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從 2 年前開始 格陵蘭雅各布港冰川以大致相同的速度重新增厚
從 2 年前開始 格陵蘭雅各布港冰川以大致相同的速度重新增厚
2024-04-29 14:22:3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從 2 年前開始 格陵蘭雅各布港冰川以大致相同的速度重新增厚  (閱讀 66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9-03-28 16:25:37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akobshavn_Glacier


https://earthobservatory.nasa.gov/images/83837/retreat-of-jakobshavn-glacier-greenland


https://technews.tw/2019/03/28/greenland-jakobshavn-glacier-north-atlantic-oscillation/
格陵蘭冰蓋不斷消融縮減已是舊聞,然而 NASA 最近的空拍照發現,位於格陵蘭島的雅各布港冰川受到海水溫度週期性變化影響,冰量不減反增。專家警告,這並不是什麼好現象,只表明冰川受到氣候變遷控制。

雅各布港冰川(Jakobshavn Glacier)又稱雅各布港冰河,位於格陵蘭小鎮伊盧利薩特的附近,出海口在伊盧利薩特峽灣,被 NASA 稱為「流動速度最快的冰川」,每年約有 350 億噸冰山從峽灣流出。

而自 20 年前,雅各布港冰川失去冰棚(ice shelf)後更開始以驚人速度流失冰,有如地球氣候變遷的倒數計時炸彈,一旦它完全消失,地球也差不多要面臨最嚴苛的環境,而科學家也認為冰川持續融化已是條不歸路,無法挽回。

在 2003~2016 年間,雅各布港冰川的厚度(上到下)減少了 152 公尺,而截至 2012 年,雅各布港冰川剩下面積約 110,000 平方公里。(雖然當時仍是格陵蘭最大的冰川)

然而 NASA 團隊一項新研究卻發現,從 2 年前開始,雅各布港冰川以大致相同的速度重新增厚,向海洋方向推進。為什麼?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變化與北大西洋震盪(North Atlantic Oscillation,NAO)帶來的局部海水降溫現象相吻合。NAO 氣候模式會導致北大西洋每 5~20 年就在溫暖與寒冷海水間轉換,而 2 年前 NAO 進入新階段,導致格陵蘭島西南沿海海域降溫,與峽灣海水相接的雅各布港冰川前緣便因此重新結冰。

科學家對此並不樂觀,因為這表明過了幾年 NAO 氣候模式再度翻轉後,雅各布港冰川就會再次變薄,且從長遠來看,全球海洋一直在變暖,屆時冰川的消融速度可能更快。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


* 17.jpg (278.83 KB, 684x424 - 已被閱讀 91 次.)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