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會員專區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大型強子對撞機發現三種前所未見外來粒子
大型強子對撞機發現三種前所未見外來粒子
2024-04-17 06:36:2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大型強子對撞機發現三種前所未見外來粒子  (閱讀 66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09



« 於: 2022-07-06 11:24:34 »

大型強子對撞機發現三種前所未見外來粒子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2/7/5/n13774217.htm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們表示,他們已經觀察到了一種新的「五夸克」(Pentaquark)和有史以來第一對「四夸克」,其中包括一種新型的四夸克。在大型強子對撞機發現的新強子列表中增加了三個成員。

這使得在那裡發現的強子總數達到21個。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但研究人員對這三個新發現感到興奮。

五夸克粒子是一種次原子粒子,屬於奇異強子。五夸克粒子有五個夸克。更詳細地說,是四個夸克和一個反夸克(表示它的重子數為1)。物理學者預言五夸克粒子存在已很多年了,但很不容易被發現。四夸克態是一種由四個夸克形成的假想介子。

新發現將幫助物理學家更好地理解夸克如何結合成複合粒子。夸克是基本粒子,它們通常以兩組和三組的形式結合在一起,形成強子,如構成原子核的質子和中子。然而,在極少數情況下,它們也可以結合成四夸克和五夸克粒子,被稱為「四夸克」和「五夸克」。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56579/lhc-scientists-find-three-exotic-particles-and-start-hunting-for-more/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88860
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升級 科學家盼解宇宙「暗物質」謎團  2012年7月4日也就是剛好10年前,歐洲核能研究所宣布,在大型強子對撞機LHC進行的實驗,發現了基本粒子當中的「希格斯玻色子」,並在隔年使得提出相關理論的學者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而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延宕的LHC維修與升級工程,在今年4月大致完成。科學家們希望,下一輪的實驗可以發現構成宇宙更大部分的所謂「暗物質」,但仍都充滿了變數。

根據天文學的理論,構成整個宇宙的物質當中,可以用現有儀器看到的物質,只占了大約2成,剩下的8成則是所謂的「暗物質」。這些暗物質不會吸收、反射或發出任何光線,只能透過重力場的測量,找到暗物質存在的證據。

隨著10年前找到「希格斯玻色子」的過程,出現一種全名為「大質量弱相互作用粒子」,簡寫為WIMP的物質。被科學家認為是暗物質排名第一的候選者。在所有可行的測量方式當中,由LHC創造出這種粒子,藉此觀察WIMP更詳細的性質,以及他如何組成無法看見的宇宙的部份,成為發現「希格斯玻色子」10年來,大型強子對撞機被寄予厚望的任務。

歐洲核研所操作控制室主任史提恩伯格表示,「另一項更令人興奮的事情,就是看能否找到暗物質。這說起來是老生常談了。如果你抬頭仰望夜空,看到的星辰只占5%,剩下的95%是我們看不見的。」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