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韋伯又捕捉到新的宇宙奇景 WR140 _沃爾夫-拉葉星(Wolf-Rayet)
韋伯又捕捉到新的宇宙奇景 WR140 _沃爾夫-拉葉星(Wolf-Rayet)
2024-04-29 09:44:4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韋伯又捕捉到新的宇宙奇景 WR140 _沃爾夫-拉葉星(Wolf-Rayet)  (閱讀 82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22-09-08 16:42:07 »

https://www.tam.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EF86D8AF23B9A85B&sms=F32C4FF0AC5C2801&s=0FB0DBD20716A148&fbclid=IwAR031_1QFQwiJVVVkngijZab0IJ_CcGoILMNsuSXKmjOT6g8npjs03PaQG8 

環繞著向外輻射的同心圓光環的奇異天體,其實是位於5,600光年外天鵝座的雙星系統,旁邊向外輻射直線形星芒是韋伯的鏡片與支架所產生特有之繞射芒,並不屬於星體,但同心環則是真實的塵埃殼。
 
這對雙星是一對罕見的恆星風碰撞雙星系統,由極為罕見的沃爾夫-拉葉星WR 140與高溫的大質量O型星組成。沃爾夫-拉葉星(Wolf-Rayet)是一種非常高溫、明亮,且古老,位於主序帶末期的恆星,這類恆星缺乏氫,富含氮或碳,並以非常高的速度流失質量。O型星則是質量最大的恆星之一,也非常熾熱和明亮,但是壽命很短。雙星系統中兩顆恆星都有高速的恆星風,以每秒約 3,000公里的速度將質量吹散至太空。
 
有趣的是它們的軌道是橢圓的,兩者互繞距離時近時遠。兩者在近星點時相距約1.3AU,在如此近的距離下,彼此的恆星風會發生強烈碰撞,產生震波,將恆星周圍物質加速並產生高能幅射,例如 X 射線。當碰撞的恆星風中的物質冷卻時,還會引發塵埃的形成,塵埃主要成分是碳。由於雙星互繞週期為7.94年,因此恆星風碰撞和塵埃產生每 7.94 年發生一次,隨著時間的推移,每次產生的塵埃會向外擴散到這對雙星周圍的空間中,因形成一圈圈的環狀,並在兩顆恆星的紫外光照射加熱後,又重新幅射出紅外光而被韋伯的中紅外成像光譜儀(MIRI)觀測到。
 
影像中大約可以看在20個環,這表示可以追溯約160前產生的塵埃殼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