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科學家用量子電腦實現了時間倒流?并没有真的做到
科學家用量子電腦實現了時間倒流?并没有真的做到
2024-04-28 05:40:04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科學家用量子電腦實現了時間倒流?并没有真的做到  (閱讀 93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9-03-19 12:04:16 »

時間“倒流”首次在量子計算機上實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lALBQMFOA

https://kknews.cc/zh-tw/science/ej2zgkr.html

科學家用量子電腦實現了時間倒流

科學家運行了一個不同的程序,告訴計算機"倒退"運行,然後他們再次運行第一個程序,結果在85%的時間裡能夠恢復量子計算機的初始狀態,即00的量子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science/ej2zgkr.html


==

https://news.yahoo.com/physicists-reverse-time-tiny-particles-151200488.html
Physicists Reverse Time for Tiny Particles Inside a Quantum Computer

==

用量子计算机让“时间倒流”?并没有真的做到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28809.htm

过去几天可谓相当激动人心。纵览各大媒体的头条科技新闻,你会感到难以置信。“时间倒流首次在量子计算机上实现”、“科学家利用IBM的量子计算机逆转时间,可能颠覆物理定律”、“科学家在突破性研究中用量子计算机‘逆转时间’”等新闻标题都十分引人注目,不一而足  

所有这些新闻的源头都是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一篇论文,其标题本身就很有煽动性:“时间箭头及其在量子计算机上的逆转”。在论文中,作者声称进行了一项实验,为“研究时间逆转和时间倒流”开辟了一系列研究方向。如果你很难理解,为什么科学家能完成如此违反直觉的壮举呢?放心吧,他们并没有做到。随着时间推移,事物的实际状态与时间倒流时的可能状态在许多方面都完全不同,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熵(一种无序性的衡量指标)的增加。

一些简单的物理模型在时间上是对称的。想象一下地球围绕太阳运转的理想状态,当时间正向流动时,地球以顺时针方向绕太阳运行;当时间“逆转”时,地球将以逆时针方向运行。二者看起来都同样真实。或者想象两颗台球撞击的过程,你可以用摄像机记录下来,然后无论是正放还是倒放,画面看起来都同样合理。

然而,现实世界并非如此。随着时间推移,事物的实际状态与时间倒流时的可能状态在许多方面都完全不同,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熵(一种无序性的衡量指标)的增加。这既是物理学法则,也是我们的生活常识。

那么,如果这些科学家没有实现时间倒流,那他们究竟做了什么呢?

想象让一段视频倒放的过程,这也是在某种程度上使时间倒流了。你可能会看到蒸汽从壶嘴流回茶壶,看到摔碎的瓷片又重新组合成茶杯,看起来就像是“扭转时间箭头”的场景。在我们谈论的这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就描述了一个量子计算机版本的视频回放过程。

更接近的类比应该是镜片,就像望远镜、显微镜或眼镜的镜片。镜片可以用于聚焦光线,而“逆转”过程就会使光线分散,失去焦点。来自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作者宣称,他们的技术可能对测试量子程序很有用处。这是对的。但比起时间机器来,趣味性就少了很多。

正如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量子信息中心主任斯科特·亚伦森(Scott Aaronson)所说:“如果你在计算机上模拟一个时间可逆的过程,那么通过简单地改变模拟的方向,你就可以‘逆转时间的方向’。在快速浏览这篇论文之后,我承认,如果只是在IBM的量子计算机上进行模拟的话,我实在不明白有什么更加深远的意义。”

其他量子计算专家也对此表示赞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我不知道这有多大用处……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制造出了某种时间机器。他们显然没有违背热力学定律或其他物理定律。”他还补充道,这种炒作的方式将给量子计算带来不好的影响。
« 最後編輯時間: 2019-03-19 12:06:20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 於: 2019-03-20 20:21:30 »

https://technews.tw/2019/03/20/reverse-time-quantum-computer-arrow-second-law-of-thermodynamics/

別想太多,那只是一個聳動的模擬研究。時間,無論我們喜歡與否,都在一直前進   

然而媒體譁然有錯,該團隊自身也有錯,因為他們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新論文標題下得很大膽:「時間之箭與在 IBM 量子電腦上的逆轉(Arrow of time and its reversal on the IBM quantum computer)」。

《MIT 科技評論》報導對此表示,如果你不太理解這群科學家如何做出這道違反直覺的壯舉,別擔心,他們並沒有。

基本上,宇宙逐漸趨向混亂無序的狀態遵循著熱力學第二定律(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該物理定律表明熱力學過程的不可逆性,任何孤立系統都只會隨時間單向推移變得更混亂;或者說,任何系統都只能從有序走向無序狀態,我們的宇宙只會一直衰變。

然而該團隊使用 IBM 量子電腦進行模擬實驗,發現兩個資訊發生變化的量子位元(qubits)有 85% 情況可回到原始狀態,好比撞球桌上四散的球重新排回井然有序的金字塔形狀,似乎挑戰了熱力學第二定律。
好,那麼這項研究真的讓我們更接近時空旅行了嗎?《CNN》報導,華威大學理論物理系副教授 Animesh Datta 在看完這份研究論文後簡潔給出一個答案:「不。」他舉例,這就像倒帶看影片一樣,你真的感受到世界倒退了,但這只是一種感覺,世界實際上沒有改變。《MIT 科技評論》也報導,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量子訊息中心主任 Scott Aaronson 說,「如果只是在電腦上模擬一個時間可逆轉過程,那麼你只要簡單改變一下模擬的方向,你就可以扭轉時間方向。然後呢?我不明白這有什麼深刻意義。」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直言:「這團隊雖然沒有真的違背熱力學定律或其他物理定律,但並不代表該團隊已經製造出時光機,電腦中的模擬結果再怎麼光鮮亮麗,搬到鐵錚錚的物理定律面前也沒太大用處。」

相反地,炒作的新聞只是在拚命給量子電腦貼上負面標籤,它們讓公眾越來越不理解科學,覺得自己離量子力學入門越來越遠,搞到最後只要掛上「量子」兩字,公眾認知就只剩「交給科學家解決思考」。

《MIT 科技評論》表示,要向公眾解釋量子力學中的悖論已經夠困難了,如果新聞或研究標題還是這麼讓人霧裡看花,最後只會對整體科學認知造成損害。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