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太空設籬笆2015隔太空垃圾
太空設籬笆2015隔太空垃圾
2024-04-30 01:01:4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太空設籬笆2015隔太空垃圾  (閱讀 2759 次)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於: 2012-04-21 11:01:06 »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84722



隨着各國太空項目不斷發展,太空垃圾已成為令人日益憂慮的問題。美國空軍擬研發「太空籬笆」系統,能對太空垃圾進行監視,可以追蹤直徑大於0.8吋的物體,避免其與國際太空站或衛星等設備相撞。「太空籬笆」

項目將花費35億美元,預計於2015年投入使用。



據美國《大眾科學》雜誌3月8日報道,美國空軍已批准由美國航空航天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提交的方案。根據這個方案,「太空籬笆」將使用性能更強大的S波段路基雷達系統,美國海軍艦艇和一些氣象部門目前就在使用這種雷達。
同美國空軍現有太空垃圾監視系統相比,S波段雷達系統能夠探測到體積更小的物體。現有的監視系統能探測到太空軌道中2萬個直徑大於11吋的物體,而新系統將可以追蹤超過20萬個直徑大於0.8吋的太空垃圾。
美空軍太空司令部運行的「太空籬笆」任務繁多,不僅要密切監視衛星,把從美國上空經過的衛星造冊登記,更要確定其飛行軌道和用途。而對於那些在美國上空附近重新進入大氣層的太空物體,太空司令部更要慎之又慎,及時做出性質判斷。因為這種太空物體在其他預警雷達內很可能是顯示為導彈襲擊,太空司令部需要通知有關部門,避免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錯誤地進入警戒狀態。
近日,國際太空站6名太空人被逼遷往俄羅斯「聯盟」載人太空船,避開可能撞擊太空站的太空垃圾。這已是12年來第三次出現這樣的情況。上次太空人出太空站避開太空垃圾是去年6月,當時有一塊太空垃圾在距太空站250米以內的地方飄過。
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人類已發射過大約4,600枝火箭或衛星,逐漸在太空留下了許多垃圾。這些太空垃圾,既有報廢的衛星、火箭箭體,又有太空船的零件,甚至包括太空人的生活垃圾。
據2010年美國太空總署的數據,直徑大於1厘米的太空垃圾就超過11萬個,而大於1毫米的各類垃圾竟然超過37萬個。太空垃圾的數量,以每年2%至5%的速度遞增。太空看似遼闊無邊,但近地軌道卻已擁擠不堪。
太空垃圾大多體積不大,但由於它們的飛行速度極快,約每秒6至7公里,因此對軌道中的衛星和載人太空船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而一旦發生衛星相撞事故,就有可能摧毀地球的通訊系統。相撞可能引起連鎖反應,產生更多的碎片。太空垃圾佔據着近地軌道,也會影響以後太空船的發射。
目前焚燒處理是解決太空垃圾的一種方法,另一種辦法是將廢棄的人造衛星發射到一條更高的軌道上,在這條所謂的「公墓軌道」上,運行的太空船寥寥無幾,因此發生撞擊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
很多國家也推出清掃太空垃圾的計劃。瑞士聯邦理工學院洛桑分校日前宣布,準備發射人造衛星,用以捕捉太空垃圾,並將其帶入地球大氣層焚燒。日本太空探索局正在和一家擁有百年歷史的製網企業進行合作,計劃兩年內織就一張巨大的「太空漁網」,用於「打撈」飄浮在地球軌道中的太空垃圾。美國航空航天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推出「太空籬笆」計劃,預計於2015年投入首次運行,追蹤太空中飄浮的垃圾。
1957年蘇聯發射第一枚人造衛星後一年內,美國海軍就開始組建系列雷達發射機和接收器。美國海軍於 1961年開始操作這套偵察系統,2004年,美國空軍接管該計劃。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7



« 回覆文章 #1 於: 2024-02-05 09:20:28 »


日本新創企業「軌道雷射」 將開發衛星雷射系統清除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3&topic=38862.0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