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TESS搭配最新演算法 幫助找尋太陽系第9行星
TESS搭配最新演算法 幫助找尋太陽系第9行星
2024-04-28 13:25:3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TESS搭配最新演算法 幫助找尋太陽系第9行星  (閱讀 95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21-01-31 10:14:46 »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id=1151

而根據我們對海王星外天體軌道運動的觀測,有些科學家相信在海王星外10倍的軌道距離處,可能存在太陽系「失而復得」的第9行星。因為距離遙遠,這個行星能反射的太陽光不可思議地微弱,找到它幾乎是不可能的挑戰。

因此最近有研究團隊利用TESS接近全天域的觀測資料,搭配最新的演算法,希望能找到隱藏在像素中的光點。天文學家對捕捉晦暗的恆星或深遠天體很有一套,他們利用多幅影像疊合,藉此抵銷隨機出現的雜訊,提高影像的訊雜比。但是太陽系的天體會在天球上緩慢移動,如果要使用多幅影像疊合,必須預先知道這些天體移動的路徑,並將多幅影像沿路徑逐幅偏移,才能將天體的訊號擷取出來



圖上:將多幅影像按已知天體的路徑偏移,可以擷取出天體的微落訊號。
圖下:若天體的路徑未知,演算法必須針對不同的軌跡嘗試及猜測來偏移影像。正確的偏移將產生最強的訊號。[Rice&Laughlin 2020]

如果我們不知道天體的路徑呢?這個問題看似無解,但在人工智慧發展迅速的當代,擅長影像分析處理的「卷積神經網路」可以幫助我們找到合適的影像偏移路徑。這個方法準確度或許不如已知路徑的偏移法,但論文作者也用這個方法找到了17個可能的外太陽系天體,而目前已知的外太陽系天體約100顆。若後續觀測可以證實,代表這將是找尋「第9行星」的新希望。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