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受Cataglyphis沙漠螞蟻啟發科學家開發出不需 GPS 便可導航回家的步行機器人AntBot
受Cataglyphis沙漠螞蟻啟發科學家開發出不需 GPS 便可導航回家的步行機器人AntBot
2024-04-28 07:22:04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受Cataglyphis沙漠螞蟻啟發科學家開發出不需 GPS 便可導航回家的步行機器人AntBot  (閱讀 62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9-02-16 08:59:13 »

https://technews.tw/2019/02/15/antbot-can-navigates-like-an-ant/

人眼對偏振光(polarized light)和紫外線輻射不敏感,但對名為 Cataglyphis 的沙漠螞蟻來說,這些光線正好可用來定位自己在哪裡,並找到返家的路。

由於沙漠環境的炎熱使動物無法用費洛蒙標註,Cataglyphis 為了確保出外尋找食物後回程不會迷路,
牠們會使用天空的偏振光透過簡單的計算步驟來測量航向,
再運用眼睛對太陽運動速度的光學測量來確認距離。

透過這種稱為路徑整合(path integration)的過程,將距離和航向兩個基本資訊結合,沒有費洛蒙的協助,
Cataglyphis 外出尋找食物後也能順利返回巢穴。為了讓 AntBot 有相同能耐,團隊配置了一個光學羅盤來透過偏振光確定航向,並透過指向太陽的光學運動感測器來測量涵蓋的距離。有了這些資訊,AntBot 證明能像沙漠螞蟻一樣探索環境並返回基地,在 14 公尺的涵蓋距離中精確到 1 公分。

https://youtu.be/ddgbWEhBdIQ

AntBot 的重量只有 2.3 公斤,有 6 英尺高的移動性,可在複雜環境移動,像是災區、崎嶇地形或探索外星土壤等,而這些地方正好輪式機器人和無人機難以運用。

在類似螞蟻遇到的光照條件下,AntBot 整個歸巢軌跡記錄的誤差小至 0.67%,研究團隊認為,這種極簡感測器做到的導航精確度證明,生物啟發機器人技術有巨大的創新能力,未來或許有機會探索其他領域的潛在應用。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