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細菌在零重力的外太空環境下 竟然可以靠著「變形」來茁壯
細菌在零重力的外太空環境下 竟然可以靠著「變形」來茁壯
2024-04-29 07:23:2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細菌在零重力的外太空環境下 竟然可以靠著「變形」來茁壯  (閱讀 95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7-09-16 23:38:42 »

細菌在零重力的外太空環境下,竟然可以靠著「變形」來茁壯
https://technews.tw/2017/09/15/space-e-coli-bacteria-antibiotics-ssi/

研究人員針對國際太空站上常見的大腸桿菌(SSI)進行研究實驗,驚訝發現細菌於零重力情況下會群聚縮成團狀,他們認為這是為了生存下去而呈現的防禦性動作,想殺死它們就必須用更高濃度的抗生素。隨著人類向外太空拓展的野心越來越大,萬一太空人在長途星際旅程中不幸嚴重感染,很可能會因此喪命。


這些大腸桿菌送進國際太空站後,經太空人啟動設計好的試管實驗,之後再透過 SpaceX 的天龍號太空船帶回地球和對照組比較。實驗中,研究團隊利用 7 種不同濃度的「硫酸見大黴素」(Gentamicin Sulfate)攻擊培養皿中的大腸桿菌。硫酸見大黴素是一種在地球上可輕易殺死大腸桿菌的抗生素,但令研究人員瞠目結舌的是,相同濃度的抗生素竟然治不了太空中的大腸桿菌,它們甚至忽略這種不痛不癢的抑制,繼續成長。

和地球對照組相比,太空培養皿的細菌數量增加了 13 倍,細胞包膜厚度增加 25%~43%,體積則縮小 73%。研究主要作者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 Luis Zea 博士說,雖然細菌體積縮水了,但取而代之的是變厚、變硬的細胞壁與外膜,更強力保護細胞不被抗生素消滅;其次,太空中的細菌會聚集成團塊,正所謂「團結力量大」,這些細菌以量取勝,讓位於較外部的菌形成銅牆鐵壁(敢死隊?)來保護內部的菌。





上圖為地球對照組,下圖為太空實驗組,太空中的細菌會聚成團塊,研究團隊認為這是種防禦機制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