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勸世文系列之三
勸世文系列之三
2024-04-29 18:40:3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勸世文系列之三  (閱讀 2716 次)
wenyih
星團
*****
文章: 1830


« 於: 2014-05-22 08:27:40 »

很久以前的筆記,給想學窄頻處理的人參考。這是我後期的翻譯方式,因為要逐字
翻很費力,又有版權與著作權的問題,辛苦沒代價不打緊還會惹上麻煩,取重點與
精華就好。

隨著器材的便宜與精良,拍攝Hα已不是什麼高門檻或是艱難的拍攝。但是對習慣
自由追縱幾分鐘,或是曝光時間不超過五分鐘的同好來說,可能追縱十分鐘至十五
分鐘以上,才是最大的門檻。
----------------------------------------------------------


將Hα影像合成至RGB影像:

http://www.robgendlerastropics.com/HARGB.html


一、要件:星點大小,分布、明度、彩色色板要符合。星點顏色正確呈現。

二、問題:使用Hα為明度時,Hα與RGB不合。因為Hα高對比,造成低對比的

RGB資料成為不鮮明的色彩。→增加飽和度沒有用→變成PEACH(桃紅)或是

SALMON(帶黃的粉紅色、橙紅色)色相。

三、解決方法:不用LRGB,而使用與R相混。

好處(一):紅色讓Hα的星點更自然。

好處(二):Hα加強星雲深度與細節,但會被R所彌補,可以達成好的RGB合成。

四、目標:Hα帶來較優的深度與對比,但不犧牲掉顏色豐富度與飽和度。

合成法一:適用於「純Hα」發射星雲

(Hα 80%/RGB20%)=R’→80/30~50/50(LIGHTEN OR NORMAL)

L=30%R’→10~50%

此時,R的分布會相對於GB會比較高。



調色法→眼球法



調整白色星點為「純白」

一般黃色與藍色星點

背景接近中和(淡灰色)

合成法二:有Hα與其它複雜的波段

Hα<50%=L

好處:在<50%下,顏色不會不鮮明

壞處:如果L接近100%時,Hα的深度會被犧牲

解決方法:使用部分Hα-RGB作為較好的RGB,以便符合Hα明度。

重覆多次,每一次使用Hα在較高百分比的明度,直到得到滿意的結果。

結論:都要花時間去試來得到滿意的結果。除了PS外,還有其它軟體可以合成。

要達成Hα的深度+豐富飽和的顏色美學。
已記錄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1 於: 2014-05-22 08:39:58 »

頭香 ..

牧師要不要星吶開課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