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嫦娥四号将实现月球背面着陆
嫦娥四号将实现月球背面着陆
2024-05-01 07:33:4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嫦娥四号将实现月球背面着陆  (閱讀 5580 次)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於: 2011-03-04 04:48:51 »

 嫦娥四号将实现月球背面着陆

==

嫦娥二號有望探索“拉格朗日點”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464937


正在太空執行任務的嫦娥二號衛星將繼續繞著月球,深化探測,再次降軌,走得更遠。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空間科學與深空探測首席專家葉培建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透露,嫦娥二號不排除會走到更有意義的“拉格朗日點”。

      “拉格朗日點”是指在雙星系統、行星和太陽、衛星和行星軌道面上所特有的一些穩定點,探索“拉格朗日點”對研究太陽、地球之間的環境和空間具有重要意義。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號升空,作為探月二期工程的先導星,將驗證探月二期關鍵技術,進一步進行月球探測的深化工作。葉培建說,嫦娥二號是嫦娥一號的備用星,因嫦娥一號圓滿完成任務,就經改造成為探月二期的先導星。嫦娥二號的任務自2010年10月起將持續半年。

    作為探月工程一期“繞”向二期工程“落”過渡的跳板,葉培建認為,嫦娥二號承上啟下,意義重大。

    談及嫦娥二號的創新,葉培建說,突破運載火箭直接將衛星發射至地月轉移軌道;試驗X頻道深空測控技術,初步驗證深空測控體制;攜帶分辨率更高的CCD相機,數據傳輸能力大幅提高,驗證100公里月球軌道捕獲技術,驗證100×15公里軌道機動與快速測定軌技術,為嫦娥三號的發射和著陸作準備。其中,嫦娥二號的四台監視相機是第一次使用,“嫦娥二號工作順利,已獲得月球七米分辨率圖像和局部地區優於1.5米分辨率的圖像,這是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月球圖像”。

    葉培建透露,嫦娥一號設計最初並未考慮撞擊月球,所以也沒設計如何觀測實時撞擊或拍攝撞擊坑。基於撞擊坑保留的時間會很長,嫦娥二號可能會試圖拍攝嫦娥一號的殘骸和撞擊坑。

    嫦娥二號的奔月過程中,原本計劃2到3次中途修正,由於軌道測量與控制精準,僅做了一次。葉培建認為,這意味著中國航天測量精度有了新的提高,軌道測定及控制技術達到精確水準。(完)
« 最後編輯時間: 2015-09-10 23:07:14 由 peter »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亮晶晶
星團
*****
文章: 2829


« 回覆文章 #1 於: 2011-03-04 08:09:40 »

拉格朗日點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8B%89%E6%A0%BC%E6%9C%97%E6%97%A5%E7%82%B9

兩個天體環繞運行,在空間中有五個位置可以放入第三個物體(質量忽略不計),並使其保持在兩個天體的相應位置上。
« 最後編輯時間: 2011-03-04 08:11:59 由 亮晶晶 » 已記錄

昨夜星星問我:
          朋友!--你在想什麼?
                下定決心了嗎?
                       你將情歸何處?
星星又問我:
         朋友!你愛星星...真愛地球嗎?                                    
暗夜的燈光...真能除去內心的恐懼嗎?
只要有"愛"...

我們是一群有能力在黑暗中看到光明的伙伴...
不只在暗夜...也在人生的道路上!

星空復育的希望寄於.."公民思辨"!

我支持"陪審團制度"

同理心運動(empathy):欣賞不同...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80



« 回覆文章 #2 於: 2015-09-09 22:55:02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agrangian_point



http://www.universetoday.com/32459/asteroids/#more-32459


木星軌道上有其他天體

Hilda famil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ilda_family


A schematic of the orbit of 153 Hilda (green), with Jupiter (red)

土衛也有類似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9&topic=18836.0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吳柏賢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1328



« 回覆文章 #3 於: 2015-09-10 11:15:33 »

但是軌道上的其他天體 大小/質量 都遠遠小於該行星
這沒有問題
已記錄

If a million computers run SETI@home
We are bound to determine that we're not alone!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80



« 回覆文章 #4 於: 2015-09-10 11:17:31 »

問題是將來會不會發現 ? 

如果真的該平衡點可以存在共軌天體  也許那天會發現  系外行星有類似 ..

不過也許機率很低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80



« 回覆文章 #5 於: 2015-09-10 23:08:24 »

 嫦娥四号将实现月球背面着陆

预计将于2017年前后发射的嫦娥五号将实现我国开展航天活动以来的四个“第一次”。而作为嫦娥三号备份的嫦娥四号将实现在月球背面落月探测。这是记者从 8日举行的第二届北京月球与深空探测国际论坛上获悉的。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中国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表示,嫦娥五号将有四个探测器一 起发射到月球轨道,分别是轨道器、上升器、着陆器和返回器,其中着陆器和上升器要落到月球表面去采样。嫦娥五号有三个系统都是全新的,有非常多技术突破。



嫦娥五號將有四個探測器一起發射到月球軌道,分別是軌道器、上升器、著陸器和返回器,其中著陸器和上升器要落到月球表面去採樣。嫦娥五號有三個系統都是全新的,有非常多技術突破。

他說,嫦娥五號將實現大陸開展航太活動以來的四個『第一次』:第一次在月球表面實現自動採樣;第一次要在沒有發射場的情況下從月面起飛;第一次在40萬公里外的月球軌道上進行一次無人對接;第一次用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的高速返回地球。另外嫦娥五號的發射場和火箭也都是新的。

李春來還介紹,關於從月球帶回的樣品的處理、製備、分析,目前也在進行研究和準備。『我們正在研究建設一個系統,使其儘量接近月球表面環境,這樣月球樣品拿回來不會被地球環境污染、氧化等,能夠儘快提供給科學家進行深入分析研究。』

中國科學院探月總體部副主任鄒永廖介紹,過去一年多時間裡,相關部門組織對嫦娥四號任務進行了論證,準備將嫦娥四號發射到月球背面著陸,一旦成功將是國際上首次。

他說,嫦娥四號的基本架構繼承了嫦娥三號,但科學載荷會有很大變化,將開展對月球背面的地質探測等。月球正面和背面的電磁環境非常不同,月球背面電磁環境非常乾淨,是天文學家夢寐以求開展低頻射電研究的場所,如果能在月球背面放一個低頻射電的頻譜儀,將填補國際空白。

參加論壇的專家表示,中國探月工程從2004年立項到現在已經有11年,繞月和落月任務已經完成,不僅在技術上實現了跨越,在月球科學研究上也正在實現從遙感探測到就位探測,再到樣品採回實驗室分析的深入過程。

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5-09/08/c_1116498505.htm

http://www.nownews.com/n/2015/09/10/1808368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