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天文分享 arrow 觀測分享 arrow 你準備好要拍下太陽風帆了嗎?
你準備好要拍下太陽風帆了嗎?
2024-04-29 18:41:0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你準備好要拍下太陽風帆了嗎?  (閱讀 8947 次)
阿炫
區域板主
星團
*****
文章: 3261



個人網站
« 於: 2011-01-28 18:36:19 »



今天的每日一天文圖介紹NanoSail-D 太陽風帆
已經在地球軌道上展開
經過頭頂時肉眼就可以看到這片十米見方的風帆反射的亮光
不知白天經過看得到嗎?
Heavens-above已經把這個衛星資料列入每日公布的軌道衛星
http://www.heavens-above.com/
可能很多國內外同好已經準備等著要拍它了吧

如果你有拍到~可以把照片投到這個網站
http://www.nanosail.org/
« 最後編輯時間: 2011-01-28 18:37:57 由 阿炫 » 已記錄

阿炫的天體營 http://www.rogerrao.com

The universe is a pretty big place.
It's bigger than anything anyone has ever dreamed of before.
So if it's just us... seems like an awful waste of space. Right?
蕭同學_Skywatcher
也可以叫我蕭博土
正式會員
恆星
******
文章: 453



« 回覆文章 #1 於: 2011-01-29 01:31:54 »

剛才用Heavens-above搜尋, 十天之內台北應該看不到....
已記錄

Skywatcher ED120 + HEQ6
C8 + LXD75
Vixen 80M + GP
結果是很少晴天, 或是沒力氣抬上屋頂...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回覆文章 #2 於: 2011-02-17 03:16:09 »

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http://tamweb.tam.gov.tw/bew/TW/content.asp?mtype=c2&idx=427


寧靜無聲的夜晚,天空星光閃耀,突然看見的一道比群星還亮許多的光亮劃破暗夜,持續5~10秒左右之後又倏然消失在暗夜中。除了火流星,還會有什麼?有的,NanoSail-D太空船的太陽光帆反射陽光而產生的閃光就可能造成這種景象。

  在地表上空650公里處飛行的NanoSail-D太空船,在2011年1月21日張開它面積達10平方公尺的光帆,成為第一架環繞地球公轉的太陽光帆太空船。在未來幾個月期間,它會掠過大氣層頂,緩慢降低軌道高度以開始「浮錨(drag sails)」測試,也就是未來可能應用在太空垃圾上、使其離軌(de-orbiting)的方法。如果測試結果一如預期,則太空船將在2011年4月或5月左右,在約100公里之處的高空中瓦解而變成一顆明亮的流星。

  許多人都曾見過銥衛星閃光(Iridium flares),也就是銥衛星這種通訊衛星的平坦天線反射的陽光、瞬間所造成的強烈閃光。這類銥閃有時亮得連白天都看得到。然而,NanoSail-D的太陽光帆是個又大又薄、而且是用高反射率物質製成的帆,面積是銥衛星單一天線的6倍多,而且它會隨時間愈來愈接近地表,因此NanoSail-D很可能比銥閃還亮很多,NanoSail-D任務科學家估計:太陽光帆閃光的亮度,可能比金星還亮10~100倍,換言之,比金星還亮2.5~5個星等以上。這樣的亮度,在光害嚴重的大城市中也能輕易見到。

  然而,在發生閃光前後,NanoSail-D其實相當暗;在其最暗的時候,連雙筒望遠鏡也看不到它。這是因為這個太陽光帆的形狀扁平,如果剛好是光帆側面朝向地表,則NanoSail-D就很暗,但若是光帆面對地表、且以特定角度反射太陽光,那麼它就搖身一變成為全天最亮的星點。

  NanoSail-D飛掠某地上空的預報資料可從數個網站得知,包括Heavens-Above、Spaceweather.com、Calsky等,但是這些預報資料僅能告訴你飛掠某地上空的時間點與在天空中的大致位置,並無法告訴你光帆的正確朝向,因此無法得知會否發生太陽光帆閃光現象。正因為這樣不確定的預報因素,更吸引天文愛好者守候,希望能有機會一睹太陽光帆閃光的壯觀景象。觀測時可肉眼或7x50以上的廣角雙筒望遠鏡,在預報時間之前幾分鐘,先朝向預報的天空位置等候,一直觀察到預報時間結束後幾分鐘再停止觀測,這麼一來的成功機率會比較高。

  當NanoSail-D升空初期,NanoSail-D會翻滾,因此在其運行軌跡的任何一處都有可能發生閃光;但到後來,它會呈現空氣動力平衡狀態,光帆平坦表面會面朝行進方向的前後方,就像大海中航行的帆船一樣。因此,當NanoSail-D飛掠頭頂附近時,器好是側面朝向地表,看起來最暗,而當它飛行在地平面附近時,光帆會面向觀測者,所以最亮的光帆閃光最可能會發生在NanoSail-D接近地平面附近時。

  好奇嗎?但是,事情還不只這樣喔!美國航太總署(NASA)和太空氣象網(Spaceweather.com)為了鼓勵業餘愛好者監測太陽光帆的動向,正在推動一項NanoSail-D攝影比賽,得獎者將有美金100~500元不等的獎勵,比賽時間一直到NanoSail-D在大氣中化為流星為止。有興趣者,不妨到nanosail.org網站觀看細節。先祝大家有幸抓到甚至得獎,屆時別忘了和臺北天文館的廣大讀者們分享喔!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SIMON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2306



« 回覆文章 #3 於: 2011-02-21 23:01:18 »

合併一下
已記錄

細心品味        一 點 心 意      一 分 滿 意
☆  ╱╲☆╱╲ ☆    ☆ ☆
  ╱╳+▲+╱  ╲ ╱╲ ☆    ☆  ☆
 ╱╱ ◢◣+   +╳  ╲   ☆  ☆
 ╱ +◢█◣+  /    ╲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4 於: 2011-02-21 23:09:04 »


可能比金星還亮10~100倍,換言之,比金星還亮2.5~5個星等以上。
==> 不只10天
 亮度 看到好像都只有 1.x等 沒有到 負的星等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阿炫
區域板主
星團
*****
文章: 3261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5 於: 2011-02-21 23:11:05 »

桃園地區未來幾天的資料


並沒有很亮~可能要某些角度才會爆亮吧
以3月2日那天2.1的亮度~走的路線如下
已記錄

阿炫的天體營 http://www.rogerrao.com

The universe is a pretty big place.
It's bigger than anything anyone has ever dreamed of before.
So if it's just us... seems like an awful waste of space. Right?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