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M42 發現一顆恆星被伴星彈離出去
M42 發現一顆恆星被伴星彈離出去
2024-04-29 20:43:44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M42 發現一顆恆星被伴星彈離出去  (閱讀 126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7



« 於: 2017-03-19 22:32:50 »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34525/family-stars-torn-apart/



==

old
http://www.universetoday.com/47549/hubble-captures-birth-annihilation-of-young-solar-systems-in-orion-nebula/
« 最後編輯時間: 2017-03-20 08:28:10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7-03-20 08:27:14 »

http://universe.iskoko.com/archives/5242


天文學家發現一顆恆星被伴星彈離出去
2017年03月20日 天文知識類, 宇宙空間 暫無評論 閱讀 50 次   
摘要:

美國NASA哈勃太空望遠鏡最新觀測到一場真實的「太空戰爭」,研究人員在獵戶座星雲中發現多顆恆星進行一場戰爭,最終引力扭打終結了該系統分裂,至少3顆恆星以不同方向噴射出去。美國NASA指出,這幾顆恆星被忽視數百年時間了,最早是在15世紀發現它們,然而過去幾十年裡,其中兩顆恆星在紅外線和射電觀測中能夠穿透獵戶座星雲密集區域。美國NASA哈勃太空望遠鏡最新觀測到一場真實的「太空戰爭」,研究人員在獵戶座星雲中發現多顆恆星進行一場戰爭,最終引力扭打終結了該系統分裂,至少3顆恆星以不同方向噴射出去。

美國NASA指出,這幾顆恆星被忽視數百年時間了,最早是在15世紀發現它們,然而過去幾十年裡,其中兩顆恆星在紅外線和射電觀測中能夠穿透獵戶座星雲密集區域。

觀測顯示,兩顆恆星以彼此相反的方向高速穿行,然而它們的起源仍是一個謎團。天文學家對這兩顆恆星追溯了540年,發現它們位於相同的太空位置,暗示它們是目前死亡多重恆星系統的一部分。但是這個多重恆星系統的結合能量推動它們向外,並未產生疊加。

研究人員推斷稱,應當至少有一顆恆星在這場太空戰爭中掠奪能量,目前哈勃太空望遠鏡幫助天文學家通過探測第3顆速逃星,有助於揭曉其中的謎團。天文學家分析最新發現恆星的運行軌跡至540年前兩顆速逃星的相同太空位置,這3顆恆星位於年輕恆星所處的一個較小區域,叫做「克萊因曼-洛星雲」,位於獵戶座星雲中心,距離地球1300光年。

3顆恆星在脫離「克萊因曼-洛星雲」的過程中運行速度非常快,達到該星雲多數恆星運行速度的30倍。基於電腦模擬,天文學家預測稱,年輕星團中應當出現引力拔河比賽,在這裡新生恆星擁擠在一起。

該研究負責人、美國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馬西莫-羅貝爾托(Massimo Robberto)指出,我們並未觀測到更多實例,尤其是非常年輕的星團,獵戶座星雲被新生恆星包裹著,在過去和近期經常有恆星從該星雲中彈射出去。目前,這項最新研究報告發表在近期出版的《天體物理學雜誌快報》上。

羅貝爾托和同事在搜尋獵戶座星雲自由漂浮行星時偶然發現第3顆速逃星,它被稱為「X源」,當時研究小組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廣域3號相機的近紅外模式進行勘測。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7



« 回覆文章 #2 於: 2017-03-24 09:01:02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595895.htm

在大约1400年时,猎户座大星云内一群恒星陷入了一场毁灭性的危机。在这场由引力作用主导的“战争”中,该恒星系统分崩离析,最终至少有3颗恒星从不同方向被推挤了出去。NASA称,这些恒星在数百年时间里都未被人类注意到。然而,过去几十年中,其中两颗恒星穿过了猎户座大星云的浓密尘埃,在红外线和无线电波观测中被发现。

观测结果显示,这两颗恒星彼此以极高的速度相互远离。至于两颗恒星的起源,天文学家还无法给出确定的解释。研究者追溯了两颗恒星过去540年里在同一位置的变化情况,指出它们曾经属于一个已经消亡的多恒星系统。

不过,研究者计算发现,推动这两颗恒星向外移动的能量,与两颗恒星的能量之和并不相符。他们推测,至少存在另一个天体,“劫掠”了这两颗恒星的部分能量。在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帮助下,天文学家找到了该问题的答案——第三颗逃逸的恒星。

天文学家回溯了这颗新发现恒星的路径,发现它与前两颗恒星在540年前处于相同的位置。这三颗恒星位于名为“克莱因曼-洛星云”(Kleinmann-Low Nebula,简称KL星云),由年轻恒星组成的小区域内,靠近猎户座星云复合体中心,距离地球约1300光年。

这三颗恒星均以极快的速度“逃离”KL星云,最高速度几乎是该星云内大部分恒星的30倍。根据计算机模拟结果,天文学家认为这种引力“拔河”应当发生在年轻的恒星群中,其中挤满了新形成的恒星。

“但我们还未观察到太多的例子,特别是在非常年轻的恒星群中,”研究者卢曼(Luhman)说,“猎户座大星云周围可能存在另外的、之前从星云中被喷射出来的幼年恒星,现在它们正以极快的速度进入太空。”

研究团队的结果发表在2017年3月20日的《天体物理学研究通讯》(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作为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国际团队的一员,卢曼原本是要在猎户座大星云中寻找自由漂浮的行星,无意中却发现了这第三颗恒星,并称之为“源x”(source x)。

2.jpg

一个恒星系统崩溃的过程。左图:多恒星系统的成员彼此围绕运行;中图:其中两颗恒星相互靠近;右图:轨道相互靠近的恒星最终或者融合,或者形成紧密的双星。这一事件释放出巨大的引力能,将系统中其他所有的恒星推挤出去,这在右图中也有体现。  

3.jpg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猎户四边形星团图片,该星团在1617年2月4日时由伽利略首次发现。

该团队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第三代广域照相机的近红外线视野进行了此次观测。在分析中,卢曼将2015年拍摄的红外图片和1998年利用近红外线照相机和多目标分光仪(NICMOS)获得的红外线观测结果进行了对比。

卢曼指出,相比周围的恒星,源x在17年间已经显著改变了位置,表明它的移动速度非常快,大约为每小时13万英里(约合21万公里)。天文学家又回顾了该恒星此前的位置,模拟出它在过去时间里的移动路径。卢曼发现,在1470年代时,源x在KL星云中的最初位置很接近另外两颗逃逸的恒星——贝克林-诺伊格鲍尔天体(Becklin-Neugebauer,简称BN天体)和“源I”(source I)。

BN天体在1967年的红外线图片中首次被发现,但是其快速运动直到1995年才被探测到,当时天文学家用无线电波观测方法测量出它的速度接近每小时10万公里。源I的速度大约为每小时3.5万公里。

源I只在无线电波观测中被探测到,因为它被浓密的尘埃覆盖,绝大部分可见光和红外线都被遮挡。卢曼称,这三颗恒星就像是参与到一场“引力弹球”的游戏中,最终被迫离开原来的恒星群。

当一个多恒星系统崩溃时,经常会出现两颗恒星移动得太过靠近,最终融合或形成一个紧密的双星。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会释放巨大的引力能,将系统中所有其他的恒星推挤出去。这种能量事件还产生了大量的物质喷流。在NICMOS的图像中,这些物质呈现手指状,从被遮挡的源I恒星位置喷流而出。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