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各區天文活動 arrow 天文志工團活動 arrow 山地科學札根
山地科學札根
2024-04-29 14:04:0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2 3 ... 6
  列印  
作者 主題: 山地科學札根  (閱讀 96697 次)
Dennis
行星
***
文章: 122



個人網站
« 於: 2007-01-09 12:07:09 »

其實,親子會比較特別的除了自己動手做之外
就是對社會教育有熱忱,雖然,商業活動仍不可免,

去年以來,最有趣的,又最有意義的活動,就是入山地,和小學互動
那種低成本的教育活動,很可能會在無意中改變一個小孩的一生
因為對大自然的好奇,常是很多奇蹟的開始
希望有機會,能多辦,我也能多參與.


Dennis
已記錄
SIMON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2306



« 回覆文章 #1 於: 2007-01-09 12:34:23 »

http://familystar.dyndns.org/bbs/bbs_message1.aspx?id=907

說這個 嗎
已記錄

細心品味        一 點 心 意      一 分 滿 意
☆  ╱╲☆╱╲ ☆    ☆ ☆
  ╱╳+▲+╱  ╲ ╱╲ ☆    ☆  ☆
 ╱╱ ◢◣+   +╳  ╲   ☆  ☆
 ╱ +◢█◣+  /    ╲
vega
恆星
****
文章: 291


« 回覆文章 #2 於: 2007-01-09 13:23:41 »

施者比受者更有福
願上蒼照顧每一個有夢尋星的人
我想..當您深入部落或偏遠地區
看到了這些天真無邪的小天使時
您心靈深處那一個童稚的小小孩一定會被喚醒
長大後社會化的我們常常不自覺的帶著面具看人
往往忘了自由自在的哭跟笑是多麼簡單的事情呀
在這兒你要防什麼?要小心什麼?或是算計什麼嗎?
都不用ㄝ 回歸原點  用自然的心  自然以對就好了
他們用陽光般的笑容歡迎你
他們用最快樂的心情等待妳
像春天的風 吹的人心都軟了
我想孩子們的心中其實有一個聲音
想要告訴各位大大們---那就是----有你真好
希望有機會能有更多人參與這樣子的活動喔
我覺得啦  如果個人手上握有寶藏其實沒什麼大不了
但是如果能分送給更多人  我想 這才是它存在的價值
話又多啦...版主您不用發警告牌啦..送親筆簽名照  辟邪  就好... Grin
預備..GO.....我先偷跑喔....登記....茶水組...第一名..... Grin Grin Grin
已記錄
大瘋起嘻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16638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3 於: 2007-01-09 14:45:35 »

上次沒跟到,這次科展就給它輸了
那我就可以去了
已記錄
aa
觀星樂、樂無窮
志工團
星系團
******
文章: 13232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4 於: 2007-01-09 20:52:36 »

這個上次開會時也有提到,原則上由 Aray 主動去學校來辦,這樣的效果很好..
去年沒能去很可惜,今年有辦,我一定要去..
已記錄

Aray
Aray
志工團
星系團
******
文章: 14144


思寬


« 回覆文章 #5 於: 2007-01-09 21:47:30 »

我相信世界是美好的˙
特別是孩子的世界˙
每個大人內心都躲著一個小孩˙
當我們拋棄偽裝靠近孩子˙
我們就變回內心的小孩˙

VEGA VEGA VEGA VEGA  Wink Wink ;)You  got   it!
這就是觀星會成立的初衷耶耶耶.....
 如果大家有認識原住民的朋友,詢問一下,有機會我們就出發,去跟小朋友們看星星‧
已記錄

原來走過的路都還在
大瘋起嘻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16638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6 於: 2007-01-09 23:43:37 »

其實Aray還有一個想法我覺得很好

能蓋上百萬天文台的大多在都市
都市能看得也就是那些東東
但是一台簡單口徑差不多的望遠鏡
放在偏遠地區,確可以得到比都市更好的觀測效果
但偏遠山區,有得小朋友連早餐都吃不到
更別說一部萬把元的天文儀器
講到這裡,教育的投資就可以分析出那裡可以得到最好的效益

之前說要捐,觀星會有心無力
但最近好像觀星會的氣氛已經漸漸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了

或許給原住民小朋友開啟天文知識之窗後
他們大大的眼睛,會更有潛力喔!!
已記錄
Jeff
銀河系
******
文章: 9232


« 回覆文章 #7 於: 2007-01-10 12:44:18 »

記得去年七月去南投信義鄉羅娜部落
當晚餐後將近七八十位天真活潑的小朋友在羅娜國小排隊等候時
真是感動
指著天空夏季大三角和銀河
國中男男女女更是高興的交頭接耳
開放望遠鏡自行觀星
一位部落長老邊說邊看望到十點人群漸散
不知他是否再看兒時常看的那顆星
還有一位愛讀百科的那位小五生
小一女生問下次是什麼時候?..............
雖然只是四大三小的服務團隊
但記憶猶新難以忘去
最近又獲佳音廣播專訪可能還有機會去別處山區服務
已記錄

空手道的天兵
vega
恆星
****
文章: 291


« 回覆文章 #8 於: 2007-01-10 20:19:38 »

點燈的人  並不預期誰會看的到這一抹天文的光影
但是在羅娜部落  我想 點亮的是孩子們驚豔的記憶
而發光的是人性中  單純而天真 和平與善良 的本質
因為不必預設立場  不用受體制的約束  所以出發的是簡單的心
社會上的紛紛擾擾暫且拋下  有閒的和有技術的  有機司頭的加上有心的人
能共同趕赴一個與星星有約的聚會  不管他路程遙遠 不管他人煙多麼稀少 
那麼 希望就不只是在轉角   因為  有你的付出   便處處都充滿希望
而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盞燈 只是 不知道要等到幾時才會被點亮
但  總不能  因為不知道這個爛藉口就去抹煞任何的可能性發生吧
或許  你只去這麼一次 更或許全台灣省只有你藉由天文跟他們接觸過..
雖然只是讓他們透過望遠鏡近距離的看到了星雲  星團..........
或許 你是功力深厚的像那遙指杏花村的牧童用指星筆  這麼一揮...
但是 你不知道的事正在發生  那特別的 不一樣的  心情 已經 在他們心中發酵
發的好就釀成酒嘛! ㄚ  萬一  發不好就釀成醋也不錯呀  通通對人體無害 Grin Grin Grin
所以不管是親子觀星會或其他協會或團體的各位為天文盡心的大大們  加油喔 Grin
要去灑天然的有機的自然的天文種子  而不是社會化後被制約的種子............ Smiley


« 最後編輯時間: 2007-01-10 21:57:03 由 vega » 已記錄
SIMON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2306



« 回覆文章 #9 於: 2007-01-25 17:40:13 »

轉貼 文張  就  :-\
等待的投資
等待的投資        中國時報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美國南加州大心理學的講座教授雷恩博士
 
日前在榮總做力行」的演講, 因為他是世界上, 唯一掃描過四十一名殺人犯大腦的人,
所以會場擠得滿滿的。 雷恩教授發現, 殺人犯的腦果然不一樣,
預謀形態的罪犯腦袋, 跟我們正常人差不多。 但是臨時起意,
衝動型的, 前腦就非常的不活化。 最令人驚訝的是,
他報告了一個他在非洲 模里西斯 做的兒童健康計畫的成果。
他們給一百名 三到五歲的孩子, 「豐富」的生長環境,
如額外的營養,像牛奶、魚肝油等, 每天二個半小時額外的運動,
及額外的活動如說故事給孩子聽、戶外教學,
帶去參觀爸爸工作的工廠、磨坊、烘焙坊等。
等到這些孩子長到十一歲時, 追蹤他們注意力的生理反應,
如膚電 反應及腦波(EEG), 發現都比在一般家庭中,
成長的一百名對照組孩子,好很多。 到他們十七歲及二十三歲時,
再做這兩組孩子比對, 發現在反社會行為上有大不同。
童年期這二年的特別照顧,發生了影響,
他認為差別在於大腦的發展,
尤其是海馬迴、胼胝體及額葉的眼眶皮質的部分 ,
因為現在已知這些地方跟暴力行為有關。
 
他的演講跟我過去的想法一樣,
看到了數據,也更令我憂心, 因為前一天, 我正好從新竹尖石鄉的部落小學演講回來,
我看到了原住民教育的盲點, 如果雷恩教授是對的,
我們現在不改善,以後會付出社會成本。
這些孩子散居深山之中, 上學往返費時,所以大部分孩子住校,
有的學校住宿孩子高達90%,而且有的是從幼稚園就住校,
看到小學一年級的學生, 在搓洗自己的衣服,很是不捨。

部落小學的老師流動率很高。 有的學校高達百分之八十,
教了一年便想請調回平地。 因為後山部落皆無公車,
除非自己有車, 不然困在山區,無法下山。
所有老師都很年輕, 幾乎沒有老師超過三十歲,
沒有結婚的老師,有時不知怎樣去帶孩子,
尤其不是自己的孩子。 最嚴重的是隔代教養,
年輕人都在平地討生活, 孩子由祖父母帶。
看到幼稚園就住校的孩子,真是令人心酸。

一個還要媽媽抱抱的孩子, 孤獨地坐在台階上望著夕陽,
那個落寞的神情讓我腳步沈重, 登不上要離去的車。
一個國家的錢, 如果不用在教育上, 一定用在監獄上。
雷恩教授的研究指出, 大腦發展,
與暴力行為及反社會行為的關係。 童年期只要二年的額外照顧,
就可以避免以後很多的社會成本。

台灣不是沒有錢, 但是沒有用對地方。
我們從公投的那四億元, 或是支援馬其頓的三億美金就可以看出。
教育是百年大計, 不能要求立竿見影,馬上見效,
它是潛移默化,教化心靈的過程。 教育也不是蓋學校、買設備,
它最重要的是人, 是人的那顆熱忱的心。
對「人」我有信心, 因為這一次我們一起上山的,
有數位麗林國小很有經驗的老師, 她們放棄休假上山做義工。
也有義工媽媽, 跟我們上去講故事、教勞作,
甚至有義工媽媽, 為了準備教材做到手指起繭。

我沒有信心的是政府, 因為急功近利只看數字的人,
會失去人性的柔軟度。 我沒有想到部落老師的
偏遠加給 是依山高來畫分, 多少千公尺多少錢,
而不是依距離平地的遠近; 因此我看到
深山裡面的小學老師, 因為學校蓋在谷底而不是山頭,
一個月少領一千元的津貼。 看到每年 跨年晚會或嘉年華會,
一次幾百萬的造勢大手筆, 為什麼不把這些錢,
用來補貼公共汽車, 讓部落的人,有交通工具可以下山呢?
也許你不一定有空,
但至少請幫幫忙,
將文章轉寄出去。謝謝!
已記錄

細心品味        一 點 心 意      一 分 滿 意
☆  ╱╲☆╱╲ ☆    ☆ ☆
  ╱╳+▲+╱  ╲ ╱╲ ☆    ☆  ☆
 ╱╱ ◢◣+   +╳  ╲   ☆  ☆
 ╱ +◢█◣+  /    ╲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10 於: 2007-01-26 11:27:00 »

昨晚和萬駿徐老闆聊到 晚上 10點多 .. 他直說很多學校老師都很有興趣 但是沒人帶入門 ,  偏遠地區沒設備
都市有些學校則是有設備 但是沒人會使用 .   徐老闆說前些日去奧萬大那邊 帶小朋友觀星  ..
有雲的是就教室內上課 有星星就 大家一起看  ..
而且徐老闆還說 偏遠地區學校都蓋得很漂亮  跟本是去渡假 ..

不過看星星也不一定花大錢 ,  木星  土星 月亮  這類  6cm 望遠鏡就夠用 .  一部6~11cm 望遠鏡也不須多少錢
全家去六福村的錢就可以買台望遠鏡了 , 只是很多家長都一直認為 望遠鏡還停在很貴的設備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技安
把星空還給寶貝
銀河系
******
文章: 8117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11 於: 2007-01-26 14:16:14 »

其實不管外在的社會現象是怎樣,只要我們有心、用心去做,相信就有人看見、就有人認同、就有人來參與,這份心意就會發揚壯大;也許目前我們的力量不大,只要肯去做,力量會漸漸凝聚,問題是:我們的方向要先找出來,我們的方法要先定出來。如果可以的話要早點規劃出來。

以目前的實際狀況而言,本會的結構本身嚴格來講比較鬆散,活動出席以自願幫忙的志工性質為原則不強制,例會活動以親近民眾為主軸藉以散播天文知識、分享觀星的樂趣,寓教於樂;講習會及觀測會則比較傾項同好交流一些;至於關懷偏遠地區學校天文教育這方面,大家都有這份心意,但苦無著力方向及方法,去年羅那部落之行是一個起點,今年這方面的活動正在聯繫中,期望我們能從一年一個學校,到一年兩個學校、三個、四個.......漸漸增加;一組人、兩組人、三組、四組..........可以分組進行;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分別進行。

所以我們現在在做的,是在摸索期,我們必須要建立一個模式、規劃一套方法將來可以複製、可以轉移到其他地區去,其他有志一同、志同道合的團體去,這才是我們的力量、才是我們扭轉形勢的能量、相信也是本會每一位成員願意在這裡無怨無悔的默默付出、盼望未來可以實現的願景,與大家共勉!大家起加油!
已記錄

技安的星空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giantstar.tw
vega
恆星
****
文章: 291


« 回覆文章 #12 於: 2007-01-27 01:21:49 »


洪蘭教授---人   生   就   該   認   真   玩

受到SARS的影響,許多外國學者專家不敢來台灣,不惜將排好的演講取消,
甚至連學生的口試也取消,使我們很困擾。但是有一位教授依然如期抵達,
讓我們頗有「風雨故人來」的感動。這位教授說,
他的人生哲學是「認真玩(serious play)」:
在工作中找到樂趣,然後認真的去享受這個樂趣。
只要我們答應他,不叫他去我們自己都不敢去的地方,
他覺得應該是很安全的,因為我們也是人,我們也愛惜自己的生命。

  這位教授的話讓我好感動,一個科學家一定要有點冒險性,才能去探索未知,
而且必須先身士卒,不能拿別人的痛苦來証明自己的實驗。
所以許多疫苗發明者,都是先注射到自己身上。
微電極植入人體的手術剛剛發明時,發明者也是先局部麻醉,
將小晶片植入自己手腕,看自己意念產生時,會不會啟動電腦銀幕上的虛擬手;成功後,
又將晶片植入自己太太的手腕,看兩人心中的意念能不能使電腦上的兩隻虛擬手合作。

 探索未知的勇氣

有勇氣嘗新是科學家的基本精神。我記得當年在加州大學,
有位昆蟲系的同事因為手臂長出個小瘤,不時會痛,來到醫院求診。
醫生將小瘤切開一看,原來是他在亞馬遜雨林進行研究時,
一種吸血昆蟲將蟲卵下到他皮膚裡面,卵孵化成幼蟲後,吃他的肉以化為成蟲。
我們聽了都差點昏倒,但是第二年學期一結束,這位同事又立刻整裝回到亞馬遜原始森林去了。

這種在工作中找到樂趣,而且認真享受這個樂趣,是他成為國際知名動物學家的最主要原因。

 我們很少看到不喜歡自己的本行,而又能成名的人。
那位不畏SARS危險,如約來到台灣的教授所說的「認真玩」的態度,使他足跡遍全球。
「寓教於樂」,生活多彩多姿,見到了很多奇風異俗、珍禽異獸,
學到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這不就是我們說的「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嗎?
在現象中領悟,從經驗中學習,由實証而成功。

 他說十八歲生日時,他父親送給他一把刀柄打開內有羅盤的彎刀,
跟他說:「船停在港灣裡是最安全的,但是那不是船存在的目的。
我教了你十八年在這個世界生存應該有的知識,現在是你出去証明你是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的時候了。
因此他參加了甘迺?總統號召的「和平組織青年工作團」,第一站到新幾內亞,果然用上了父親送的彎刀。

 即使今天就死,也要死而無憾

 他到每一個地方都「認真玩」,在玩的過程中不斷的觀察,不斷的學習。
三年後回到美國上大學,因為在這三年認真玩的過程中,他已經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不必再摸索,所以很快找到了人生之路。他說他每天都做到即使今天就死,也死而無憾。

 望著他,我真的肅然起敬。難怪他不怕SARS,因為人生對他來說,每一天都是一個完美的句點,
既然人都要死,又何必害怕因何而死呢?「我不邀請死亡,但我也不害怕死亡,該走的路,照計畫進行。」

 我在他和他父親身上,看到了智者的風範,也看到中國與外國父母的不同之處。
中國的父母往往過度保護孩子,想要替他們遮擋外界一切的風雨和危險,
而不是教導他們面對挑戰的方法和智慧。無形中,剝奪了孩子探索的樂趣、發展的可能。
這種不懂得「認真玩」的人生,是多麼可惜啊!2003/5/5
 
*-*-*-*-*-*-*-*-*-*-*-*-*-*-*-*-*-*-*-*-*-*-*-*-*-*-*-*-*-*-*-*-*-*-*-*-*-*-*-*-*
因為大家玩的認真  所以  生命可以像恆星一樣發光又發熱
也別要擔心那光芒微弱像螢火   因為 星星之火尚可以燎原
因此 別問姓名和年紀  別提身份與地位 不管你是來自何方
願為天文教育盡心力的  我們都為你加油..92  95  或  98
任君選擇    加滿油...切記遠離火源和天乾物燥區..... Grin


« 最後編輯時間: 2007-01-27 01:26:06 由 vega » 已記錄
汀雪見晴
待退艦長
銀河系
******
文章: 7332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13 於: 2007-01-27 11:41:32 »

看到這篇覺得心有所感。
小弟目前服務於屏東縣瑪家鄉,學校是個原住民國小。

在我們這裡有絕佳的觀星條件,但是距離有天文教育器材的高雄市區很遠(屏東沒有較適當的)。
教育弱勢的孩子沒有機會靠近天文教育,那我們就帶著器材來主動靠進他們。

所以小弟在最近幾年憑著自己淺薄的天文知識和簡陋的器材,一個人在鄰近地區向各校校長毛遂自薦,義務免費的辦起天文活動來。
目前辦過的學校有13所,今年目標預計新增10所,參加過的總學生數已經超過1000人。

曾經自己一個人帶著器材跑到牡丹國小和旭海分校辦理觀星活動,再南邊一點的滿州國小也去過。
不敢說有多遠大的教育理想,只是滿足一下這些弱勢的孩子一點星空探索的想望。

最近又開始貪心起來,想跑原住民學校,首要目標是霧台國小,我會努力跟原民會溝通,看能不能找到一點經費協助我。

各位能夠給我點建議嗎?
已記錄

教書就是...
ㄧ個人玩很好玩
找幾個學生一起玩更好玩
只要激發他們的興趣他們就學會自己玩
大瘋起嘻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16638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14 於: 2007-01-27 14:47:57 »

daral68 兄

如果你有計劃需要協助的,可以在版上提出
或許在人力物力上可以得到一些支援
已記錄
頁: [1] 2 3 ... 6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