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物質的一種新存在形式 多極秩序multipolar order
物質的一種新存在形式 多極秩序multipolar order
2024-04-29 03:33:14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物質的一種新存在形式 多極秩序multipolar order  (閱讀 1067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5-11-09 09:50:42 »

http://www.epochtimes.com.tw/n146841/%E7%A7%91%E5%AD%B8%E5%AE%B6%E7%99%BC%E7%8F%BE%E6%96%B0%E7%89%A9%E6%85%8B-%E9%9B%BB%E5%AD%90%E7%89%B9%E6%AE%8A%E6%8E%92%E5%88%97%E6%89%80%E8%87%B4.html

科學家發現物質的一種新存在形式,它不是平常我們熟知的液態(如水)、氣態(如空氣)、固態(如金屬)、磁體等狀態,而是一種電子特殊排列成多極秩序(multipolar order)的物質狀態。

據科技網站futurity.org近日報導,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科學家發現一種從未見過的特殊電子排列構成的物質狀態(物態),可能有助於解決「高溫超導」領域的基本問題。

加州理工學院的助理教授大衛‧謝(David Hsieh)說:「這個發現完全出乎意料,和已知的任何理論無關。」


報導說,電子在微觀下的排列方式一般有電荷秩序和自旋秩序兩種狀態。電荷秩序是指晶體中的電子因為電荷的關係而聚集成規則的、反覆重複的排列特點。自選秩序是指如果電子的自旋軸以平行方式排列,那麼可能形成我們日常所見的鐵磁體。

加州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在檢查雷射測量技術時,發現一種物態表現為電子處於非常規的多極秩序(multipolar order)狀態。也就是說,在微觀世界下,物質中的電子排列可以不是電荷秩序或自旋秩序的方式,而是一種像矩陣(matrix)那樣的多極秩序。

大衛‧謝表示,他們是在Sr 2 IrO 4 晶體中發現的這個特殊現象,但是推測許多其他物質也會有這種特點。他說:「Sr 2 IrO 4 是我們進行試驗的第一種物質,這種特殊電子秩序可能見於其他材料,那正是我們下一步需要研究的內容。」

目前,科學家尚未明確這種新型物態的具體性質。他們推測,具有這種特殊電子排列特性的物質會表現出不一樣的性質,因而有助於他們開發可以在較低溫度甚至室溫下的超導體、具有新式電流特點的半導體以及其他電子元件。


==

一般下是下有 液態(如水)、氣態(如空氣)、固態(如金屬)、
其他常溫狀態下有 液晶體_ 無定形體_磁序狀態
低溫狀態下有 超導體 _ 超流體_  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態和里德伯分子 
高能狀態下有 夸克-膠子漿 和 電漿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9%A9%E8%B4%A8%E7%8A%B6%E6%80%81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