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ZTF J203349.8+322901.1 雙面白矮星一面是氫一面是氦
ZTF J203349.8+322901.1 雙面白矮星一面是氫一面是氦
2024-04-28 06:14:0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ZTF J203349.8+322901.1 雙面白矮星一面是氫一面是氦  (閱讀 97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23-07-20 21:05:35 »

https://www.cna.com.tw/news/ait/202307200195.aspx
 (ZTF J1901+1458 for short)
https://www.sci.news/astronomy/two-faced-white-dwarf-12110.html

Newfound White Dwarf Has Different Compositions on Its Opposite Faces

 130 light-years  不是 1000  LY


天文學家發現一顆雙面恆星,這顆白矮星一面看似幾乎全由氫組成,另一面由氦構成,這樣的奇特外表令天文學家感到困惑。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天體物理學家卡亞佐(Ilaria Caiazzo)說:「這顆白矮星表面的兩側出現截然不同的變化。當我向大家展示觀測結果時,他們都感到很驚奇。」這是天文學家首次發現天空中有一顆兩面形成鮮明對比的孤星。

根據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結果,這顆雙面恆星位於距1000 ??  多光年外的天鵝座(Cygnus)內,暱稱是雅努斯(Janus),名字取自象徵轉換的羅馬雙面神,正式學名是ZTF J203349.8+322901.1。

這顆白矮星起初是由「茲威基瞬變探測器」(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發現的。茲威基瞬變探測器是一種儀器,每晚會自聖地牙哥附近的加州理工學院巴洛馬天文台(Palomar Observatory)掃描天空。

卡亞佐搜尋白矮星時,有一顆候選恆星因為亮度迅速變化而脫穎而出。研究人員進一步觀測發現,雅努斯每15分種就會繞著自己的軸心旋轉。測出恆星化學足跡的光譜測量顯示,這個物體的一面幾乎全都由氫組成,另一面幾乎全由氦構成。
« 最後編輯時間: 2023-07-21 20:36:27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 於: 2023-07-21 12:55:46 »

https://technews.tw/2023/07/21/two-faced-star-exposed/

如果近距離觀測,可發現這枚恆星兩面都偏藍色,亮度也雷同,但幾乎全為氦的那面跟太陽一樣,看起來有顆粒狀像拼湊而成,幾乎全由氫組成那面看起來較光滑。

這顆恆星外表是由旋轉氣體組成,因此很難解釋兩面性質。說法之一是,雅努斯可能正歷經罕見轉變,這種轉變曾預測會發生於白矮星演化過程。

白矮星是紅巨星消耗完燃料後的殘留物。隨著年齡增加,恆星會膨脹變成紅巨星。最後鬆散外部物質會吹散,核心收縮成稠密、炙熱、高溫的白矮星,質量約跟太陽相同,但體積只有地球大。

這顆恆星的強烈重力場導致更重元素沉向核心,更輕元素浮起來,創造出兩層大氣,底層是氦氣,上層為薄薄一層氫氣。

卡亞佐說:「只有一些白矮星表面會從主要為氫氣轉為主要氦氣。我們可能捕捉到正在經歷這種轉變的白矮星。」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2 於: 2023-07-21 20:36:55 »

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奇异的恒星,它有着两个截然不同的面孔,每个面孔都由不同的元素组成,这就无法解释了。白矮星是像太阳这样的恒星甩掉外层后剩下的烧焦的外壳,只留下一个紧凑的内核的较为黯淡的星球。它们的大气通常以氢或氦为主,其中主要元素的含量大约是其他元素的1000倍
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不符合这种描述的白矮星--它究竟是如何诞生的还是个谜。这颗白矮星的一半几乎完全由氢组成,而另一半则是氦,这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天体有如此明显的分裂。因此,它被昵称为"雅努斯"(Janus),取自罗马的双面神。

"白矮星的表面从一边到另一边完全改变了,"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伊拉利亚-卡亚佐(Ilaria Caiazzo)说。"当我向人们展示观测结果时,他们都大吃一惊。

杰纳斯是利用兹威基瞬变设施(ZTF)发现的,该天文台旨在观测夜空中亮度随时间变化的天体。研究小组注意到这颗白矮星会随着旋转而改变亮度。分光仪可以分析光线,揭示构成光源的元素,使用分光仪进行的后续观测显示,光源的成分与亮度变化相关,存在明显差异。

研究人员对这颗奇怪的恒星如何变得如此两面性有一些想法。一些白矮星被认为在其一生中会在氢为主和氦为主之间过渡,而 Janus 可能是第一颗被发现有这种行为的白矮星。但即便如此,人们仍然不知道它为什么会一次改变一张脸。

研究小组说,答案可能是由于天体的强磁场。如果一侧的磁场比另一侧强,就会阻止氢和氦在这一侧混合,从而留下更强的氢信号。类似的解释可能是磁场改变了气体的压力和密度。

"磁场可能会导致大气中的气体压力降低,这可能会让氢'海洋'在磁场最强的地方形成,"该研究的合著者詹姆斯-富勒说。"我们不知道这些理论中哪一个是正确的,但我们想不出其他方法来解释没有磁场的不对称侧面。"

通过寻找其他处于类似分离状态的白矮星,可以揭开更多的谜团。
https://www.cnbeta.com.tw/articles/science/1371901.htm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