如此頻繁且不規律的爆發後,讓科學家對 FRB 的源頭再度搖擺不定。

雖然磁星如何產生 FRB 目前也不得而知,但假設 FRB 121102 源頭為磁星,研究團隊認為這些爆發應發生在恆星表面,而不是在周圍氣體和塵埃中,因為星際物質需要加熱一段時間才能發射無線電波,不可能短短 1 小時內發射 117 次。

而根據大數據統計分析,研究人員發現快速電波爆發可依據能量高低分為 2 種不同類型;此外,發出 FRB 121102 訊號的磁星可能更加年輕,方能在短時間內產生如此多爆炸,總之,去年在銀河系內發現射出 FRB 的磁星並沒有這麼活躍,也就是說,磁星可能不是 FRB 的唯一來源。

為了盡早解開 FRB 之謎,天文學家勢必還得繼續關注 FRB 121102 以及其他訊號。新論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