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新研究揭示了潮汐鎖定的「熱木星」 WASP-121b
新研究揭示了潮汐鎖定的「熱木星」 WASP-121b
2024-04-28 12:42:4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新研究揭示了潮汐鎖定的「熱木星」 WASP-121b  (閱讀 554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7-08-03 09:26:18 »

新研究揭示了潮汐鎖定的「熱木星」  WASP-121b 
==
超高溫熱木星具有類似棕矮星的大氣

==
WASP-121b大氣具有平流層的逆溫效應

==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8/170802134748.htm

900光年外

可能溫度到 攝氏 2500度

« 最後編輯時間: 2022-02-22 09:06:47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 於: 2017-08-03 19:11:40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tech/637973.htm

熱木星WASP-121b擁有同溫層

一顆距離太陽系約880光年的系外熱木星(Hot Jupiter)WASP-121b首度被天文學家證明其擁有自帶同溫層,
該發現出版在今日發行的《自然》期刊上。熱木星是太陽系以外的氣體巨行星,且通常非常接近它們的母恒星,
WASP-121b的尺寸非常巨大,兩倍于太陽系的木星,而且其圍繞母恒星的運行軌道甚至比水星與太陽的距離更低,
這使得WASP-121b表面溫度超過攝氏 2482度。

不過天文學家利用哈勃空間望遠鏡,檢測到了WASP-121b的大氣中擁有熾熱發光的水分子,清楚地表明其大氣層擁有同溫層,
在地球大氣中由于受太陽紫外線的輻射,從而使周圍大氣變暖,形成同溫層。但形成WASP-121b同溫層的原因尚不明確,
其可能含有氧化鈦、氧化釩氣體,可以像地球大氣中的臭氧層一樣保護生命免受紫外線輻射影響。
太陽系中的許多行星如火星、木星、土星大氣中都擁有同溫層,
天文學家一直以來就推斷系外行星大氣也擁有同溫層,對WASP-121b大氣的同溫層發現也證明了這一點,
這將使天文學家對系外行星大氣的組成了解更加深入,同時也增加了發現系外行星生命的可能性。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2 於: 2017-09-02 21:30:28 »

http://tamweb.tam.gov.tw/v3/mobile/content.asp?mtype=c2&idx=1710




另一種方法則是透過系外行星凌日。如同金星凌日一般,當遠方行星繞行恆星的軌道剛好通過地球上觀測者的視線方向時,地球上的觀測者會看到遠方恆星的光度變暗。恆星光度變化的週期告訴我們系外行星的軌道週期,而光度變化的強度則告訴我們系外行星的大小。因為系外行星與恆星的大小差距懸殊,恆星光度的變化約在百分之一(類木行星),甚或小至千分之一(類地行星)。

徑向速度量測法主要依靠行星對主星造成的擾動。因此越靠近恆星,以及質量越大的行星,對恆星造成的影響也越大。而凌日法也與此類似,越大的行星所造成的光度變化也越強烈。早期的凌日法搜尋行星受限於地面觀測望遠鏡的時間有限,僅能對遠方恆星進行數月的觀測,因此所偵測到的行星繞行週期也較短(較靠近主星)。

  因為觀測方法的選擇效應,早期發現的系外行星多為離主星相當近(約十分之一至百分之一天文單位),比太陽系內離太陽最近的水星(0.4天文單位)還近得多,表面溫度也高達攝氏上千度。因為觀測方法選擇效應的關係,這些系外行星的質量也相當大,約為木星質量的數倍。因為距離恆星近,溫度高,質量也大,因此天文學家統稱這一類系外行星為熱木星。因為系外行星系統與太陽系行星性質相當不同,這些熱木星的發現,以及其形成方式,一開始讓天文學家傷透腦筋。

  現有的理論則認為這些熱木星生成時離主星較遠,但是因為與原行星盤交互作用而損失角動量,因此軌道慢慢向內遷徙,而離主星越來越近。另外一個理論是遠方恆星本來有數顆行星,但這些行星的軌道並不穩定,透過多體作用,有的行星被拋向較遠的軌道、有的行星則移入較近的軌道。而熱木星表面溫度如此之高,也引發天文學家討論這些熱木星是否有跟地球一樣的大氣結構?


 行星大氣結構

  地球的大氣結構由地表往太空可依序分為對流層、平流層、中氣層、增溫層,以及外氣層。一般來說隨著高度增加,大氣的溫度會越低。但平流層恰恰相反,高度越高溫度越高,所以有時又稱為逆溫層。這是因為平流層含有臭氧,會吸收從太陽而來的紫外線並升溫,所以在平流層裡大氣溫度隨著高度而增加。那麼系外行星的大氣是否也有同樣的結構,如果有的話,又該如何證明呢?



 圖一、地表、對流層(Troposphere)、以及平流層(Stratosphere)示意圖。在對流層頂(Tropopause)溫度恆定,不隨高度而降溫。在平流層中有臭氧層可以吸收紫外線,讓地表上的生物不至於暴露在高能量的太陽輻射底下。參考資料:(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48/n7665/fig_tab/548038b_F1.html)

  如果大氣隨著高度增加溫度遞減的話,在觀測系外行星大氣散發出的紅外光時,大氣中的分子因為溫度降低會在系外行星的紅外光譜裡造成吸收譜線。但如果系外行星的大氣溫度隨著高度增溫,那麼大氣中的放子會在紅外光譜裡呈現發射譜線。雖然道理聽起來很簡單,但是系外行星散發的光度非常的黯淡,就算是用現在地表上口徑最大的十米等級望遠鏡,或是太空中的望遠鏡,都還是無法觀測到。還好聰明的天文學家想到了一個巧妙的方法,就算不能直接偵測到系外行星的光度,也能探索它們的大氣層。

 

利用凌日拍攝系外行星光譜

  這個方法就是趁系外行星凌日時拍攝光譜。當系外行星凌日時,主星的光會穿過系外行星的大氣層。因此我們只要比較主星在系外行星凌日時的光譜,以及非凌日時的光譜,這兩者間的差異,就是系外行星的光譜囉!

  由英國天文學家湯瑪斯.伊萬(Thomas Evans)所帶領的國際團隊,便是透過這一個方法,加上哈伯(Hubble)與史匹哲(Spitzer)望遠鏡優越的紅外線光譜、光度儀器,取得熱木星WASP-121b精確的紅外光譜(圖二),並且首次成功的觀測到了WASP-121b大氣具有平流層的逆溫效應





圖二、系外行星WASP121b的紅外光譜。橫軸為光譜輻射的波長(毫米),縱軸為行星大氣的光度。褐色數據點為哈伯太空望遠鏡的量測值,黑色數據點為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的量測值,綠色數據點為地面天文望遠鏡的量測值。伊萬·湯瑪斯等人將數據與不同的大氣模型做比對。紅色線為與WASP-121b量測值最吻合的行星大氣模型、黃色線代表溫度為凱氏溫標2700度的黑體輻射、淺藍色線為M8型棕矮星的大氣模型、紫色線為L1型棕矮星的大氣模型。水汽特徵主要出現在1.45-1.7以及1.8-2.2毫米。在棕矮星呈現吸收譜線,但是在WASP-121b的大氣則出現水汽發射譜線,表示在WASP-121b的大氣中有平流層,且是以水汽為主。參考資料:(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48/n7665/full/nature23266.htm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3 於: 2018-08-12 11:31:16 »

發現超高溫行星具有類似恆星的大氣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7DEO7Qm.html


這些富含氣體的行星的組成基本上是正常的,與我們已知行星形成有關。它們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們白天的大氣層看起來更像恆星大氣層,
而不是行星大氣層。多年來,對這些類木行星中最熱光譜進行解釋一直是研究人員面臨的一個棘手難題。

對超熱木星WASP-121b的模擬圖像顯示,從5個不同的有利位置看,這顆行星可能是什麼樣子,每一個都被母星照亮了不同程度。這些圖像是用計算機模擬得到,用來幫助科學家了解這些行星的大氣層。超熱木星幾乎不反射光線,很像木炭。然而,它們的白天溫度在3600華氏度到5400華氏度之間,所以它們會發出像餘燼一樣的光芒。因此,這張模擬圖像中的橙色來自於行星自身的熱量。圖片:NASA/JPL-Caltech/Vivien Parmentier/Aix-Marseille University (AMU)

博科園-科學科普:最令人困惑的是為什麼這些星球的大氣中似乎沒有水蒸氣,而在相似但溫度稍低的行星中水蒸氣含量卻很高。根據這項新研究,超高溫木星確實擁有水的成分(氫和氧原子)。但是由於地球表面強烈的輻射,那裡的溫度高到水分子被完全撕裂。由於超熱木星軌道非常接近恆星,行星的一面永遠面對著恆星,而夜晚的一面被無盡黑暗所籠罩。白天的溫度達到3600到5400華氏度(2000到3000攝氏度),在已知最熱的系外行星中,超熱木星排名第一。晚上的溫度大約是1800華氏度。在太陽系外不斷增長的行星目錄中(被稱為系外行星)超熱木星作為一個獨特的類別已經存在了大約十年。

法國埃克斯馬賽大學(Aix Marseille University)的天體物理學家薇薇恩·帕門提耶(Vivien Parmentier)說:這些行星的表面是火爐,它們看起來更像是恆星大氣,而非行星大氣。通過這種方式,超熱木星會拉長我們認為行星的樣子。雖然像斯皮策和哈勃這樣的望遠鏡可以收集到一些關於超熱木星日側的信息,但是目前的儀器很難探測到它們的日側。新研究提出了一個模型來解釋這些行星的光照面和黑暗面可能發生的變化。這個模型很大程度上是基於最近發表的三項研究的觀察和分析,這三項研究由帕門提爾、萊恩等人共同撰寫,主要研究了三種超高溫木星,WASP-103b、WASP-18b和HAT-P-7b。

 
類木系外行星是99%的氫和氦分子,水和其他分子的含量更少。但它們的光譜顯示的結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溫度。從暖到熱的行星形成礦物質雲,而溫度較高的行星形成吸收星光的氧化鈦分子。然而,為了了解超熱的木星光譜,研究小組不得不求助於在恆星中更常見的過程。圖片:Michael Line/ASU

這項新研究表明,由加熱驅動的強風可能會把破裂的水分子吹到行星較冷的夜側半球。在那裡,原子可以重新組合成分子並凝結成雲,所有這些都在回到白天被再次撕裂之前發生。從20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熱木星是第一個被廣泛發現的系外行星。它們是超熱木星的近親,白天溫度低於3600華氏度(2000攝氏度)。水已經被證明在它們的大氣層中是普遍存在的,因此當超熱木星開始被發現時,天文學家們希望它們也能在大氣層中顯示出水。但結果證明,在它們容易觀察到的白天,水卻不見了,這使得理論家們開始尋找其他的,甚至是外來成分。

對於超熱木星中為什麼沒有水的一個假設是,這些行星一定是由高水平的碳而不是氧形成。然而,這種想法並不能解釋在白天與晚上的邊界有時能發現水的痕跡。為了打破這一僵局,研究小組從完善的恆星大氣物理模型以及被稱為棕矮星的「失敗恆星」中找到了線索。棕矮星的性質與熱木星和超熱木星有些重疊。許多早期的解釋都遺漏了一些關鍵的物理和化學現象,而這些現象正是在超高溫下發生。研究小組採用了一種由馬克馬利(Mark Marley)開發的褐矮星模型(馬克馬利是論文的合著者之一,也是美國宇航局位於加州矽谷的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研究科學家)。

將超高溫木星的大氣比作熾熱恆星,而不是傳統意義上較冷的行星,這為斯皮策和哈勃的觀測提供了一種解釋方法。通過這些研究,將從研究恆星的天體物理學中獲得一些已有百年歷史的知識引入到研究外行星大氣新領域。在這項研究中的作用是獲取這些行星觀測光譜,並仔細模擬它們的物理結構。這向我們展示了如何利用在極端條件下更有可能存在的氣體來產生觀察到光譜,這些行星不需要外來成分或不尋常的路徑來製造它們。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7DEO7Qm.html
===


Water Is Destroyed, Then Reborn in Ultrahot Jupiters
https://www.jpl.nasa.gov/news/news.php?feature=7211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8/180809144518.htm
超熱木星 WASP-121b


These simulated views of the ultrahot Jupiter WASP-121b show what the planet might look like to the human eye from five different vantage points, each illuminated to different degrees by its parent star. The images were made with a computer simulation being used to help scientists understand the atmospheres of these planets. Ultrahot Jupiters reflect almost no light, much like charcoal. However, their daysides have temperatures of between 3,600 F and 5,400 F, so they produce their own glow like a hot ember. The orange color in this simulated image thus comes from the planet's own heat.
Credit: NASA/JPL-Caltech/Vivien Parmentier/Aix-Marseille University (AMU)

 超熱木星確實擁有水(氫和氧原子)的成分。但是由於 強烈輻射,那裡的溫度足夠高,水分子完全被撕裂
超高速木星的軌道非常靠近它們的恆星,行星的一側永遠面向恆星,而夜晚則被無盡的黑暗所籠罩。

日間溫度達到攝氏2,000至3,000度 (華氏3,600至5,400),在已知最熱的系外行星中排名超高的木星。
夜間溫度約為華氏1800度。
新論文提出了一個模型,可以解釋這些行星的光照和黑暗兩側可能發生的事情。該模型主要基於最近發表的三項研究的觀察和分析,
這些研究由Parmentier,Line和其他人共同撰寫,重點關註三種超熱木星,WASP-103b,WASP-18b和HAT-P-7b。

新的研究表明,受加熱驅動的強風可能會將撕裂的水分子吹入行星較冷的夜間半球。在那裡原子可以重新組合成分子並凝結成雲,
所有這些都在漂移回到白天之後再次被撕裂。

研究小組從已建立的恆星大氣物理模型以及“失敗的恆星”(稱為褐矮星)中獲得了線索,其特性與熱和超熱木星重疊。
通過這些研究,我們將從研究恆星的天體物理學中獲得的一些百年曆史知識帶到了研究外行星大氣的新領域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4 於: 2019-08-02 21:53:28 »

 2 年前,天文學家第一次發現系外行星具有平流層的證據,並且懷疑這顆名為 WASP-121b 的行星之高溫足以蒸發金屬;現在,天文學家證實 WASP-121b 的重金屬果然史無前例地以氣體形式逸散到外太空,而行星本身也被母恆星的強烈引力拉成足球狀。

溫度隨著高度增加而上升的平流層(Stratosphere),是太陽系內行星獨特特徵,金星、火星沒有這層大氣層,土星、木星大氣層和地球一樣也有氣溫逐漸上升的平流層,但形成原因與地球有異:地球平流層溫度上升與大量臭氧吸收紫外線有關,但其他星球缺乏氧,所以平流層溫度上升是其他物質所致,比如甲烷。

過去天文學家不確定系外行星是否也具有平流層,直到 2017 年時,哈伯太空望遠鏡首度從距離地球 900 光年的熱木星「WASP-121b」,找到系外行星大氣層也具有平流層的證據。

同時,當時望遠鏡發現這顆行星由於太過靠近母恆星,公轉週期僅 1.27 天,導致它的高層大氣溫度比其他測量過的熱木星都還高出 10 倍,達到 2500℃,天文學家認為如此高溫將導致重金屬以氣態形式逸散。

由於 WASP-121b 被母恆星烘烤得像個膨脹的棉花糖,代表行星引力對外層蓬鬆的大氣控制力較弱,果不其然,哈伯望遠鏡這回清楚瞧見 WASP-121b 的鎂離子和氣態鐵,擺脫行星重力束縛外洩至太空。

論文第一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天文學家 David Sing 表示,一般情況下,熱木星內部還是很冷,足以將重金屬凝結成雲,過去我們也曾在其他熱木星的低層大氣中發現重金屬存在,但我們不知道這些重金屬最終是否逸散。這是第一次,天文學家確定一顆極高溫熱木星如何揮霍它的重金屬。

最終,這種熱木星將失去所有大氣,只留下了緻密核心,稱為冥府行星(Chthonian)。新論文發表在《天文期刊》(The Astronomical Journal)。


 https://technews.tw/2019/08/02/wasp-121b-exoplanet-hot-jupiter-heavy-metal-hubble-space-telescope/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5 於: 2020-10-13 12:34:02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039475.htm

WASP-121b  这颗行星的温度在2500到3000摄氏度左右,十分灼热。这颗行星之所以如此炙热,是因为它离宿主恒星极近,比地球离太阳近40倍左右。


WASP-189b最熱 的"熱木星" 3,200 degrees Celsius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8&topic=34398.0
« 最後編輯時間: 2020-10-13 12:36:40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6 於: 2022-02-22 09:06:08 »

https://www.space.com/metal-clouds-rain-hot-jupiter-exoplanet-wasp121b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239315.htm 
https://0xzx.com/zh-tw/2022022200062104895.html
白天的温度可以达到4600华氏度
南非天文台的望远镜在2015年发现了WASP-121B。这颗比木星更大更重的行星,正处于被其母星(即WASP 121)的引力撕裂的边缘。它每隔1.3天就会绕着那颗恒星转一圈,并且被潮汐锁定
這顆行星圍繞距離地球約 850 光年的恆星幣運行,是 2015 年發現的超熱木星。WASP-121b 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短軌道之一,繞其恆星幣運行僅需 30 小時。 它也是潮汐鎖定的,所以面向星星的「白天」面總是在烘烤,而「夜晚」面朝太空。雖然地球上的水通過蒸發、凝結成雲和淋浴而循環,但 WASP-121b 上的水循環明顯更加強烈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7 於: 2022-02-22 19:44:23 »

https://technews.tw/2022/02/22/jewel-wasp-121b-exoplanet-water-meta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8 於: 2022-10-14 09:21:11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326943.htm 

与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团队合作的天文学家们宣布了一个令人困惑的发现:他们在两颗奇特的系外行星周围探测到意想不到的元素。这些世界不仅表现出奇怪的科幻特征--一个可能拥有“金属云”,液态宝石从那里降落;另一个似乎下的是“铁雨”--而且它们的大气中还有钡。

钡是新增加的元素 -- 而且特别有趣的是,据科学家们说,大气中的钡不仅仅位于这些行星的屏蔽层中。它特别出现在这些屏蔽层的上层。如果有的话,这种重元素存在于低层,可能被其自身的重量拉下来,那就更容易理解了。例如,2019年关于哈勃太空望远镜最初识别WASP-121 b的一项研究,甚至注意到该行星如何在其低层大气中容纳了一堆重金属。

“令人费解和反直觉的部分是:为什么在这些行星的大气层上层会有如此重的元素?” Azevedo Silva说。

答案是什么?我们根本还不知道。或者正如 Demangeon所说,“目前,我们还不确定机制是什么”。


=>  WASP-76b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3719.0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