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1258年地球變冷原因 印度尼西亞 Lombok 島火山
1258年地球變冷原因 印度尼西亞 Lombok 島火山
2024-05-01 02:05:5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1258年地球變冷原因 印度尼西亞 Lombok 島火山  (閱讀 805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80



« 於: 2017-05-31 09:00:49 »

http://www.gigcasa.com/articles/499549



上圖可見:

10 世紀,歐洲氣候非常溫暖;亞洲氣候也較溫暖。

11 世紀,歐洲氣候略有降溫,但也算暖;亞洲氣候同樣降溫,變得偏涼;

12 世紀,歐洲氣候先大幅降溫,中後葉快速升溫;亞洲氣候早期中幅降溫,中後葉中大幅升溫。

13 世紀,歐洲和亞洲都在降溫,而且都在中葉發生過顯著的降溫事件:大約就是 13 世紀五十年代的某個時候。

14 世紀,歐洲緩慢升溫,亞洲快速升溫。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史書中的描述與整體重建的古氣候可能有衝突,這是因為氣候快速變化的時期,上下波動也會十分劇烈,而史書的感性描述無法剔除劇烈波動的影響。

還需要注意的是,這裡的數據只是「亞洲」這個地理區域的整體性,在局部可以出現細節的波動甚至不同。受採樣地區和數據的影響。

所以,本問題前半句描述不成立——歐洲和亞洲在 10 至 14 世紀的溫度趨勢,其實是一樣的,並不存在歐洲在 10-14 世紀溫暖,亞洲在 12-15 世紀降溫——而且哪有這麼比的……歐洲在 12-15 世紀還不也是總體降溫趨勢,只是細節不同而已。

但是,為什麼 13 世紀中葉開始突然變冷?為什麼 1258 的臨安那麼冷?

三、科學家們覺得,他們近幾年應該鎖定了兇手

(冰天雪地取芯圖)

每年的降雪,都會攜帶那一年空氣里的塵埃與氣體,在冬天降落,然後化掉。但在一些下的雪比化的雪多的角落,上一個冬天降下的雪,會用一年的時間堆積、擠壓成冰,成為下一個冬天到來時的「地表」——格陵蘭冰蓋和南極冰蓋。於是,就有這麼一群人,拉着各種鑽井設備躲在南極和格陵蘭島的冰天雪地里。他們四處鑽孔打井,從冰蓋里取出一根根冰柱子,然後把它們拉進專門的低溫實驗室凍起來。





....

雖然沒有看到 1257 年火山噴發物體積的數字(應該有但我懶得找了),但 1257 年的那次火山噴發對太陽輻射的減弱能力大大超過坦博拉火山噴發——如果說坦博拉火山帶來了全球涼夏,那麼 1257 年的火山爆發讓西湖在來年一月結個冰,看起來很輕鬆愉快嘛


2015 年,一個研究團隊宣布,他們終於找到了這個人類文明史上最強烈噴發(至少他們和相當一批科學家這麼認為,但似乎 5 世紀的那幾次也不差)的所在地。

印度尼西亞,Lombok 島,Rinjani 火山,Samalas 大爆發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