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150光年外行星發現超級風暴時速近萬公里
150光年外行星發現超級風暴時速近萬公里
2024-04-28 15:32:3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150光年外行星發現超級風暴時速近萬公里  (閱讀 2961 次)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於: 2010-06-26 22:13:04 »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ech/2010-06/25/c_12261790.htm


據國外媒體報道,天文學家已經在另一個太陽係觀測到一顆行星上發生的強大“超級風暴”。他們發現,這顆行星上的風速超過每小時6200英裏(9977.93公裏/時),它圍繞一顆距離地球大約有150光年的像太陽的恒星運行。

這顆編號為HD209458b的行星,其質量大約是木星的60%,位于飛馬座附近。它與主恒星的距離,只是地球和太陽之間距離的二十分之一,其表面溫度大約是1000攝氏度。但是由于這顆行星始終只有一面朝向主恒星,因此它可能是一面的溫度很高,另一面的溫度較低。

美國波士頓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西蒙‧阿布希特博士說:“在地球上,較大的溫差顯然會引起強風,據我們的最新觀測資料顯示,HD209458b上的情況也不例外。”每隔3.5天這顆行星會運行到主恒星前方一次,並在長達3小時的時間裏持續阻斷恒星發出的一小部分光。

地球上的天文學家通過“淩星”事件,可以對光圖像進行分析,尋找與這顆行星大氣有關的信息。他們利用智利歐洲南方天文臺甚大望遠鏡上的超低溫紅外光柵光譜儀(CRIRES)獲得了這些觀測結果。該研究不僅發現了HD209458b行星的大氣裏存在有毒氣體一氧化碳的跡象,而且還顯示了它的運動速度是多麼快。

科學家通過測量這顆恒星的運行速度,還能計算出它的質量。天文學家表示,HD209458b和我們太陽係裏的木星及土星一樣,含碳量豐富。主要研究人員、荷蘭萊登天文臺的伊格納斯‧斯內勒說:“未來天文學家也許能通過這種觀測形式,研究類地行星的大氣,查明宇宙的其他地方是否也存在生命。”該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雜志上。(秋淩)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