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2018/09/25 金星達今年最大亮度(-4.8等)
2018/09/25 金星達今年最大亮度(-4.8等)
2024-04-29 03:04:4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2018/09/25 金星達今年最大亮度(-4.8等)  (閱讀 688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8-09-24 16:40:28 »

2018/09/25 金星達今年最大亮度(-4.8等)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156

金星將在9/25前後達到今年第一次最大亮度,約-4.8等。可在傍晚日落時朝西方天空觀看,金星仰角約20度左右。若以望遠鏡放大觀賞,則可見金星呈現眉月狀。從東大距至最大亮度再到內合的這段期間,是金星模樣與大小變化最快的一段時間。另外,11/30前後為今年第二次最大亮度-4.9等,日出前見於東方低空。
 
由於金星距離地球近、距離太陽也近,表面大氣又含有許多會反射陽光的雲層,因此在地球上觀察,金星是全天空除了日月之外,最亮的天體。而等到它達到最大亮度前後,由於明亮得超出一般人的認知,更常常讓人懷疑那是飛機的燈,甚至是外星人乘坐的幽浮。
 
所謂「大距」是指太陽-金星-地球三者成直角的時刻,當金星在太陽以東時稱為東大距(圖中的3號位置),在太陽以西時稱為西大距(7號位置)。由於金星繞太陽的軌道在地球軌道以內,從地球觀察通常都在太陽左右;但當它們在大距位置附近時,從地球所見金星與太陽之間的距角最遠,是日落或日出時所見金星仰角最高、最容易看到之時。
 
金星之所以如此明亮,主要原因有三:第一,金星是太陽系中離太陽第2近的行星,接收到的太陽輻射比較多;第二,金星是軌道離地球最近的行星,在地球上可以看到比較大的金星盤面;第三,金星的大氣層相當濃厚,且大氣中漂浮許多雲朵,極易反射太陽光。這三個有利的狀況加成之下,造成金星成為地球上可見最亮的星星。
 
而金星最亮的時刻,通常發生在東大距過後36日(圖中4號位置),或西大距前36天(圖中6號位置),這主要是綜合了金星距離遠近(可以看到的盤面大小)和可看到金星被太陽照亮的面積大小兩項因素的結果。由於太陽、金星和地球彼此相對位置和距離持續改變的關係,金星的形狀也會如同月亮一般有相位的變化,亮度和視直徑大小也會改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