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呼朋引伴、相約上山、友會活動 arrow 台北天文館:5月16日傍晚來看金星貼月
台北天文館:5月16日傍晚來看金星貼月
2024-04-27 21:11:3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台北天文館:5月16日傍晚來看金星貼月  (閱讀 4239 次)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於: 2010-05-11 12:58:40 »

http://www.tam.gov.tw/ct.asp?xItem=1181106&ctNode=12623&mp=104051


發布機關: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發布日期:2010/5/10

 5月16日傍晚,天空中除太陽外的最亮天體─月亮與金星將非常貼近!事實上,本次將發生「月掩金星」現象,即月球從金星前方通過,使金星會從月球一邊消失,之後從另一側出現的景象。非洲中北部、阿拉伯半島、中亞、印度半島、中國西藏到廣東一帶、中南半島到印尼群島一帶可見月掩金星,但臺灣地區恰好在掩食帶的外邊緣,只能見到金星從月亮旁擦邊而過的掠掩現象;然而,愈往臺灣南部走,可見到金星愈貼近月亮!

5月16日傍晚18:32太陽西沉後,西偏北方仰角高度約25度之處,金星位在月亮上方約1度遠;雖然天色仍亮,但由於-3.9等的金星非常明亮,在暮輝中相當易見,而月亮則是月齡2.5的極細眉月,愈晚愈明顯。雖然它們的仰角會隨時間漸漸減低,但兩者距離在19:52左右最接近(如上方示意圖),金星幾乎是貼著月亮邊緣,像是個帶著酒窩的微笑一樣,非常特別!之後兩者距離將逐漸拉遠,預計在晚間20:40左右同時西沉。

  記得要找個西方地平面比較空曠、沒有建物或樹木遮擋的地方,較容易欣賞金星貼月的景象。建議利用雙筒望遠鏡或是小口徑的望遠鏡來輔助觀察,或是利用三角架將相機固定後放大攝影,會更覺壯觀! 但記得太陽未下山前要避開太陽,以免眼睛受損。如果用望遠鏡觀察金星,它將成凸月狀,與凹凹的眉月相映成趣。
 
  臺灣地區上一次發生月掩金星現象是在2003年5月29日中午時分,非常不易觀察。2004年11月10日則發生類似本次的掠掩現象,但同樣發生於白天,觀察條件不佳。下次臺灣地區可見類似的掠掩現象是在2011年6月30日,但發生時間在下午,更不容易見到,且可見之距離更遠。而2012年8月14日凌晨金星和月亮剛升起的時候,其月掩金星帶的南側邊界在臺灣北端外海,臺灣地區將可見到金星與月亮非常接近。然而這幾次的觀察條件其實都不如今年已入夜、天色昏暗來的明顯;真正觀察條件好的一次是發生在2023年3月24日傍晚入夜後,值得期待喔。

  以上天象相關圖文,可至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天象預報項下取得,歡迎多加利用!(http://tamweb.tam.gov.tw/forecast/forecast.asp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Jeff
銀河系
******
文章: 9232


« 回覆文章 #1 於: 2010-05-11 14:13:15 »

2010/05/16  金星合月且非常接近月亮

http://tamweb.tam.gov.tw/forecast/2010/h10050103.htm
已記錄

空手道的天兵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