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暗物質是否為假想粒子「軸子」?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可能由它構成
暗物質是否為假想粒子「軸子」?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可能由它構成
2024-04-27 22:32:1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暗物質是否為假想粒子「軸子」?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可能由它構成  (閱讀 77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9-05-22 22:37:42 »

https://technews.tw/2019/05/21/axion-dark-matter-particle-symmetry-event-horizo%e2%80%8b%e2%80%8bn-telescope-sypermassive-black-hole/

軸子(axion)是科學家為了解決 CP 守恆問題而提出的一種假想粒子。自然界無處不存在 CP 對稱性,只有弱交互作用打破了這道規則。科學家們認為,強核力(strong nuclear force,即強交互作用)照理說也應該會出現 CP 破壞現象,然而我們至今都沒看過,一個可能性是:強交互作用也會出現 CP 破壞,但很快就被「修好」恢復對稱性。

這個關鍵修理工就是軸子,科學家假定這種新型假想粒子能在強交互作用中恢復某種平衡。

之後,科學家發現如果軸子就是暗物質,將可以套用在全部的暗物質觀測事件上,比如星系內部的旋轉曲線、星系團內各星系的運動等。更重要的是,軸子位於星系核心能緊密捆綁在一起,形成巨大的「球」,乍看之下就像一個不會與光相互作用的超大質量黑洞。

但另一個問題又來了,我們至今也還沒有任何實驗設備找到軸子的蹤跡。麻省理工學院團隊最近才剛展開一個檢測軸子的新實驗,結果當然是鎩羽而歸,科學家並沒有在特定質量範圍內檢測到這種暗物質粒子。軸子非常輕,比微中子還要輕上千倍,且幾乎不與任何物質作用(甚至也不太常與自身相互作用),但這種粒子非常長壽且穩定。
黑洞不是黑洞,而是暗物質團塊?

雖然上個月,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團隊已經宣布人類首次「直接」拍到超大質量黑洞身影,但天體物理學家 Paul Sutter 在《Universe Today》的文章中表示,這無法代表潛伏於其他星系中心的物體也是超大質量黑洞。或許,根本不是黑洞,而是一堆軸子綑綁在一起的「球」呢?

除了事件視界望遠鏡,其他儀器都沒有直接觀察過超大質量黑洞,而是從其他間接方法估計黑洞的大小與質量。幾十年來的觀測有個結論:質量越大的星系,其中心黑洞也越大,這告訴我們黑洞以某種方式與它們的宿主星系一同成長進化。

如果星系中心超大質量的物體不是黑洞而是軸子團塊,也能說通:星系越大、承包的暗物質越多,所以中心的軸子團塊也越大。

那麼,這個有趣的假設有沒有機會被驗證呢?暗物質是否就是軸子、並且真身為藏在星系中央的「超大質量黑洞」?希望有一天謎底可以解開。

    Is Dark Matter Made of Axions? Black Holes May Reveal the Answer
    What are axions?
    Dark matter experiment finds no evidence of axions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