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熱木星究竟為何這麼「腫」?母恆星輻射增加是關鍵 K2-132 system
熱木星究竟為何這麼「腫」?母恆星輻射增加是關鍵 K2-132 system
2024-04-29 05:38:3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熱木星究竟為何這麼「腫」?母恆星輻射增加是關鍵 K2-132 system  (閱讀 123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7-11-30 13:28:34 »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37979/astronomers-think-know-hot-jupiters-get-enormous/


Artist's impression of the K2-132 system, along with schematics of the star during its main sequence and Red Branch Phase. Credit: Karen Teramura/UH IfA


 twin planets in the K2-132 and K2-97 system





紅巨星大小可能會超越與他們靠近的行星軌道,而曾經遙遠的行星將會開始密切的軌道運行。根據 戈達德科學與探測局成員埃里克·洛佩茲(Eric Lopez)提出的理論,
熱木星的觀點認為,如果從主恆星發出的能量是膨脹行星的主導過程 那麼靠近軌道紅巨星應該會膨脹。

 
研究小組利用模型追踪行星和恆星隨時間的演變,從而計算出行星吸收恆星的熱量。當這種熱量從外層轉移到深層內部時,
行星體積增大,密度下降。他們的結果表明,雖然行星可能需要增加的輻射膨脹,他們得到的數量低於預期。

 即巨大的氣體巨星被主星的高溫所充氣變大

 

« 最後編輯時間: 2017-12-03 16:27:55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1 於: 2017-12-03 16:27:41 »

熱木星究竟為何這麼「腫」?母恆星輻射增加是關鍵
 https://technews.tw/2017/12/03/gas-giant-planet-extra-solar-solor-system-hot-jupiters/

太陽系之外,軌道非常接近母恆星的巨行星稱為「熱木星」,過去科學家一直在探討為何熱木星違反了行星演化理論,明明身材壯碩卻能依偎在母恆星身邊。來自夏威夷大學的一項新研究指出,這些巨行星可能是因為母恆星的輻射增加而膨脹,似乎已有越來越多科學證據表明,恆星本身的輻射將直接改變行星的大小和密度。


巨行星主要由氫和氦製成,直徑至少達地球 4 倍,在我們的太陽系中,木星、土星、海王星、天王星便屬於巨行星;而在太陽系外,有些巨行星的軌道緊緊挨著母星,它們稱為「熱木星」(Hot Jupiters),質量和太陽系的木星接近(1.9×1,027 公斤),但身材卻往往壯碩許多,有些甚至比最小的恆星還要大,最快只要幾小時就完成公轉週期。

與太陽系情況不同,木星軌道半徑為 5 天文單位,而熱木星的軌道與其母恆星距離只有 0.5~0.015 天文單位,自從天文學家在 17 年前首次觀測到熱木星後,他們就一直努力尋找這項答案:為何熱木星可以腫成這樣?

過去科學界已發展出一些理論來解釋熱木星的尺寸為何異常大,比如可能與流出入行星大氣的熱量有關,但新研究第一作者、夏威夷大學天文研究所研究生 Samuel Grunblatt 表示,我們沒有幾百萬年的時間去了解一個特定的行星系統如何演變,也因此這些地球膨脹理論很難被證實或反駁。為了解決疑問,Samuel Grunblatt 利用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克卜勒太空望遠鏡找到 2 顆圍繞著奄奄一息恆星的熱木星,由於一顆質量大於 0.4 太陽質量的恆星到了生命末期後,耗盡核心的氫燃料會膨脹為一顆紅巨星、輻射增加,根據研究人員對熱木星形成提出的理論,如果從母星輸出的直接能量是主導行星膨脹的過程,那麼這 2 顆熱木星應該會像吹氣球一樣膨脹起來。而根據團隊精算,這 2 顆熱木星的公轉週期都約 9 天,尺寸比木星還要大 30%。

接著研究人員藉模型計算行星從恆星吸收的熱量、轉移到內部的效率,他們發現當熱量從外層轉移到深層內部時,行星體積增大、密度下降,研究表明,恆星輻射可能就是熱木星尺寸戲劇性膨脹的關鍵。

雖然僅以兩個樣本進行結論推斷有點冒險,但研究團隊認為,至少對熱木星的形成來講,恆星輻射確實是行星膨脹背後的推動力。最終,我們的太陽也會演變成紅巨星,隨著研究各種行星和恆星之間的關聯,能讓科學家更確定太陽未來將如何影響地球的大氣、海洋及生命。這項研究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