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NASA的綠色推進燃料(GPIM)將於6月24日由SpaceX公司的獵鷹重型火箭送入太空
NASA的綠色推進燃料(GPIM)將於6月24日由SpaceX公司的獵鷹重型火箭送入太空
2024-04-28 07:44:4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NASA的綠色推進燃料(GPIM)將於6月24日由SpaceX公司的獵鷹重型火箭送入太空  (閱讀 124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9-06-20 15:15:27 »

NASA的綠色推進燃料(GPIM)將於6月24日由SpaceX公司的獵鷹重型火箭送入太空,首次在太空中測試這種低毒性的推進劑

https://www.techbang.com/posts/70922-the-45-dense-and-50-more-efficient-green-fuel-will-make-its-debut-on-the-rocket-mission-in-june

測試任務中將發射盒狀飛行物,並搭載編號為AF-M315E的羥基硝酸銨燃料與氧化劑混合物,將作為聯氨的替代品。數十年太空船或衛星使用聯氨作為推進燃料,以控制位置與方向,但是其高毒性也使太空任務成為危害環境的隱憂。NASA數年來推動綠色推進燃料,這次在太空中的試驗將邁出重大的一步



新燃料與聯氨相比。不但對人類來說更安全,燃料的密度也比聯胺高45%,因此在同樣空間內可以塞下更多的燃料,而且較聯氨穩定,因此以較少的電力就能維持其溫度,可以能將多餘電力支持太空船的儀器與科學任務。NASA官員表示,新燃料的效率將提高了近50% ,不僅費用較低與安全,還能提升小型太空船(如立方體衛星)的工作效能。

    資料來源:Space.com
    本文授權轉載自網路天文館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 於: 2019-06-20 15:18:16 »

https://technews.tw/2019/06/20/nasa-green-fuel/

聯氨(hydrazine)是常見於人造衛星、火箭燃料的劇毒物質,隨著航太技術日新月異,未來低毒性又高性能的綠色燃料有望將聯氨取而代之,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指出,預計在本月 24 日,全新燃料與推進系統將隨著 SpaceX 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升空。




火箭突破大氣層、飛向宇宙所需的推力難以想像,其中在液體火箭引擎中,化學火箭推進劑是最常用的,燃燒室的推進劑與氧化劑燃燒後,會產生大量高溫高壓氣體,氣體膨脹之後再經過噴嘴加速,排出到外界以推動火箭向前飛行。

而聯氨與四氧化二氮混合物是最常見的推進劑,雖然能帶來龐大推進力,但聯氨是種高腐蝕性、易燃、易致癌的劇毒無色液體,吸入或是接觸會導致眼鼻、口腔和呼吸系統灼傷,且聯氨燃燒時也沒有明顯火焰,很容易蔓延到其他易燃材料,十分危險,工作人員處理時都要特別小心以免發生意外,厚厚的防護服、橡膠手套和氧氣罐等嚴格安全措施必不可少。

顯然處理聯氨過程十分繁雜,這也使得火箭發射準備時間隨之拉長,對此為了縮短處理時間與提高安全性,NASA 先前已推出下一代綠色燃料 GPIM(Green Propellant Infusion Mission)任務,希望逐步取代傳統的劇毒聯氨。

經過多年合作,NASA 、美國空軍和兩家企業 Ball Aerospace、Aerojet Rocketdyn 也成功研發新燃料配方,推出由羥基硝酸銨(CTE Hydroxyl Ammonium Nitrate)和氧化劑混合而成的低毒性推進劑 AF-M315E。

全新的玫瑰色燃料不僅有望降低太空燃料對於生態環境的影響,GPIM 研究員 Christopher McLean 也表示,新型燃料與對應的推進系統有兩大好處,首先,我們可以一邊製造太空飛行器一邊填充燃料,進而減少成本與發射流程;其二,新燃料密度比聯氨還要高,效率可以提高 50%,未來能用更少的燃料,發揮出更大的動力。

不過更換燃料並非易事, 更換軟體意味著硬體也要同時更新或改變,為了搭配新的燃料,團隊也研製出全新推進器、油箱、過濾器、閥門,並在不發射狀況下測試發動機性能和可靠性。

搭配新型燃料與對應推進系統的 SpaceX 獵鷹重型火箭預計將在本月 24 日發射,這也是獵鷹重型火箭的第 3 次發射任務,其將攜帶 20 多顆衛星、NASA 的深太空原子鐘(Deep Space Atomic Clock)及太陽能帆 Lightsail 2,也是美國空軍的 STP-2 任務中的一部分。

若測試進展順利,未來在更高性能燃料的幫助下,太空任務效率有望提高,行進相同的距離下,能攜帶更少的燃料,也因為不需要經過像處理聯氨一般複雜的過程,火箭發射時間也能大幅提前。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