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月球地貌的形成还有其他因
月球地貌的形成还有其他因
2024-04-28 03:58:0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月球地貌的形成还有其他因  (閱讀 134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6-09-13 14:35:12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538703.htm

但新的研究暗示,月球地貌的形成还有其他因素。物理学家称,月球表面细腻的灰尘颗粒中聚集的静电会形成闪电,导致月球土壤的融化和气化。这可能有助于解释月球表面为何出现坑坑洼洼的景象。研究人员称,月球背面区域收集了很多太阳风暴发出的高能粒子,月球土壤(也称浮土层)中会积累电荷,当这些电荷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引发微型爆闪,电荷会突然穿透土壤。他们估计,由于月球背面温度低,电荷更容易聚集,10-25%的最顶层灰尘以这种方式爆炸。

新罕布什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安德鲁·乔丹(Andrew Jordan)博士称:“电场不断积累然后突然爆发,土壤几乎立即从绝缘体变成导体。”这份研究报告刊登在《Icarus》杂志上,研究人员认为,在月球土壤中有可能找到这种微型闪电留下的残留物。甚至在阿波罗探月计划中宇航员带回的月球土壤样品里,都可能存在这些残留物。

他们称这种月球土壤的变化为“分解式风化”。但他们称,这种过程可能降低了月球表面的反射率,因为地球上的闪电会使岩石形成黑色玻璃状物质。在月球上是否会出现类似的情况,使月球表面更暗而不是更亮。不过,月球浮土缺乏氧以及特殊化学构成可能会不同。未来人类探索靠近月球南极的地区和其他保持永久阴暗的区域,这种放电现象也可能带来问题,如干扰电子设备。

研究人员称:“月球永久阴暗区域可能比以前想象的更为活跃。虽然受到没有太阳光或太阳风的直接照射和打击,但这些区域依然可能与月球表面其他地方一样遭到流星撞击。它们也暴露在穿透粒子辐射之下,永久黑暗区域的浮土温度非常低,因此电导率极低,在很长时间里都会放电。这使得大规模太阳高能粒子爆发对浮土上层1毫米的土充电,并达到电介击穿点。”

研究人员称:“估计大约每年都会出现一次大规模的太阳风爆发。”然而,他们称要经过试验和获得月球土壤样品才能证明这种理论是正确的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