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地球的水從何而來? 來自碳質球粒隕石的可能性比較大
地球的水從何而來? 來自碳質球粒隕石的可能性比較大
2024-04-29 09:40:4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地球的水從何而來? 來自碳質球粒隕石的可能性比較大  (閱讀 163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6-08-22 22:15:06 »

將進酒係大唐詩人李白寫嘅詩,類入七言樂府
https://zh-yue.wikipedia.org/wiki/%E5%B0%87%E9%80%B2%E9%85%92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讙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地球的水從何而來?


2011年還以為是彗星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10/24/n3410505.htm

但是 2014 年已經不認為
http://case.ntu.edu.tw/blog/?p=19898
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的科學家利用Rosetta探測器研究了彗星中的水汽後,認為彗星可能不是地球上的水的主要來源。


一個相當流行的解釋認為,地球上的水是由彗星帶來的。彗星通常是在太陽系形成初期,由外層行星環上的冰塊所形成的。在外側行星環的地方,太陽的能量無法融化冰塊,因此這些冰塊保存了太陽系形成初期的星際塵埃的成份。當彗星撞擊地球的時候,彗星撞地球時所產生的能量會將彗星的冰核汽化而形成大量的水汽,進而留在地球表面上形成目前的海洋。所以,如果地球上的水是由彗星撞地球所形成的話,那地球上的水應該會和彗星上的水具有相同的化學成份。

科學家選定的標籤是測量水中氘(D)跟氫(H)的比值。氘是氫的同位素,由一個質子跟一個中子所組成。科學家測量過11個彗星上的水汽的氘氫含量比,發現除了彗星103P/Hartley 2帶有跟地球水汽相同的氘氫含量比,其他十個彗星不論形成的位置為何,全部都帶有比地球更高的氘氫含量比。
繞著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的Rosetta探測器利用它所攜帶的ROSINA探測器(Rosetta Orbiter Spectrometer for Ion and Neutral Analysis)來研究這個彗星的水汽成份組成。水是由兩個氫原子跟一個氧原子所組成。ROSINA測量的方法是利用HD0和H2O的含量比,也就是其中一個氫被換成氘的水分子跟真正水分子的含量比,之後來回推氘氫含量比。研究結果發現,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不但幾乎是地球的測量值的三倍大,而且還是所有目前已經量測過的彗星中最高的氘氫含量比。這表示彗星似乎不會是地球上水的主要來源。
既然地球上的水不太可能是從彗星得來,那還有其他來源嗎?答案或許是太陽系中的小行星(asteroids)。這些通常都帶有跟地球類似的氘氫含量,所以說不定地球的水是因為小行星撞上地球後所產生的。
儘管如此,這些測量的彗星樣本依舊太少。科學家可能要研究能夠更大規模測量彗星的氘氫含量,才能得到更準確的訊息。

2015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2715

原行星盤的溫度低到足以使水和其他揮發性物質凝結成冰。天文學家稱此過渡地帶為「雪線」(snow line),而一般認為地球之水便來自雪線之外的區域:在行星形成晚期,氣態巨行星把大量的冰凍小行星及彗星擲入內太陽系,因而帶來了水。
然而現今科學家認為,帶來地球之水的天體也可能是小行星。就如彗星一樣,小行星也是可構築行星的一些小型微行星。由於主要的小行星帶位於火星與木星之間,遠比庫伯帶更靠近我們行星,因此小行星一旦偏離該區域,就比彗星撞擊地球的機率更高。這項論點的證據就在不遠的月球上,因為月球表面滿佈凹痕,都是遭古代小行星撞擊所留下的坑谷。

==
2012-08-01 地球之水來自碳質球粒隕石的可能性比較大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856


http://www.ifuun.com/a2016419226/
彗星和一種稱為碳質球粒隕石(carbonaceous chondrites)的極原始隕石,是地球早期揮發性元素(volatile elements)的來源,這些揮發性元素包含氫、氮和碳等,也或許包含了有機物質。了解這些揮發性元素來自何處,是決定地球上水和生命起源的關鍵。卡內基科學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Conel Alexander等人最新研究顯示:太陽系早期這類冰凍的水幾乎遍佈整個太陽系,但地球上的水並不是來自彗星,而較可能是由碳質球粒隕石及其原本所屬的小行星帶來地球的
« 最後編輯時間: 2016-08-22 22:21:23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