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800光年外發現罕見雙星系統
800光年外發現罕見雙星系統
2024-04-28 15:49:3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800光年外發現罕見雙星系統  (閱讀 2707 次)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於: 2010-06-20 15:59:22 »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photo/2010-06/17/c_12227299.htm



這是“CH Cyg”雙星係統最新觀測圖片。大圖片顯示了該雙星係統的光學影像,而小插圖是綜合錢德拉X射線觀測臺、哈勃太空望遠鏡和甚大陣射電望遠鏡的觀測數據得來的。

  北京時間6月17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在距離地球800光年之外的宇宙空間,存在著一個奇特的雙星係統“CH Cyg”。如圖,大圖片顯示了該雙星係統的光學影像,是通過“數字巡天”係統觀測到的。而小插圖是綜合錢德拉X射線觀測臺、哈勃太空望遠鏡和甚大陣射電望遠鏡的觀測數據得來的,其中X光數據呈現紅色,光學數據呈現綠色,而射電數據呈現為藍色。

  “CH Cyg”是一個雙星係統,包含有一顆白矮星和一顆紅巨星,白矮星以紅巨星的風為食。風中包含的物質環繞白矮星形成一個吸積盤,最終墜落進白矮星中去。“CH Cyg”共生恒星僅距離地球800光年,是距離地球最近的雙星係統之一,因此它們比其他共生恒星更容易進行研究。共生恒星係統神奇之處在于,兩顆恒星相互依存並且互相影響對方的結構、日常生活和進化。它們很可能是雙極行星狀星雲的祖先,而且或許會形成某種係統,最終會以 “Ia型超新星”爆發結束生命。

  目前,天文學家們觀測的他們發現該共生恒星具有一個射電和X射線波長下可探測的噴射流,它從恒星釋放可以延伸至750個天文單位。小插圖就顯示了這一強大的噴射流。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大學的4位天文學家和他們的兩位同事負責該項研究,他們通過“錢德拉”X射線觀測臺、哈勃望遠鏡和甚大陣射電望遠鏡研究該恒星係統,並觀測到噴射流。

  圖中綠色部分是錢德拉X射線觀測臺探測到的噴射流,科學家發現這種較長的噴射流在射電和X射線波長光譜范圍內非常明亮,通過標記不同的噴射流簇團,圖中的等級單位對應為250個天文單位。科學家發現噴射流中的物質簇團沿著曲線結構,這可能是由于噴射流變化方向所導致的,或許這是恒星偶爾釋放的較大噴射物質。這些簇叢狀氣體物質看上去像被電擊的狀態,或許這是噴射流和較冷恒星的宇宙風交互作用形成的。

  噴射流中的物質以每小時300萬英裏(480萬公裏)的速度運動,環繞白矮星的吸積盤中旋轉的物質為其提供動力。這是首次如此精細地看到X射線噴射流的結構,顯示了錢德拉X射線觀測臺的高分辨率成像能力。

  在生物學上,“共生”最初是指“差異很大的生物生活在一起”,描述了不同物種之間的親密且長期的互動。根據這一含義,將“CH Cyg”成為共生恒星係統非常合適,因為其包含的白矮星和紅巨星是截然不同的天體。紅巨星非常巨大、明亮,有相對低的溫度,而白矮星體積性、光線弱但溫度高。

  共生恒星作為雙子恒星中的特例,它們的光譜呈現奇特的變化性是由于共生恒星中一顆是非常熾熱的,而另一顆較小的恒星是冷巨星,在X射線光譜下可觀測到其間存在著物質噴射流。冷巨星通常釋放宇宙風,宇宙風中的物質可以附著在較熱的同伴恒星上,後者則噴射出明亮的物質,在可見光和X射線下可清晰看到。

  有關這一最新觀測發現的論文發表于今年2月20日的《天體物理學雜志通信》上。(唐寧)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