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CHEOP+ Nu2 Lupi d 公轉週期超過百天的系外行星
CHEOP+ Nu2 Lupi d 公轉週期超過百天的系外行星
2024-04-30 08:11:5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CHEOP+ Nu2 Lupi d 公轉週期超過百天的系外行星  (閱讀 1395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7



« 於: 2021-07-29 15:41:57 »


系外行星搜索卫星CHEOPS意外发现一颗陌生行星
==

https://technews.tw/2021/07/29/nu2-lupi-d-exoplanet-cheops-satellite-water/


迄今為止,克卜勒太空望遠鏡與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ESS)已幫忙找出逾 4 ,000 顆系外行星,許多星球模擬出來的面貌都讓我們大吃一驚,比如行星 LHS 3844b 地表可能有半邊都被密密麻麻的火山覆蓋,行星 K2-141b 地表流著岩漿海、空中刮著超音速風;行星 Wasp-76b 天空則下著鐵水雨。

當然,天文學家最想找到的是一顆生存環境與地球差不多的星球。

奈何受限於技術,儀器無法直接探測系外行星,只能旁敲側擊藉由凌日法或逕向速度法來尋找,前者是當行星經過母恆星前方時,會因遮擋恆星而導致後者光度微微下降;後者為一顆行星質量夠大,大到足以在靠近母恆星時造成後者微微引力擾動。

也因此,最常發現的系外行星通常是體型接近木星的氣態巨行星,其次是質量為地球幾倍的超級地球。

2019 年時,科學家首度發現 Nu2 Lupi 這顆恆星攜帶 3 顆行星 Nu2 Lupi b、Nu2 Lupi c、Nu2 Lupi d;今年,瑞士日內瓦大學與伯恩大學團隊利用歐洲太空總署的系外行星特性探測衛星(CHaracterising ExOPlanets Satellite,Cheops),透過凌日法意外發現 Nu2 Lupi d 再度凌日,確定了這顆行星半徑為地球 2.5 倍,質量約地球 8.8 倍。
與 Nu2 Lupi b、Nu2 Lupi c 相比,這兩顆行星公轉週期分別為 11.6 天、27.6 天,都是標準離母恆星很近的距離,但 Nu2 Lupi d 公轉週期長達 107 天,如以太陽系比例尺來看,Nu2 Lupi d 約落在水星和金星之間某處運行,是第一顆天文學家發現公轉週期超過百天的系外行星。

由於抵達 Nu2 Lupi d 的輻射量相對溫和,行星接收的輻射越少,隨時間的變化就越小,研究人員指出這顆行星很可能保留了比地球還要多的水資源,地球上水佔比不到 0.1%,但 Nu2 Lupi d 可能有四分之一都是水,只不過不是以液態狀態呈現,而是高壓冰或高溫蒸汽。

Nu2 Lupi 系統距離我們約 50 光年,方便天文學家研究,隨著今年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準備升空,預計可以帶來更多細節,比如行星大氣的組成。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天文學》期刊。
« 最後編輯時間: 2021-08-26 13:40:56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7



« 回覆文章 #1 於: 2021-07-29 15:44:22 »

https://distincttoday.net/2021/06/29/european-space-agency-detects-a-unique-exoplanet-with-no-known-equivalent/

https://news.ji-qi.com/discovery/space/202107/63-2184853.htm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7



« 回覆文章 #2 於: 2021-08-26 13:42:15 »

系外行星搜索卫星CHEOPS意外发现一颗陌生行星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1-08-26/doc-ikqciyzm3677239.shtml

这颗跟太阳相似的明亮恒星被称为Nu2 Lupi,距离地球50光年多一点,位于豺狼座(Lupus)。2019年,智利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HARPS(全称High precision Radial velocity Planet Searcher)在该系统中发现了三颗质量介于地球和海王星之间的系外行星(称为b、c、d),它们的轨道周期分别为11.6天、27.6天和107.6天。之后,NASA的TESS卫星发现了两颗内部行星--b和c凌日了Nu2 Lupi,使其成为仅有的三颗肉眼可见的恒星中有一颗以上的凌日行星。




“像Nu2 Lupi这样的凌日系统对于我们理解行星是如何形成和进化的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可以详细比较同一颗明亮恒星周围的几颗行星,”来自比利时列日大学的研究员、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Laetitia Delrez说道,“我们的想法是继续之前对Nu2 Lupi的研究,用CHEOPS观测从Nu2 Lupi前面经过的行星b和c,但在行星c凌日期间,我们惊讶地看到了行星d的意外凌日,而行星d位于太阳系的更远处。”

行星凌日为研究它们的大气、轨道、大小和组成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当一颗凌日行星从其恒星前面经过时,它挡住了恒星的一小部分光线,但这一小部分光线是可以探测到的。正是这一小部分光线为研究人员带来了新发现。由于长周期的系外行星的轨道距离它们的恒星很远,因此在凌日期间发现行星的可能性非常小,这使得CHEOPS的发现非常令人惊讶。

通过利用CHEOPS的高精度技术,行星d的半径被发现约为地球的2.5倍,环绕其恒星的公转周期为107天多一点。此外,利用地球望远镜的观测资料,它的质量被估计为地球质量的8.8倍。

“跟许多其他已知的系外行星相比,恒星落到行星d上的辐射量非常小。如果它在我们的太阳系中,Nu2 Lupi d就会在水星和金星之间运行,”IAC的高级博士后研究员、这项研究的论文合著者Mahmoudreza oshah指出,“再加上它明亮的母恒星、长轨道周期和适合后续研究的理想状态,这意味着行星d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它是一个例外的对象,没有已知的同类,它肯定会是未来研究的基础对象。”

迄今为止发现的大部分长周期凌日系外行星都是围绕恒星运行的,然而这些恒星太过微弱所以无法进行详细的后续观测,这意味着我们对它们的属性知之甚少。然而Nu2 Lupi足够明亮,它足以吸引其他强大的太空望远镜,如NASA/E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未来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以及地面上的主要天文台。“考虑到它的一般性质和轨道,行星d将是一个研究一颗大气温度适中的系外行星的非常有利目标,其周围的恒星与太阳相似,”Laetitia Delrez补充道。

结合来自CHEOPS的新数据和其他天文台的存档数据,研究人员发现行星b主要是岩石,而行星c和d似乎含有大量的水,它们的周围则是氢气和氦气。事实上,行星c和d所含的水比地球多得多,它们各自质量的1/4为水,相比之下,地球上的水质量占比不到0.1%。但这些水不是液体而是高压的冰或高温的水蒸气。

“虽然这些行星都不适合居住,但它们的多样性使这个系统非常令人兴奋并为展示这些天体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它们是如何随着时间变化的提供了一个伟大的前景,”IAC研究员、这篇文章的合著者Enric Pallé解释道,“我们还可以在Nu2 Lupi系统中寻找光环或卫星,因为CHEOPS的极高精度和稳定性可以让我们探测到接近火星大小的天体。”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