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太空軌道戰爭結盟潮開始,印度日本展開南北合作
太空軌道戰爭結盟潮開始,印度日本展開南北合作
2024-04-29 19:01:4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太空軌道戰爭結盟潮開始,印度日本展開南北合作  (閱讀 66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9-01-15 22:30:49 »

https://technews.tw/2019/01/15/india-with-japan-collaborate-at-space-plan/

隨著美國、中國和俄羅斯愈來愈積極爭奪對最後邊界──太空的控制權,使地球軌道成為新戰場,其他世界列強如日本與印度,愈來愈擔心自家衛星可能會被新奇的太空武器或複雜的駭客威脅,使各國政府不僅努力發展太空計畫,且視為緊迫的國家安全議題。日經新聞(Nikkei Aisan Review)根據非營利美國倡導組織──關注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數據報導指出,截至去年 11 月 30 日,共有 1,957 顆活躍衛星繞地球軌道飛行。其中美國最多共有 849 顆,占總數 43%,中國排名第二有 284 顆,其次是俄羅斯的 152 顆。日本和印度合計 132 顆,日本 75 顆、印度 57 顆。

如何保衛衛星和其他太空資產成為所有國家當前面臨的最大挑戰,但問題就是在太空中防守比進攻難得多。現在日本、印度和其他國家愈來愈強調稱為太空狀況感知系統(SSA),指的是使用地面雷達和感測器密切關注太空狀況和威脅的系統,包括軌道垃圾到衛星攻擊武器等等。印度已經計劃在不丹、尼泊爾、馬爾地夫、孟加拉和斯里蘭卡五國建立 5 個大型地面站和 500 多個小型設施。

現在世界各國在太空法律或準則方面正在尋求共識,然而目前找不到一致的看法。譬如歐盟試圖推動國際太空活動的軟法(soft law),贏得美國、日本、澳洲和其他國家的支持,但中國和俄羅斯拒絕參與,印度最初也反對,認為這種企圖是歐洲強加對發展中國家的統治。

印度也不支持中國和俄羅斯提出的草案,部分原因是認為該案模糊不清。不過無論採取哪種方式,要讓超級大國達成一致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而也是因為這種契機,讓日本和印度找到自己的戰略和解決方案。

報導指出,印度和日本決定今年 3 月發起太空對話,議題包括合作月球探測,以及分享衛星數據和監測技術。印度希望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能夠協助關注北部邊境的中國部隊活動,而日本方面希望藉由印度的海洋監視能力,掌握中國南海和東海的中國海軍艦艇,並探測朝鮮導彈活動的跡象。

有鑒於現在數百萬件人造垃圾對提供 GPS 定位、天氣預報、電信和其他重要服務的衛星構成威脅,屆時也將討論如何追蹤太空碎片。太空對話還可以幫助印度進一步實現僅次於美國、前蘇聯和中國登陸月球的第四個國家,目前日本已經與印度合作探索月球極地區,而印度已經成功探測火星周圍的軌道。隨著中美俄對太空的野心擴張,未來十年印日類似的國際合作將成為亞洲安全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