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暗物質並不像普朗克衛星先前發現的那樣擠成一團
暗物質並不像普朗克衛星先前發現的那樣擠成一團
2024-04-28 04:50:5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暗物質並不像普朗克衛星先前發現的那樣擠成一團  (閱讀 83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6-12-09 13:02:45 »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32291/eso-survey-shows-dark-matter-pretty-smooth/
 
暗物質並不像普朗克衛星先前發現的那樣擠成一團


http://www.ifuun.com/a2016129722451/
暗物質分布與先前觀測不一致,中國衛星將出結果
作為占宇宙總質量約25%的神秘不可見物質,暗物質可能不像科學家先前所認為的那樣成團聚集。

在2013年,通過研究宇宙中最古老的光的普朗克衛星,科學家發現隨著時間的推移,暗物質通過引力吸引而聚集在一起,然後逐漸形成緻密的團塊。

但是,來自歐洲南方天文台(ESO)甚大望遠鏡(VLT)的新研究表明
,暗物質並不像普朗克衛星先前發現的那樣成團。

來自萊頓天文台(Leiden Observatory)的研究人員Massimo Viola表示,
在宇宙網路中佔據宇宙質量四分之一的暗物質並非此前認為的那麼擁擠。

為了解暗物質在宇宙中的分布情況,這個國際研究團隊分析了VLT的觀測數據。此次深空調查觀測了南方天空五片區域中的約1500萬個星系,
覆蓋面積達2200個滿月(或450平方度)。

因為暗物質的引力可以彎曲光線(即引力透鏡效應),來自這1500萬個星系的光可揭示關於暗物質的結構和分布的信息。
而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要尋找的是弱引力透鏡效應。顧名思義,這種效應要弱於引力透鏡效應,背景天體的圖像並不會產生弧形扭曲或愛因斯坦環等強烈的形變。
 
弱引力透鏡效應

因此,弱引力透鏡效應需要進行精確的測量。諸如星系團等大尺度結構會引起弱引力透鏡效應,光扭曲效應較弱,要比諸如恆星等較小天體所引起的引力透鏡效應更難以檢測。不過,利用VLT拍攝的高解析度圖像,研究人員能夠檢測到這種微弱效應。

最終,科學家使用這些數據來計算暗物質的成團情況,結果發現要比普朗克先前確定的衛星數據更加平滑,這意味著暗物質的分布比科學家認為的更均勻。當然,這項新研究還需要更進一步的觀測數據來確認。

中國於去年發射的「悟空號」暗物質探測衛星將能帶來更多的發現,其攜帶的三種世界第一的儀器收集到了大量的數據,不久後將會公布結果,這或能揭開暗物質的神秘面紗。

了解自138億年前宇宙大爆炸開始,暗物質是如何散布和聚集在一起,能讓我們窺探到宇宙是如何演化的。


==
主宰宇宙的「黑暗幽靈」或為惰性中微子
https://read01.com/BKjQMN.html

暗物質與黑洞新解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26071.0

« 最後編輯時間: 2016-12-20 21:25:01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