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國科會 投巨資加入美國「尋找宇宙起源」計畫
國科會 投巨資加入美國「尋找宇宙起源」計畫
2024-04-28 23:54:4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國科會 投巨資加入美國「尋找宇宙起源」計畫  (閱讀 78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6-06-13 17:25:12 »

台灣官方投巨資加入美國「尋找宇宙起源」計畫

http://www.timetw.com/34114.html


「國科會」28日宣佈,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合作,投資2000萬美元加入「ALMA」北美計畫團隊,全力投入星球演化和尋找宇宙起源等天文科學研究。之前,台灣「中研院」已於05年宣佈投資1600萬美元,與日本合作參與世界最大地面天文台建造計畫「ALMA」。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國科會」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28日召開科技合作年會,由台「國科會」副主委楊弘敦與NSF副主委陳繁昌(美籍港裔數學科學家)共同宣佈上述會議結論。

ALMA(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數組)是台繼2001年參與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大型強子對撞機」建造計畫後,再度參與的最大型國際合作計畫,合作協議書已分別送台當局「行政院」和美國國務院審核中。

台「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長賀曾樸表示,ALMA由北美、歐洲和日本等三個主要團隊合作推動,計畫以12億美元在智利阿塔卡瑪沙漠建造由66座天線組成的數組電波望遠鏡,為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地面天文台計畫。觀測波長0.3到9毫米,可以看到哈伯太空望遠鏡無法觀測到的範圍,影像分辨率達哈伯望遠鏡的十倍,靈敏度為現有同波段望遠鏡的一萬倍。

賀曾樸指出,由於北美和日本團隊各擁有ALMA三分之一的使用權,台灣科學家可分別跟美國和日本提出觀測研究申請,相當於擁有三分之二的使用權。

台「中研院」天文所研究員陳明堂指出,ALMA建造完成後,天文學家可進一步研究太陽系中的行星、衛星、彗星等各種星球如何形成,以及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如產生、找到宇宙和生命的起源,「說不定連外星人都找得到」。他強調,台灣參與ALMA計畫最重要的目的是,建造最好的儀器,等待最優秀的科學家來使用。

12億美金打造的ALMA

ALMA(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數組)包括由50座直徑12米天線組成的主數組電波遠望鏡(由北美和歐洲主導建造),以及4座12米和12座7米天線組成的輔數組電波望遠鏡(由日本主導建造),總經費高達12億美金。

台灣「中研院」05年加入日本計畫團隊時,成功爭取將ALMA天線接收機整合測試中心設在「中山科學院」,今年起,歐美各地製造的先進測試設備和電子組件已陸續送到台灣組裝測試。「中研院」天文所研究員陳明堂指出,如果順利的話,ALMA今年底會有八座天線完組裝測試,開放各合作方的科學家觀測研究,全部66座天線則預定在2012年建造完成,預定可運轉50年以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