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距離地球48億光年處一個「射電洞」環繞星系團
距離地球48億光年處一個「射電洞」環繞星系團
2024-04-29 13:02:1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距離地球48億光年處一個「射電洞」環繞星系團  (閱讀 93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7-03-22 10:48:53 »

研究人員使用阿塔卡瑪大型毫米/亞毫米波射電望遠鏡陣列(ALMA)觀測發現,距離地球48億光年處一個「射電洞」環繞星系團,這是迄今觀測到
「蘇尼亞耶夫-澤爾多維奇效應」形成的最高分辨率宇宙洞。

http://universe.iskoko.com/archives/5265


物理學網站報導,目前,研究人員使用阿塔卡瑪大型毫米/亞毫米波射電望遠鏡陣列(ALMA)觀測發現,距離地球48億光年處一個「射電洞」環繞星系團,這是迄今觀測到「蘇尼亞耶夫-澤爾多維奇效應」形成的最高分辨率宇宙洞。

該圖像證實ALMA望遠鏡陣列的高性能可以基於蘇尼亞耶夫-澤爾多維奇效應研究分析星系團周圍氣體的分佈和溫度狀況,研究負責人是來自日本東邦大學的Tetsu Kitayama,他和同事使用ALMA望遠鏡分析了星系團中的熾熱氣體。根據了解,熾熱氣體是理解星系團進化和屬性的關鍵成分,即使熾熱氣體自身不會噴射射電波,但是ALMA望遠鏡能夠探測到熾熱氣體,熾熱氣體散佈宇宙微波背景射電波,在星系團周圍形成「洞狀結構」,這就是所謂的蘇尼亞耶夫-澤爾多維奇效應。

研究小組最新觀測到距離地球48億光年的星系團RX J1347.5-1145,該星系團是非常著名的,它具有較強的蘇尼亞耶夫-澤爾多維奇效應,現已多次使用射電望遠鏡對其進行觀測。

最新觀測結果表示,該星系團中的熾熱氣體分佈不均勻,在X射線觀測中並未發現,因此天文學家需要較高分辨率的觀測設備,然而高分辨率射電干涉儀很難進行觀測,熾熱氣體在星系團中分佈相對分散。相比之下,ALMA望遠鏡利用阿塔卡瑪緊密陣列(ACA)可以克服這些困難,基於較小直徑天線和密集天線結構獲得較大的觀測視野,通過使用莫裡塔陣列的觀測數據,天文學家能夠精確測量宇宙中較大範圍內天體釋放的射電波。

研究小組使用ALMA望遠鏡,可獲得星系團RX J1347.5-1145的蘇尼亞耶夫-澤爾多維奇效應圖像,其效果是之前觀測圖像分辨率的兩倍、精準度的10倍,這是首次使用ALMA望遠鏡獲得蘇尼亞耶夫-澤爾多維奇效應圖像。

研究報告合著作者、馬克斯-普朗克天體物理學研究所Eiichiro Komatsu指出,最新ALMA望遠鏡觀測數據不僅證實之前觀測的正確性,還能提供最高分辨率圖像,這將開啟蘇尼亞耶夫-澤爾多維奇效應科學的新紀元。射電觀測和X射線觀測的比例失當導致我們推斷該星系團處於暴力合併狀態,我們認為該星系團中的氣體非常熾熱。



=====


Sunyaev-Zel'dovich effect,縮寫為SZ效應)
是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光子與星系團等天體中的高能電子發生逆康普頓散射而導致觀測到的溫度分布產生變化的現象。經過逆康普頓散射,高能電子的一部分能量轉移給了背景輻射中的低能光子,因而低能光子的數量減少,高能光子的數量增加,光子的總能量增加,背景輻射不再是理想的黑體輻射。

蘇尼亞耶夫-澤爾多維奇效應是由蘇聯物理學家拉希德·蘇尼亞耶夫和雅可夫·澤爾多維奇於1970年代初期提出的,並且已經在某些星系團中觀測到,可以用於檢測宇宙中的物質分布、確定哈伯常數的數值、星系團中熱電漿體的質量等等。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8B%8F%E5%B0%BC%E4%BA%9A%E8%80%B6%E5%A4%AB-%E6%B3%BD%E5%B0%94%E5%A4%9A%E7%BB%B4%E5%A5%87%E6%95%88%E5%BA%94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