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說NASA探測器不小心燒毀火星生命證據的報道並不準確
說NASA探測器不小心燒毀火星生命證據的報道並不準確
2024-04-29 08:34:0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說NASA探測器不小心燒毀火星生命證據的報道並不準確  (閱讀 75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8-07-16 12:29:04 »

說NASA探測器不小心燒毀火星生命證據的報道並不準確
https://www.xuehua.us/2018/07/15/cnet%EF%BC%9A%E8%AF%B4nasa%E6%8E%A2%E6%B5%8B%E5%99%A8%E4%B8%8D%E5%B0%8F%E5%BF%83%E7%83%A7%E6%AF%81%E7%81%AB%E6%98%9F%E7%94%9F%E5%91%BD%E8%AF%81%E6%8D%AE%E7%9A%84%E6%8A%A5%E9%81%93%E5%B9%B6%E4%B8%8D/zh-tw/


幾日前,一則關於NASA探測器可能在幾十年前毀掉了火星生命證據的報道成為了科學頭條。據稱,上世紀70年代,NASA的維京號探測器在分析過程中不小心燒毀了土壤樣本,進而破壞了火星可能存在生命的證據。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對此,外媒cnet專門刊文談了談這一報道

實際上先前媒體報道的研究論文只是表示維京號之所以沒有發現有機分子則是因為它們被意外地燒毀了,並沒有指明是NASA無意中破壞了火星上的生命證據

很明顯,生命基本要素和生命本身的區別非常非常大,生命的基本要素廣泛存在於宇宙中。如果它們正繞著彗星飛行,那麼這是否就意味著彗星上就有生命呢?


為了更清楚地了解這一研究的結論,cnet記者聯繫了研究的作者團隊。來自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Chris McKay告訴記者,他自己也對誇張的標題和文章中相對準確的報道的不一致感到困惑。「打個比方,我們在隕石中看到有機物,但它們並不是生命的證據。不知道這樣的錯誤表達是怎麼傳播出去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是來自我們的論文。」

需要說明的是,化學中「有機」並不就意味著來自活的植物或動物,通常情況下有機分子指的是碳化合物。

儘管我們知道,幾乎所有生命都需要某些有機分子才能生存,但它們卻不能反過來說。換言之,哪裡有生命哪裡就有有機分子,但不能說哪裡有有機分子哪裡就有生命。

研究論文第一作者Melissa Guzman通過郵件告訴cnet記者:「我認為有趣的是,標題提到了生命卻沒有提及維京號試圖展開的生命探測。」獲悉,維京號有一些實驗是為了尋找生命證據展開的,而維京號首席研究員Gilbert Levin曾提出過其中一個實驗確實發現了火星微生物存在的證據。這很容易讓人們產生誤解,認為維京號在火星尋找有機分子這項任務中失敗了。

所以這項最新研究並不說NASA可能燒毀了火星生命的證據,而是它可能點燃了生命存在先決條件的證據從而否決了另外一項實驗--而它可能發現了生命的跡象。

==

前些新聞

40 年前大烏龍?NASA 可能不小心自己燒掉火星上的有機物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40+%E5%B9%B4%E5%89%8D%E5%A4%A7%E7%83%8F%E9%BE%8D%EF%BC%9FNASA+%E5%8F%AF%E8%83%BD%E4%B8%8D%E5%B0%8F%E5%BF%83%E8%87%AA%E5%B7%B1%E7%87%92%E6%8E%89%E7%81%AB%E6%98%9F%E4%B8%8A%E7%9A%84%E6%9C%89%E6%A9%9F%E7%89%A9-wLM3YY?utm_source=fbshare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