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會員專區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大型強子對撞機可能已複製宇宙大爆炸後情形
大型強子對撞機可能已複製宇宙大爆炸後情形
2024-04-30 00:07:3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大型強子對撞機可能已複製宇宙大爆炸後情形  (閱讀 3900 次)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於: 2010-09-28 22:44:09 »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9/28/c_12614022.htm


環形隧道內的大型強子對撞機。科學家可能已經在某種程度上復制出宇宙大爆炸後第一時刻的情形。

  北京時間9月28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美國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資深科學家拉吉-維努帕蘭近日透露,歐洲大型強子對撞機可能已經在某種程度上復制出宇宙大爆炸後第一時刻的情形,重新制造出宇宙大爆炸後第一時刻出現的物質。

  科學家認為,這個造價為100億美元、位于法國和瑞士邊境的粒子加速器似乎已制造出“熾熱高密度物質”,這種物質存在于宇宙大爆炸後的第一時刻。據報道,歐洲大型強子對撞機的CMS(緊湊繆子線圈)探測器已經看到“全新、有趣的效應”,這些“效應”顯示了粒子撞擊後所選擇的路線。

  維努帕蘭介紹說,“物理學家們對歐洲實驗室的結果非常激動。”歐洲粒子物理研究所也表示,這些結果和效應與美國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利用大型粒子研究設施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有些類似。實驗結果顯示,一些粒子以某種方式密切地聯係在一起,這種現象在以往的質子碰撞實驗中從未見過。維努帕蘭表示,“我們非常興奮。數據顯示,這是第一次發現質子擁有量子效應,這一效應在碰撞中得到了加強。”

  不過,科學家們也承認,他們在實驗中所觀測到的效應是比較模糊的。但是,這些效應可能是回答粒子物理學領域許多重大問題的關鍵,比如反物質和希格斯-玻色子究竟是否存在等。希格斯-玻色子有時也被稱為“上帝粒子”,因為科學家認為,這種粒子從理論上是其他粒子的質量源泉,也是整個宇宙萬物的質量源泉。

  歐洲粒子物理研究所發言人詹姆斯-吉利斯表示,實驗結果表明,歐洲大型強子對撞機在經歷初期斷斷續續的維修和更新後,已開始正常運轉。“到目前為止,我們一直在重溫舊的物理學。現在,我們開始邁向全新的領域。”歐洲粒子物理研究所一位資深科學家喬-英坎德拉也表示,即使最新的數據並沒有能夠立即產生有用的信息,但實驗顯示大型強子對撞機擁有取得空前發現的能力。

  維努帕蘭認為,歐洲粒子物理研究所的實驗結果顯示,質子極其微弱且通常短暫的量子波動是如何凍結在適當空間中的。這個結果的原理源自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而且效果很明顯。

  目前,長達17英裏(約合27公裏)的大型強子對撞機正在以7萬億電子伏特(相當于最高設計能量的一半)的總能量進行粒子對撞實驗,科學家希望能夠產生出迷你型的宇宙大爆炸情景。科學家們計劃,到2013年大型強子對撞機能夠達到最高設計能量,即14萬億電子伏特,從而再現宇宙于137億年前形成時的情景。(彬彬)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