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火星大气演化历程:形成后不久便无法存活生命
火星大气演化历程:形成后不久便无法存活生命
2024-04-29 10:36:44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火星大气演化历程:形成后不久便无法存活生命  (閱讀 3277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5-11-04 12:04:58 »


===

NASA 要在11月5 再說火星上發現 +   火星南半球曾有酸雾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444867.htm
位于火星南半球的古瑟夫撞击坑内曾存在腐蚀岩石的酸性水蒸气。这些具有腐蚀性的“酸雾”出现在赫斯本德山附近,是古瑟夫撞击坑内哥伦比亚丘陵中的一座。古瑟夫撞击坑也是2004年勇气号火星车的着陆地点,它在那里一直工作到2010年。

科尔博士梳理了勇气号多个仪器搜集得到的数据,这辆火星车在工作期间对撞击坑内裸露的古老岩床进行了近距离接触与研究。
勇气号携带的阿尔法粒子x射线光谱仪确定这些岩石的化学成分是一致的,但是这些岩石在其他设备检视下却不太一样。在坎伯兰岭,勇气号的穆斯堡尔光谱仪,一种能够确定土壤与岩石中含铁矿物类型、含量的仪器,发现该地区岩石中氧化铁的比例不一,有的甚至铁含量达到100%,好像曾有什么东西与这些岩石中的铁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反应。在仅30米的距离内,这些岩石中氧化铁的含量就从0.43跨到0.94。

 
同时,来自穆斯堡尔光谱仪与微热放射光谱仪的数据显示,岩石中的矿物质成分发生改变,晶体结构减少,非晶体结构增加。这与勇气号全景相机、显微成像仪所获得的岩石表面存在很多小凸起的图像特征相匹配。
古瑟夫撞击坑坑底曾覆盖有一层厚厚的熔岩,科尔博士推测这些岩石曾在古瑟夫撞击坑有火山活动时暴露于酸性的水汽中,类似于腐蚀性火山烟雾。



同时,来自穆斯堡尔光谱仪与微热放射光谱仪的数据显示,岩石中的矿物质成分发生改变,晶体结构减少,非晶体结构增加。这与勇气号全景相机、显微成像仪所获得的岩石表面存在很多小凸起的图像特征相匹配。古瑟夫撞击坑坑底曾覆盖有一层厚厚的熔岩,科尔博士推测这些岩石曾在古瑟夫撞击坑有火山活动时暴露于酸性的水汽中,类似于腐蚀性火山烟雾。


==


NASA 要在11月5 再說火星上發現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444849.htm
宣布关于火星大气的新发现。届时,该机构将在NASA TV上直播,发布会确切时间为东部时间下午2点。据了解,即将宣布的内容由NASA航天器MAVEN发现,其研究火星已经有1年左右的时间。而MAVEN小组成员--首席研究员Bruce Jakosky、、MAVEN太阳风离子探测器负责人Jakosky Jasper Halekas、MAVEN科学团队成员Yaxue Dong、MAVEN联合研究员Dave Brain将出席发布会。至于NASA具体公布的发现现还没个眉目,但可以肯定的是,外星人什么的肯定不是。
MAVEN是一个专门负责研究火星大气的探测器,相信通过结合火星探测器的数据,NASA将可以帮助人类进一步了解火星



http://www.space.com/31000-mars-atmosphere-maven-results-preview.html

 The list of speakers for Thursday's event makes clear that the press conference will report discoveries made by NASA's MAVEN spacecraft, which has been studying the Red Planet from orbit since late 2014:

    Jim Green, director of planetary science at NASA Headquarters
    Bruce Jakosky, MAVEN principal investigator at the Laboratory for Atmospheric and Space Physics (LASP) at the 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
    Jasper Halekas, MAVEN Solar Wind Ion Analyzer instrument lead at the University of Iowa
    Yaxue Dong, MAVEN science team member at LASP
    Dave Brain, MAVEN co-investigator at LASP


« 最後編輯時間: 2015-11-06 07:35:28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1 於: 2015-11-05 21:33:21 »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1105003982-260412

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於台灣6日凌晨召開記者會,公開火星大氣層的新發現,助科學家進一步了解火星的歷史,以及其宜居性。火星是否存在生命,一直是人類積極探索的議題,火星探測車「好奇號」曾檢測出火星空氣甲烷濃度增高,這意味著火星或許存在某種生物,因代謝排放甲烷氣體,不過也可能是水與岩石作用的非生物過程產生。

根據《Business Insider Australia》報導,好奇號曾在火星檢測出甲烷濃度突增的狀況,且鑽取的岩石粉末也曾發現有機物質。目前尚無人知道這些「甲烷」成因,但有一說是水和岩時交互作用產生,另一種說法則是火星目前仍存在某種不明微生物,它們代謝時會產生甲烷。

NASA日前稱火星地表有液態水,近日又宣布將對火星大氣層的新發現召開記者會,再次掀起「火星存在微生物」的說法。這次NASA在官網上透露,火星的大氣過去溫暖潮濕、具一定厚度,不似現今這般「薄如紙、乾如骨」,但後某些特定因素,使大氣層大量流失。目前火星大氣發生劇變的真實原因仍是一個謎,或許NASA周五所召開的記者會,會提供一些解開謎團的有用線索。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2 於: 2015-11-05 21:35:22 »

http://www.mirror.co.uk/news/technology-science/science/life-mars-nasa-calls-briefing-6774235




http://www.space.com/28019-mars-methane-disovery-curiosity-rover.html


http://www.dailygalaxy.com/my_weblog/2015/02/the-mars-methane-equals-life-debate-rolls-on.html


* 1.jpg (284.09 KB, 862x585 - 已被閱讀 137 次.)
« 最後編輯時間: 2015-11-05 21:37:58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3 於: 2015-11-06 07:36:52 »

火星大气演化历程:形成后不久便无法存活生命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445533.htm

介绍了该局正在火星轨道运行的火星大气与挥发分演化探测器(MAVEN)在其最初6个月内获得数据的初步分析结果。这些结果首次以确凿数据的形式揭示了火星大气散逸的速率、路径以及火星大气的演化历程。同 时,MAVEN的探测结果也表明,在火星形成之后不久,这颗星球上出现生命的机会便已经不复存在了,而当时,地球上刚刚出现最原始的微生物。MAVEN的探测数据表明,在过去火星曾经拥有相对浓密的以二氧化碳为主的大气层,从而使其得以维持一定大气压强并确保液态水能够在其地表存在。然而在大约37亿年前,这颗红色星球便失去了其大部分的大气。

MAVEN探测项目首席科学家,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大气与空间物理学实验室(LASP)的布鲁斯·雅各斯基(Bruce Jakosky)表示:“我们认为整个过程大约发生在42~37亿年前。”

不过,他同时也指出,MAVEN的这一发现并不能排除火星作为古老生命诞生地的可能性。毕竟,科学家们知道地球至少在大约38亿年前便已经出现了最早的生命形式,并且一项最新的发现表明地球上甚至可能在41亿年前便已经出现了生命。

雅各斯基指出:“在地球上最早生命诞生的时期,火星似乎仍然拥有较为温和的环境。但这并不能表明火星上当时产生了生命,但这样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至少,提出火星上是否可能出现过生命,这不是一个愚蠢的傻问题。”

变化中的火星

众所周知,今日的火星寒冷而干燥(尽管上个月NASA刚刚宣布在火星地表发现了季节性存在的液态水体,但那只是非常局部地区并且数量非常少的),但在遥远的过去,火星的情况则完全不同。正在火星地表工作的好奇号火星车以及其他探测器获得的数据表明在数十亿年前,火星曾经拥有过温和湿润的环境。当时的火星地表存在着广泛的河流和湖泊系统,甚至是覆盖火星表面广大地区的巨大海洋。

这颗星球的巨大转变是与其大气散逸有关的,今天的火星大气密度仅相当于地球上海平面处大气密度的1%不到。科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想要了解火星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而这正是价值超过6.71亿美元的MAVEN探测器所要弄清楚的问题。

自从2014年11月以来,MAVEN探测器一直在火星轨道上对这颗星球的上层大气情况进行监测,测量这里的气体成分向太空散逸的速率。这颗探测器的工作将帮助科学家们更好地了解火星气候演化历史以及在遥远的历史上曾经孕育生命的可能性高低。

11月6日,美国《科学》杂志以专刊形式报道了MAVEN项目组发表的一系列探测结果。比如其中一项研究认为过去更加强大的太阳爆发可能在造成火星大气丢失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那篇文章中,雅各斯基和他的同事们报告了在2015年3月发生的一次剧烈的日冕物质抛射(CME)事件对火星大气产生的显著影响。日冕物质抛射是一种剧烈的太阳爆发现象,当其发生时太阳会向外释放出大量高能带电粒子流。根据MAVEN探测器的最新测量结果,目前火星大气每秒大约损失100克物质,但在发生CME等太阳爆发事件期间,这一速率将会提升10~20倍。

相比今天,在大约40亿年前这样的太阳爆发事件强度更高也更加频繁,与此同时太阳产生的极紫外辐射强度也要比今天高得多。强烈的太阳风会猛烈轰击早期火星的大气层。雅各斯基指出,所有这些都会造成火星在其演化早期阶段的大气丢失。

而所有这些都发生在火星失去其全球性磁场之后不久。在此之前,火星的磁场保护着这颗星球,对抗来自太阳风的侵蚀,而当磁场逐渐消失,这种保护也随之消失了。在那之后,在短短数亿年内,火星大气向宇宙空间的散逸率大大提升。

极光、行星际尘埃和其它东西

其它几篇发表在期刊《科学》(Science)上的论文中分析了火星上层大气的组成,为火星上摄人心魄的极光提供了更多最新细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极光与地球北半球的极光有些相似之处。此外,这些论文中还报告了本次探索任务中发现的一些尘埃,而这些尘埃似乎是从行星际尘埃演变过来的。

“这不在我们的预料之内,”雅各斯基说道,他在今年三月于德克萨斯州举办的第46届月球与行星科学大会上首次公布了这一探测结果,“它说明,太阳粒子能够直接进入火星大气,并与后者发生反应,产生极光。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4 於: 2015-11-06 14:47:09 »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23252/nasas-maven-orbiter-discovers-solar-wind-stripped-away-mars-atmosphere-causing-radical-transforma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gX5JCYBZpcg


http://www.nanzao.com/tc/international/150da790908f7c2/huo-xing-wei-he-you-leng-you-qian-nasa-huo-yin-tai-yang-feng-gua-zou-da-qi

太陽風能夠吹走大氣的原因,是因為火星沒有一個類似地球的全球磁場能折射太陽風
美國太空總署(NASA)揭開了火星大氣變得越來越薄的秘密——太陽風。測量表明,太陽風以每秒100克的速度剝離火星大氣。這個發現有助於科學家探索,火星是如何從一個曾經充滿液態水和溫暖的星球,變成現在又冷又乾的沙漠狀態。

NASA是在北京時間今日(11月6日)凌晨3時公佈上述發現的。研究人員表示,NASA的火星探測器MAVEN在今年3月8日捕捉到了太陽風刮走火星大氣。MAVEN在去年9月被送上軌道,今年3月的這次太陽風,是MAVEN開始任務之後偵測到的最大的一次。

研究人員相信,在40億年前,火星有比地球更加厚實的大氣層,氣候潮濕溫暖,但現在卻變成寒冷乾燥。根據此次發現,火星大氣層據信是在太陽風數十億年的作用下逐漸消散,導致氣候發生劇烈變化。而每次出現太陽風暴,火星大氣的流失速度會急劇增加。

而太陽風能夠吹走大氣的原因,是因為火星沒有一個類似地球的全球磁場能折射太陽風,這導致火星上層的大氣完全暴露在太陽風下,在與太陽風互動下被剝離吹入太空。

此外,NASA還在研究火星上的水是如何消失的。目前研究人員有兩個猜測,一是水分消散到大氣中,另一個是水分被儲存在火星地表以下。

MAVEN首席研究員賈克斯齊(Bruce Jakosky)表示,現在他們希望能夠得到答案的是,火星的氣候變化是因為(大氣)被剝離,還是因為其它進程。“在計算出損失了多少大氣之後,我們希望能夠就這是否一個重要進程得出結論。”

研究人員的最終目標是盡可能演算出火星的演化歷程,包括火星最適合人類居住的時期存在於什麼時候。

這是NASA近4個月以來第三次發佈重大發現。7月23日,NASA宣佈發現迄今最接近“另一個地球”的系外行星Kepler-452b,這顆行星的體積比地球大60%,允許液態水在表面存在。

9月28日,NASA在火星上首次發現了存在液態水的“強有力”証據。

目前,美國“好奇”號和“機遇”號探測車正在火星表面探索,並不斷發回新數據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