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科學家提出火衛一形成新理論
科學家提出火衛一形成新理論
2024-04-29 07:01:1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科學家提出火衛一形成新理論  (閱讀 91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7-03-22 10:37:15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tech/594889.htm

花生形狀的兩顆火星衛星火衛一(Phobos)和火衛二(Deimos)的起源仍是未解之謎,火衛一目前正在“自我毀滅”的途中,將來或將形成紅色星球的一道行星環。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為火星衛星的形成和起源提出了新理論,新理論認為:火衛一在形成衛星之前,其物質構成了一道火星的行星環,隨後逐漸積聚成衛星,而這一過程一直在週期性地交替進行著--即火衛一的物質在行星環(a planetary ring )和一顆衛星(moon)的兩種狀態中交替轉化著。

此前科學家普遍認為這兩個昏暗的衛星是由類似I型或II型的碳質球粒隕石物質組成,或由一次巨大的撞擊事件衝撞火星形成,當時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圓型凹陷地形,即為現在的北極盆地。普渡大學的科學家David Minton和Andrew Hesselbrock提出了這一新的理論假說,他們認為這一進程在43億年前就開始了,始于火星北極盆地(North Polar Basin)衝撞事件。

Andrew Hesselbrock稱“巨大的衝撞將火星地表足夠多的物質衝擊到低軌道,碎片形成了一個行星環。”根據論文作者的模型,形成行星環的碎片逐漸地漂移並開始積聚,最終形成了一個小型衛星。這一推測符合目前火衛一正在逐漸螺線旋轉朝向火星的事實,到達洛希極限後最終其將背火星的潮汐力徹底破碎形成行星環。

新的週期性形成理論推測火衛一目前可能已經經歷了3-7次週期,而每一週期後形成的衛星體積都將比前任縮小5倍左右。火衛二的形成也能夠符合這一理論模型解釋,而目前火衛一正處於週期的末輪生命,推測其將再次解體,形成以一個行星環,到達洛希極限時將部分碎片降到火星上,估計這一進程將在7000萬年中發生。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