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利用重力透鏡星系與微波背景輻射,確認 120 億光年外迄今最遠暗物質
利用重力透鏡星系與微波背景輻射,確認 120 億光年外迄今最遠暗物質
2024-04-27 22:36:2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利用重力透鏡星系與微波背景輻射,確認 120 億光年外迄今最遠暗物質  (閱讀 76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22-08-25 13:43:26 »


https://technews.tw/2022/08/02/dark-matter-cmb-early-universe/

包括銀河系在內,宇宙中所有星系都以驚人的速度旋轉著,物理學物測星系內物體應該要被離心力甩出去,顯然這些意外沒有發生,無論地球還是太陽都穩穩當當地錨定。所以物理學家推測有某種看不見的東西填充著星系,保護它們免於分崩離析。

這個看不見、感覺不到、至今也沒有直接證據的東西就是暗物質,雖然目前儀器設備無法直接發現暗物質,但我們有很多方法能確認暗物質對宇宙運作的影響力,比如分析暗物質如何將星系聚集在一起。
利用這一原理,日本名古屋大學團隊宣布了一項暗物質非凡新發現:在一片深空區域發現許多古老星系周圍的暗物質暈圈,能追溯到 120 億年前,相當於大爆炸後不到 20 億年,可能成為人類研究最早的暗物質環,打開早期宇宙學新篇章。

團隊首先使用昴星團望遠鏡數據確定 150 萬個重力透鏡效應的星系,再結合普朗克衛星的微波背景輻射數據,測量這些星系周圍是否有暗物質且如何扭曲更遠方的微波,最後得出了完整星系演化圖,包含星系內部與周圍的暗物質。

這項研究最令人興奮的發現之一與暗物質團塊有關。根據宇宙學標準理論 ΛCDM 模型,微薄背景輻射中的細微波動會透過重力吸引周圍物質密集堆積,形成不均勻的團塊,進一步形成恆星和星系,該新研究結果表明團塊測量值低於 ΛCDM 模型預測值,代表我們需重新審視模型中某些假設。

團隊只審查了昴星團望遠鏡三分之一數據,研究人員下一步計畫分析完整數據集,預計能更精確測量早期宇宙的暗物質分佈。等未來薇拉·魯賓天文台投入運作,科學家將有機會「看見」130 億年前的暗物質分佈。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