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比鄰星曾於 2016 年爆發強大耀斑,行星若有生命恐全數滅亡
比鄰星曾於 2016 年爆發強大耀斑,行星若有生命恐全數滅亡
2024-04-26 23:44:2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比鄰星曾於 2016 年爆發強大耀斑,行星若有生命恐全數滅亡  (閱讀 119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8-04-11 22:34:49 »

https://technews.tw/2018/04/11/proxima-b-proxima-centauri-superflare/

比鄰星曾爆發高能耀斑事件,行星若有生命恐全數滅亡
 一項新研究帶來噩耗,距離太陽系最近的恆星比鄰星(Proxima Centauri)曾於 2016 年爆發強大耀斑,釋放了 316,227,766,000 焦耳的龐大能量,如果系外行星「比鄰星 b」曾是有希望找到外星生命的星球,這些生命也會在此次耀斑衝擊下魂飛魄散。


比鄰星於 1915 年由天文學家羅伯特‧因尼斯發現,距離太陽僅 4.2 光年;而 2016 年 8 月,科學家宣布在比鄰星適居帶發現了「比鄰星 b」(Proxima b),這是目前距離太陽系最近的一顆系外行星、也是距離太陽系最近的適居帶內系外行星,成為許多科學研究的目標。

但根據一項由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美國太空總署(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華盛頓大學、科羅拉多大學、巴塞羅那大學專家組成的國際天文小組最新研究,比鄰星曾於 2016 年 3 月爆發一次高能耀斑事件,其能量對所有已知生命都是致命一擊。

該次耀斑事件較之前任何一次事件都還強大 10 倍,平時只發出微弱可見光的比鄰星亮度當下從 11 級躍升至 6.8 級(人眼於黑暗中可見恆星亮度約 6~7 級),比往常所見亮了 68 倍,釋放出 316,227,766,000 焦耳的龐大能量,可能已經轟炸了任何生活在比鄰星 b 表面的生命。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極端恆星活動能在短短 5 年內將類似地球大氣中的臭氧消耗掉 90%,如果耀斑事件很頻繁,則數十萬年內可完全耗竭,這項研究和其他研究得出的結論是,任何圍繞比鄰星運行的行星都不太可能允許生命定居。

大多數像比鄰星這樣的紅矮星都常發生暴力耀斑事件,它們也是銀河系中最豐富的恆星(約 75% 都是紅矮星),如果比鄰星 b 在這次災難被煮熟了,其他類似的系外行星命運大概也都注定如此。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 於: 2018-04-11 23:10:59 »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xinhuanet.com/science/2018-03/08/c_137023536.htm

比鄰星于2017年3月爆發了一次強烈耀斑,導致它的行星被高能射線“烘烤”了一遍。

美國卡內基科學學會等機構研究人員發現,2017年3月24日,比鄰星亮度在10秒內上升了1000倍,隨後迅速回落。這是一次比最強烈的太陽耀斑還強10倍的恒星耀斑。行星“比鄰星b”在這次事件中受到的輻射,比通常太陽耀斑爆發時地球受到的輻射高出約4000倍。位于智利的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陣列望遠鏡觀測到了這次比鄰星亮度的上升。一個研究團隊2017年提出,這次事件是比鄰星周圍的塵埃環散射光線導致的。新研究重新分析觀測數據後發現,亮度上升集中發生在極短時間內,應該是耀斑爆發。

比鄰星b于2016年被確認存在,一些科學家曾認為它適合生命生存,因為其大小與地球相似,而且位于母星的宜居帶中,即與恒星距離適中、可能有液態水存在的區域。但也有人提出,比鄰星是一顆M型矮星,這類恒星比較容易爆發耀斑,破壞行星的大氣,新研究為這種質疑提供了新證據。

相關論文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志通訊》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2 於: 2018-04-11 23:15:14 »

https://www.sott.net/article/382482-Proxima-Centauri-roasts-an-exoplanet-with-a-solar-flare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5600799/Mammoth-solar-flare-Earth-like-exoplanet-Proxima-b-spell-doom-life-star.html

The solar flare was observed in March 2016 by Evryscope, an array of telescopes that operates at UNC Chapel Hill.

'The UV light produced by the Evryscope superflare therefore reached the surface with 100 times the intensity required to kill simple UV-hardy microorganisms, suggesting that life would struggle to survive in the areas of Proxima b exposed to these flares', the study continues.



2016 Mar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2/180226103341.htm

March 24, 2017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