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會員專區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站長陳文益觀天20年 數據全球共享
站長陳文益觀天20年 數據全球共享
2024-04-29 06:15:2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站長陳文益觀天20年 數據全球共享  (閱讀 4385 次)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於: 2011-05-30 02:56:36 »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aChinanews/13484558/article-%E7%AB%99%E9%95%B7%E9%99%B3%E6%96%87%E7%9B%8A%E8%A7%80%E5%A4%A920%E5%B9%B4-%E6%95%B8%E6%93%9A%E5%85%A8%E7%90%83%E5%85%B1%E4%BA%AB?instance=china_bull


宇宙射線是宇宙中的一種具有相當大能量的帶電粒子流。一般認為,宇宙射線的產生可能與超新星爆發有關。對於宇宙射線的各種分析,可以為高能天體物理學、氣象學等多學科專家提供研究宇宙起源、氣候變化甚至是物種滅絕的種種蛛絲馬跡。
香港文匯報報導,羊八井宇宙射線觀測站站長陳文益自從23歲從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畢業後,就一直在這裡工作,負責維護設備,管理觀測站的日常運營工作。陳文益談他的工作——聆聽宇宙聲音,「聽上去很浪漫,但這其實是一份極其寂寞的工作。」

「過去的20年裡,大部分時間,這裡就我一個人。」陳文益說。他住在一座白色的平房裡面,一進門是一個簡易廚房,一間不足10平方米客廳兼個人電腦室,一間只容得下一張雙人床的臥室,床頭貼著他妻子和小女兒的照片。「我家在四川廣安,一年只能回家一次。」陳文益自稱是「孤獨聆聽宇宙的人」。

陳文益表示,羊八井宇宙射線觀測站的數據都是公開不設防的,「探測器處理出來的最新數據,都免費提供給世界各地的各類研究者,讓全人類共享我們的『耳朵』。」

陳文益說,20年來,他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沒有變化。「20年前,我骨子裡充滿浪漫主義色彩,我曾經相信我在這裡可以觀測到外星生命信號,可是20年過去了,沒有任何證據出現,我已經不再相信了。」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Alan
正式會員
恆星
******
文章: 999



« 回覆文章 #1 於: 2011-05-30 08:45:56 »

陳文益說,20年來,他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沒有變化。「20年前,我骨子裡充滿浪漫主義色彩,我曾經相信我在這裡可以觀測到外星生命信號,可是20年過去了,沒有任何證據出現,我已經不再相信了。」
用錯了方法,裝監聽器監聽海底聲源才有用。
已記錄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