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會員專區 arrow 觀星工具 arrow 砲管集中營 arrow 四聯裝 102mm f/5 折射鏡
四聯裝 102mm f/5 折射鏡
2024-04-29 03:47:2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四聯裝 102mm f/5 折射鏡  (閱讀 12776 次)
alget
恆星
****
文章: 409


個人網站
« 於: 2009-09-18 20:55:23 »

4枝望遠鏡都是一樣的, 相當奇怪的組合啊!

http://stargazerslounge.com/completed/85078-celestron-c102-refractor.html

Shocked Shocked Shocked Shocked Shocked
已記錄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1 於: 2009-09-18 21:09:21 »

STAR PARTY  就看過多連裝 望遠鏡
架起來真的很狀觀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大瘋起嘻
星系團
*******
文章: 16638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2 於: 2009-09-19 07:37:09 »

之前聽說逸龍兄
同時用過數台數位單眼
同步拍全天的銀河

不知道他這樣架設是否是針對這樣的拍攝目的
已記錄
alget
恆星
****
文章: 409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3 於: 2009-09-19 21:36:49 »

最初我對這個拍攝組合感到奇怪, 是因為我認知中的拍攝系統, 往往由主鏡和導星鏡構成的. 當遇到完全不同的組合, 就感到奇怪.



不過, 一想到它們在光學的一致性,  我就想到一個可能的原因. 那位仁兄可能是要在同一時間拍攝同一個深空天體, 再把那些完全相同的照片疊在一起, 來增加噪訊比. 之所以採用相同的望遠鏡, 就是為了確保照片的一致性, 方便處理. 選用同一型號的望遠鏡, 它們的光學表現大致相同, 就能夠做到照片的一致性.

4枝Celestron C102AZ短焦折射鏡的價錢, 可以買到一枝中國製80mm ED折射鏡有餘. 那位老外之所以捨棄光學質素, 而寧可要4枝相對平傭的望遠鏡, 除了在同一時間多拍幾張照片, 我想不到別的理由.

(要是他選擇80mm ED折射鏡, 就要多拍幾次, 多花幾倍時間. 而且變數更多. 還有週期誤差, 追蹤不準, 電源耗盡等問題. 天氣因素都是頭痛問題.)

由於在同一時間拍攝, 所以週期誤差一致, 做重疊處理不是難事. 另外, 由於光圈大, 曝光時間可以大幅縮短. 曝光時間縮短, 就可以免除曝光時間太長, 所累積的週期誤差.

只要有足夠載重, 就可以輕易達成同時拍攝幾張照片的慾望.

(Celestron C102AZ幾乎是市場上最輕的4吋折射鏡, 只有2.7kg. 大光圈再加上2吋調焦座,  絕對有當拍攝主力的潛質.)




這個看似怪異的組合, 對那位老外而言卻是最聰明的解決方案. 就好像我把望遠鏡架在相機三腳架上, 在別人眼中是怪異的行為, 對我而言卻是最好的組合.

Celestron C102AZ可以拉到郊外打天文遊擊, 都可以用作行星觀察, 更可以用來拍照. 如何善用, 全看鏡主的巧妙心思.




Grin Grin Grin Grin Grin
已記錄
大瘋起嘻
星系團
*******
文章: 16638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4 於: 2009-09-19 22:54:07 »

主鏡一致是沒錯

但相機即使廠牌、型號、設定都一致

雜訊的排列也都不同

已記錄
惺芸大濕
王家貓奴
銀河系
******
文章: 6682


觀星會是個培育飛羽攝影人才的專業網站


« 回覆文章 #5 於: 2009-09-20 00:23:54 »

我覺得這種拍法相當有效力
你拍一小時他同等拍4小時,這種效力涉及還瞞可觀的
還可以玩LRGB或H-A+O3+H-B勒
至於大瘋說的這樣剛好在疊圖可以把個別CCD缺陷疊掉
不過主鏡太差,後製作起來會很累喔
已記錄

大瘋起嘻
星系團
*******
文章: 16638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6 於: 2009-09-20 08:34:32 »


至於大瘋說的這樣剛好在疊圖可以把個別CCD缺陷疊掉


如果各別的相機都有不同的雜訊排列

那疊起來後, 雜訊不就會更多

可能我的思考角度不太一樣 Tongue

請wyk 點醒點醒  Huh?

大雪山回來啦! 雲很多喔!  Grin
已記錄
阿炫
星團
*****
文章: 3261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7 於: 2009-09-20 10:35:59 »

DSS在處理時~是把平均後的Dark先運算好
然後每一張Light減掉這個平均後的Dark
減完之後才開始疊的
所以每一張單獨的熱燥在疊之前已經先處理掉了
已記錄

阿炫的天體營 http://www.rogerrao.com

The universe is a pretty big place.
It's bigger than anything anyone has ever dreamed of before.
So if it's just us... seems like an awful waste of space. Right?
大瘋起嘻
星系團
*******
文章: 16638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8 於: 2009-09-20 10:49:58 »

喔....了解
已記錄
alget
恆星
****
文章: 409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9 於: 2009-09-20 11:18:40 »

不過主鏡太差,後製作起來會很累喔

說不定他只是用來進行很短時間的曝光, 來模擬目視的效果. 所以望遠鏡的光學質素倒是很次要.

我覺得還可以接受, 最少我看到外國同好, 用這款望遠鏡拍出還不錯的照片.

http://www.celestronimages.com/details.php?image_id=1280&mode=search




曾經有位國際天文攝影高手說這類望遠鏡是垃圾, 用了一兩次就束之高閣. 後來我把他拍的照片轉為黑白, 再進行處理. 那位大師竟然說:

"這張照片真的是用那枝望遠鏡拍的嗎? 我完全認不出. 很特別的效果......"

Grin Grin Grin Grin Grin
« 最後編輯時間: 2009-09-20 11:20:12 由 alget » 已記錄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