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呼朋引伴、相約上山、友會活動 arrow 台中科博館《紅外光太空望遠鏡攝影展》
台中科博館《紅外光太空望遠鏡攝影展》
2024-04-27 09:37:2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台中科博館《紅外光太空望遠鏡攝影展》  (閱讀 4123 次)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於: 2011-08-20 03:14:15 »

http://cal.nmns.edu.tw/NMNS_Cal/Detail_Ann.aspx?ANID=4492


【活動說明】
繼《哈柏太空望遠鏡攝影特展》之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8月19日起推出《紅外光太空望遠鏡攝影展》,展出多幅美國航空與太空總署 (NASA)和歐洲太空總署 (ESA) 歷年來公布的紅外光太空望遠鏡精美天文攝影照片,觀眾還可以藉由紅外光影像和可見光照片的不同波段影像疊圖比對、星空不同波段影對照動畫影片和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等益智電腦互動節目,探索宇宙星空的各種奇觀與浩瀚知識。


策展人陳輝樺博士表示,宇宙是由物質與能量所組成的,而物質有其原子、分子結構,造成這些原子與分子能夠結合與分散、移動、來回震動與外觀變形等運動功效的就是能量。所有原子與分子能夠從能量生成移動、來回震動與外觀變形等運動功效大小,所獲得增加的就是熱 (Heat)。即使在最冷、幾乎近似真空的太空洞 (Void) 處,物資仍然會保有可量測到的熱能。這些熱能可由不同的電磁波段的呈現而得知。


紅外光 (Infrared) 是電磁波輻射中波長略大於可見光、而小於微波波段的輻射。它能偵測低溫、穿透星際雲氣仿如照妖鏡,讓在可見光不曾露現的星體顯出原貌。紅外光的來源,經常是室溫或略高於室溫的物質所產生的熱輻射。當物體受熱時,由其原子或分子的熱擾動激發物體,放出輻射能量。熱輻射與物體的性質及溫度有關,其輻射能量是連續能譜,以電磁波形式向四面八方傳遞,波長自遠紅外光延伸至紫外光。


陳輝樺博士表示,因為紅外光的波長接近可見光的波段,首先可以用它來幫我們確認可見光的觀測結果。其次,運用紅外光來進行可見光波段附近、而我們無法目視到的宇宙探索。尤其,紅外光觀測適合於用來偵測星際間較冷的物質,以及對於宇宙早期的瞭解,例如:近紅外光能觀測較冷的紅星體、紅巨星、塵埃;中波紅外光能觀測行星、衛星、彗星、小行星體、被星光溫熱的塵埃、原行星盤;遠紅外光適合觀測冷塵埃的輻射、星系核心區域、非常冷的分子雲。換言之,我們可以利用紅外光天文觀測來探究棕矮星、太陽系外行星、行星的形成初期之原行星、生命起源的有機素材、環繞行星週遭的碎片盤面、極端明亮的星系,以及早期宇宙和彗星結構。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