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火星车的发现表明远古火星上的分层湖 stratified lake
火星车的发现表明远古火星上的分层湖 stratified lake
2024-04-29 13:07:54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火星车的发现表明远古火星上的分层湖 stratified lake  (閱讀 263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7-06-02 16:30:48 »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6/170601151831.htm
http://datamarket.atman360.com/158668
火星车的发现表明远古火星上的分层湖 (Rover findings indicate stratified lake on ancient Mars)

根據美國NASA 好奇  任務的前三年半的調查結果,全面觀察了古火星上持久的湖泊,提供了穩定的環境條件,這些環境條件與湖泊的一部分有顯著差異。雖然此前的工作顯示了超過三十億年前在火星蓋爾隕石坑(蓋爾隕石坑)的存在,但這項研究確定了湖泊的化學條件,並利用好奇號強大的有效載荷來確定湖面呈分層。水體的分層機構在深水和淺水之間存在明顯的化學或物理差異。在蓋爾的湖水中 oxidants的淺層水更豐富,比更深層的水更加豐富。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ake_stratification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1 於: 2017-06-05 15:23:52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tech/619063.htm
火星古湖泊再现亿万年前微生物存活迹象
美国“好奇”号火星漫游车近日又有新发现。纽约石溪布鲁克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称,“好奇”号长时间探测盖尔火山口泥岩结果表明,
30亿年前填满这里的湖泊有不同的层次,均满足微生物生存需要的条件。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日前报道,自2012年8月“好奇”号在盖尔火山口着陆,它已经度过了1700多个火星日,“漫游”足迹超过16公里,此次的研究数据来自前1300个火星日的探测。

这里曾经有水。来源:NASA
科研人员发现,火山口边缘有很多生锈的铁矿床,表明湖面附近的水中富含氧化剂,而湖床中央取样则未被氧化,铁可能在那里渗入了地下水,而不是由湖水运载并沉积在边缘。

团队负责人乔尔·霍尔维茨说:“地球上的湖泊通常用相同的方式进行化学分层,因此做这个研究让我们感觉似曾相识。”他们的研究模型显示,在古代湖泊稳定的几十万年到几百万年中,周边区域气候正在缓慢变暖。尽管如此,“整个星球的气候却开始变凉”。科罗拉多大学的布鲁斯·雅克斯基补充说,“这些详细信息有助于我们了解火星湖泊是如何适应更广泛的水文循环和环境变化的”。

新发现补充了以前掌握的火星生命存在的证据,进一步证明,火星曾拥有一切适合生命存活的环境,比如水、化学物质和能量来源等。

牛津大学的尼古拉斯·托斯卡说,盖尔火山口被证明是火星最有趣和最具研究价值的地点之一,将之作为火星车着陆点确实被认为有助于了解火星的发展历史。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2 於: 2017-06-07 11:10:13 »

https://mp.weixin.qq.com/s/Q6S-73FWJtYi8FJBZNAsow
 之前的研究显示了这个湖是在三十多亿年前存在于火星的盖尔陨坑(Mars' Gale Crater)中。这项研究确定了湖中的化学条件同时用好奇号携带的仪器探测到这个湖其实是分层的。分层的湖水展示了在深水和浅水中化学和物理上的显著差异。在盖尔湖中,浅层的湖水比深层湖水中氧化剂的含量更多。

       “这两种非常不同的环境同时存在于同一个湖里,” Joel Hurowitz说,他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是6月2日的《Science》杂志关于这个报告的第一作者。“这种氧化剂的分层结构在地球上是一种很常见的特征,而现在我们在火星上也找到了。这种在火星湖里面环境的多样性可以为多种不同微生物的存活创造机会,包括那些在富含氧化剂、缺乏氧化剂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的环境下繁殖和生长的微生物们。”

       虽然我们仍然不知道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居住,但是在任何行星上寻找生命的迹象——不管是地球、火星还是更远的冰态行星——都从环境的再现去得知是否适合支持生命存在。

       好奇号于2012年登陆在盖尔陨坑的最初任务是确认火星是否有适宜微生物存活的环境条件。在第一年中,好奇号在陨坑地表的“耶洛奈夫湾(Yellowknife Bay)”发现了一些证据表明了曾经可能有淡水河和湖泊的环境,以及生命所需的主要化学成分和能量来源。夏普山是在盖尔陨坑中的一个岩石分层的山,因此好奇号去了夏普山的山脚下勘探岩层,发现在夏普山较低的区域内,随着海拔升高,岩层的年龄逐渐减小。

       最初关于夏普山低海拔区域不同地点发现的物理、化学以及矿物特性上的不同使研究团队感到很困惑。比如说较厚的岩层含有大量赤铁矿,而较薄的岩层中含有较多的磁铁矿。通过对比这些性质,可以得知沉积物所处的环境非常不同。


这张图片展示了火星古湖泊中沉积时的过程,并提供了一些线索:浅水区域中比较深的水中含有的氧化剂更多。

Credits: NASA/JPL-Caltech/Stony Brook University


 研究人员们认为这些不同有可能是因为环境条件因时间或地点的变化而变化。

“我们可以得知过去发生了什么,” Hurowitz介绍道,“是什么导致了铁矿的种类在不同地区的成分不同?当我们用一个具有化学分界线的分层湖模型去模拟时,我们特别惊喜地发现:这些矿物的信息和河床的厚度可以非常完美地匹配。”

       除了展示有关湖里化学环境的新信息,Hurowitz和22个共同作者还记录了古代火星的气候波动。其中一次波动发生在火山口坑底岩石堆积的时期与夏普峰底层岩石堆积的时期之间。后来这些岩石堆积到了帕朗山(Pahrump Hills)和其他地方。

       科研团队研究火星古代气候变化时运用的方法与在地球上利用冰芯来研究过去的温度变化的方法类似。它是基于对比湖中沉积岩各层之间化学成分的不同来进行研究,这些沉积岩富含淤泥,在湖中的静水区沉淀。当盖尔陨坑中有湖水的时候,气候从较为寒冷干燥变得更加温暖湿润。从古时候较为温暖湿润能够拥有湖泊的气候到今天的一片荒芜,这样的一些短期变化在长期的气候演变中不断发生着。

        2017年中旬,好奇号将向夏普峰更高更年轻的岩层进发,对于火星上如何由古代的湖泊环境演化到更接近现在的一个干燥环境展开探索。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