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系外行星是行星或是 矮行星 ??月球不再是卫星 ??
系外行星是行星或是 矮行星 ??月球不再是卫星 ??
2024-04-29 20:40:4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系外行星是行星或是 矮行星 ??月球不再是卫星 ??  (閱讀 181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7



« 於: 2015-11-14 17:31:42 »



==


UCLA教授 Jean-Luc Margot 提出一種數值分析方式 區分系外行星是行星或是 矮行星  .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23412/a-new-mathematical-definition-proposed-for-what-constitutes-a-planet/

3個被  Planet Hunters citizen  找到可能 系外行星

該母星質量和行星的質量和軌道週期的估計。由於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的定義是在一個行星要能清除其軌道,
所有8個系外行星行星 將被歸類為行星

“This criterion requires only estimates of star mass, planet mass, and orbital period, making it possible to immediately classify 99% of all known exoplanets.”

« 最後編輯時間: 2015-11-18 13:09:52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5-11-18 13:11:42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449249.htm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让-吕克·马戈说:“我想要一个既适用于太阳系也适用于外行星的分类法。”

目前,马戈提出了一种数学定义。他在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分会本周于马里兰州国家港湾举行的会议上概述了这一定义。他说:“我希望它是严谨且易于实施的,使我们不必等到星际旅行才能获得高分辨率图像。”

他计算出一个天体需要多少质量才能符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关于清除轨道中物体的标准。超过这一临界质量的行星将足以清除或吸积引力俘获区内的任何较小物体。在恒星质量和行星轨道大小已知的情况下,能够利用一个相当简单的公式计算出这一临界质量。

这一公式导致了一个奇怪的后果。马戈将一对质量均超过这一临界质量的绕轨天体定义为双行星。因此,本网站在会议期间向马戈提问如何界定地球和月球。在迅速扫了一眼图表后,马戈确认月球超过了临界质量。因此,根据他提出的定义,月球也是一颗行星。

他还说:“但是,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小心。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尚未定义‘卫星’一词。他们若对此作出定义,将影响其在双行星和卫星方面的决定。”

在2018年于维也纳召开的大会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有机会再次讨论该问题。

至于太阳系其他天体,马戈的标准令行星与矮行星间产生了巨大鸿沟。冥王星将保持其矮行星地位,因为它在柯伊伯带中的伙伴太多了;最不像行星的火星的质量是具备轨道清除能力所需质量的50倍;而谷神星这颗矮行星的质量仅为所需质量的百分之几。

这也意味着,除了少数几个测量值尚不够精确的特例,所有已知外行星都是货真价实的行星。此外,马戈的提议使“球体”这一存在问题的问题变得多余了:任何质量超过临界质量的天体都是如此巨大,以致其重力使之必然成为球体。

马戈说:“当然,这只是一个提议。我不知道它是否会被认为有效,不管人们是喜欢它、讨厌它或者是漠不关心。”

对于那些认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首先在轨道清除方面提出要求本身就是个错误的人,马戈的提议肯定不会使他们感到满意。麻省理工学院的理查德·宾泽尔更愿接受早先提出的一项建议,即球体是主要标准——这将使更多天体成为行星。

=>  月球跟地球是 雙行星 ?


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28487-our-moon-would-be-a-planet-under-new-definition-of-planethoo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Y4xKySXfZg


New Definition Could Make the Moon a Planet
http://www.newser.com/story/216142/new-definition-could-make-the-moon-a-planet.html



http://mel.epss.ucla.edu/jlm/


http://newsroom.ucla.edu/releases/stop-blaming-the-moon-says-ucla-scientist

« 最後編輯時間: 2015-11-18 13:20:41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7



« 回覆文章 #2 於: 2015-11-18 13:22:10 »

https://briankoberlein.com/2015/11/11/all-the-makings-of-a-planet/

Solar system bodies under the new planet criteria. The dotted line represents the age of our solar system. Credit: Jean Luc Margot


* planets1.png (270.25 KB, 2394x1868 - 已被閱讀 153 次.)

* asteroids.gif (91.1 KB, 400x400 - 已被閱讀 148 次.)
« 最後編輯時間: 2015-11-18 13:24:30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